首页 > 国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民俗银杂件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6日 19:18)











  请教银饰品的相关知识

  作者:连庐1

  我有套约清光绪年间钉在衣帽上的八仙银饰品,请教它的相关知识和市场价格

  【昕昕59】 造型不错,但看起来好像是铜的,年代也不会很久,最早就是民国。

  【螃蟹钳子】 不是铜的,是银的,但掺的是别的金属,都是发黄头。

  【连庐1】这套八仙每个高3.5公分左右,其中吹笛韩湘子那个后面有“春华”二字,估计是当时匠人或者作坊的名称吧,这套银饰是外婆留下来的,还有其他一些佛像的造型,其中有个写了光绪年的字样,所以估计是光绪年间的,虽然不一定值很多钱,不过我很喜欢这种可以反映以前普通老百姓真实生活、审美情趣的东西,况且它是外婆留下来的 。

  【鉴宝版主】 如何鉴别“清代银饰品”! 在清代手工业发展迅速,首饰制造不但形成了多种风格和流派。制作技巧和表现手法也十分丰富。相比之下,目前市场上许多近现代的仿品则比较容易区分。首先从色泽上,清代的银饰品由于在空气中自然的氧化和长期使用形成的包浆,表面的不是耀眼的银白,而是略微发灰,光泽自然。而近现代的仿品则大多是人为的作旧,颜色暗淡无光泽。其次从做工上,清代的银头饰做工精致,细微之处制作讲究,而后期的仿品则大多制作粗糙。另外清代的很多银头饰在制作后,会在上面留下工匠的名字或店铺的标记,这也是区别清代制品和近现代复制品的一个方面。

  【连庐1】 我这个是家传的,大概表面上镀了铜,应该是清光绪年的。

  【连庐1】 应该是清光绪年的,因为家里留下还有一批的银佛像,有明确标明光绪年的,不知市场价格如何?

  【连庐1】同一批的银饰品,背面有大清光绪字样。

  【螃蟹钳子】不错的,但是太多了,大多是牛,水瓢,水桶,算盘,锁,簸箕,麒麟送子,如意牌等。

  【连庐1】银饰品背面,那个算盘珠子还可以拨动。

  【连庐1】不知市场价格如何?

  【螃蟹钳子】着类小东西很好玩的,好好收着吧,要买几百块吧。

  【昕昕59】不错,银佛像可以上传看看吗?

  【连庐1】佛像,寿星造型的银饰。

  【连庐1】中间这个造型差点,那个小的都还有点意思。

  【连庐1】福禄寿银饰

  【连庐1】 那个最小的佛的造型只有约2公分,显得比较简单。

  【螃蟹钳子】不好说价格,但是你这一套银八仙比民国要早,我有一套民国的,你比我的好,几百块吧。

  【连庐1】再看看这个香囊

  【连庐1】侧面有扇小门,高3公分多,宽2公分多。

  【连庐1】老铜锁,尚能自由开锁,上有“黄五胜”名字,藏着玩。

  【连庐1】请教藏锁的知识,老锁有什么特点?收藏锁有什么讲究?

  【西安人525】看看我的老锁

  【连庐1】这个锁造型比较有趣,我喜欢。造型象琵琶,钥匙上还有人头,锁的工艺也挺好,我怎么没碰到这样有意思的锁。

  【西安人525】这是我在西安八仙庵文物市场买的,一百大洋,买贵了,但我喜欢,据查应是清代中期的东东,是锁梳台等小件家具的,先生多看文物市场,此类东东应该很多!

  【连庐1】而且还是龙凤一对,挺有意思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