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碧洗香炉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6日 19:11)


  碧洗香炉

  作者:queenie16

  请大家帮我看看

  网友评价:

  这么大的碧玺古来少见,不会是芙蓉石、水晶之类的东西吧?

  <转载>碧玺,在我国清代典籍中称为碧王亚□或碧霞玺,今日矿物学名为电气石。它的物理特性呈半透明,玻璃光泽,硬度7-7.5,比重3.02-3.26,属中档宝石。在世界上许多地区出产碧玺,我国的主要产地在新疆阿勒泰地区。这里产出的碧玺晶体对径一般在0.5-2,长3-8厘米之间,长达10厘米以上者便很少见。碧玺因所含化学成分复杂,其色泽也十分丰富,并且在同一晶体内常有不同颜色出现,故其品种也多因色得名。特别是其中的红碧玺、碧玺猫眼,不仅是著名的品种,还可同红宝石、其它宝石猫眼相媲美。

  据文献记载,我国使用碧玺作为饰物的历史虽不晚于明代,但现存于世者的碧玺饰物却以清代制品居多。

  有关碧玺饰物的收藏,目前所见绝大多数为清代衣饰,如衣扣饰、衣花饰、帽饰、头饰中的组件等小物件,而单件作为佩件者却非常少见。这内中的原因主要在于体积较大的碧玺晶体罕有,所以如能收藏到清代碧玺旧物已属不易。这里还应指出的是,有些民间收藏家由于对碧玺的物理特性不甚了解,常把紫水晶或杂水晶制成的饰物与碧玺相混淆。同时还有一些作伪者利用玻璃、树脂合成材料来冒充碧玺。这就要求藏家们具备一定的鉴定常识,首先就其质地而言,碧玺晶莹,水晶剔透,玻璃以及其他材料浑浊。碧玺硬度最高,比重最大,水晶次之,其他材料再次之,既可测试硬度,又可从手感判定。其次碧玺晶体多有纵纹,在加工工艺上难度较大,绝非现代一般家庭作坊或其技工所能为,所以当今市场上所见但凡粗糙不堪的碧玺制品,多为伪品。在外观上,宝石一类的饰物,表面光亮,减退缓慢,稍有熟旧感者多为清代、民国旧物。【LAOSHU49】

  的确是碧玺【queenie16】

  料器吗 这么透有清晰照片吗【卿卿3401999】

  是芙雍的吧碧洗不是这样的光泽【老美18】

  上至汉代就有此类玉石,通透,实为玉中上品,指玉质而言。因图片不清。【遵义人3】

  真的是清代碧玺炉,色泽淡雅,绺裂自然,这么大的器物实在是少有,价值目前不详,应该在几万以上甚至过十。《仅供参考》【LAOSHU49】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