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带柄双凤纹镜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6日 17:30)


  带柄铜镜起源之我浅见---兼回轻舞曼陀铃(作者:南佛)

  作者:南佛1

  带柄铜镜起源之我浅见---兼回轻舞曼陀铃

  铜镜起源于殷朝是有物可考,黄帝制镜只是传说,〈〈轩辕黄帝传〉〉载:帝因铸镜以像之,为十五面,神湖宝镜也。”古人最早用水照面,镜又称鉴。“鉴,水盆也。”到了宋朝镜改称为照子,是避讳宋太祖的祖父“敬”字有关。现代对铜镜分析其主要含铜,锡,铅等,因朝代不同,制作不同,其含量也有变化。

  铜镜有很高欣赏性,它的纹饰精美,形式众多。图案从历史人物到传说,从自然界到奇珍异物,无所不包。由于时代不同,其主题纹饰也不同,艺术风格有很强的时代特点。

  东方铜镜以圆形具钮为主,西方铜镜以带柄为主,这是东西方铜镜的主要区别。中国铜镜制作高峰出现在战国和唐朝,劳动人民高度智慧创作出金银错,高浮雕,嵌镶宝石,彩绘等等……

  中国最早出现带柄铜镜的时期,现普遍认为是宋朝,周世荣先生在《中华历代铜镜鉴定》一书上也举例了带柄鱼龙纹镜,带柄仙人乘凤纹镜,带柄湖州镜,带柄一尘不受铭文镜,都是宋朝的东西。我认为中国带柄铜镜至少可上推到晚唐时期,理由1.是带柄镜不是我国传统的的东西,只有在罗马,希腊,埃及等文明古国才广为流传。众所周知唐朝是我国和西方文化交流的一个高峰,西方商人随着丝绸之路进来,这种形制特殊,有柄无钮的铜镜一定会随着商人进来,这样的铜镜十分引人注目。2.我国铜镜在宋朝时开创细线浅雕技法,带柄铜镜结合细线浅雕技法应该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新产物。3.从实物纹饰上看一种叫双凤纹饰经常出现在唐朝铜镜上,唐朝时诗人李贺在《美人梳头歌》就有写到“双鸾开镜秋水光……”,唐朝时另一诗人王建作《老妇叹镜》:“嫁时明镜老犹在,黄金缕画双凤背。”4.我国在1955年9 月在陕西省西安市东郊高楼村14号唐墓就出土了带柄双凤纹镜,该镜镜面直径11.5厘米,连柄20.8厘米,无钮素缘。而本人也收藏有一带柄双凤纹镜镜面直径12.2厘米,连柄21.8厘米。直接扫描下来和大家欣赏。

  对带柄镜在我国的起源,以上仅是个人观点和方家商榷。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