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成化款哥窑纹大碗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6日 16:54)




  成化款哥窑纹大碗

  作者:wxm48

  老顽童、辉老、江大侠,各位高手们,帮忙看看这只大碗,谢谢!

  【石声】明显的清仿哥釉,请看口部的铁花和足上端的铁花这是清仿哥釉的明显特征。

  【江湖夜雨4】乾隆-嘉庆年间仿哥窑碗,底款是成化年制。传世的哥釉盘多,哥釉碗少,此碗漂亮,极有收藏价值!

  【阿酸哥】请教[江湖夜雨4]先生,宋哥瓷器物上有的能看到明显的“金丝铁线”纹,有的又没有,这是什么原因?

  【江湖夜雨4】 『阿酸哥』好!据已故学者童书业和冯先铭在谈话中讲:“故宫陈列哥窑甚多,与出土宋‘哥窑’距离甚远。”可见,所谓传世宋哥窑其实很多是元明所制,并非宋哥窑。“哥窑”这个词也是在元明之际才有。哥窑着色是一种工艺,是在出窑后用矿物或植物色素进行煮染着色(金丝铁线分两次着色,工艺较复杂),而出土哥窑往往未经着色处理。

  【阿酸哥】十分感谢[江湖夜雨4]先生的点拨,使小可又长了不少见识,真希望能经常得到各位老先生指点。

  【茶客2675】 未见使用的痕迹。

  【wxm48】茶客先生:谢谢关注!此碗是我朋友家传,几十年前我看到还在使用。您看看碗内图。20年前朋友送给我。

  【茶客2675】《wxm48》你好。我又看了,如果东西不错,应该是雍正以后的。对于这种大号碗一般都是为收藏者准备的,要谨慎。

  【 夫万衣西】这东东不错,乾隆。

  【 夫万衣西】我见之论坛 1互相吹捧 2老的说新 3瞎猜年代 4无凭无证。

  【江湖夜雨4】『夫万依西』先生!网友们不是“互相吹捧”,是互相尊重,比你的恶意中伤要好!你说“无凭无证”,我们就等着看你“有凭有证”的帖子了。我们等着呐!等着呐!!

  【石声】我赞赏《夫万衣西》先生的观点!!!说老必须说老的根据,说新必须说出新的理论!

  【石声】关于【 夫万衣西】的观点我再提出我个人的感想之二!

  既然我们都上了论坛,我们不是“学问家”也是“学问家”了。既然我们都是“学问家”,就要论之有据,这个据不但要自己明白,还要让大家都知道。使大家看了你的评述以后,耳聪目明、豁然开朗,相互取长补短。从而,使鉴瓷赏瓷的水平更上一层楼,这可能也是论坛版主开辟这个论坛的初衷,您同意我的观点吗?

  【多角】回:并就其他几位火气很浓的朋友谈谈心:

  不知几位先生从事什么工作?在这竞争时代,能有人给你个真假答案,你应当很知足了。

  ——说老实话,就是真正的专家,又有几个给你无偿援助的?

  ——再说就目前你们所传图,又有几个不是上大拍底价数万数十万的东西。

  [尤其是什么上三代之流的玉器啊,还在那儿说不清理还乱的“偶然性、必然性、未出土没见天”]!

  有必要到这地儿来鉴别的吗?

  ——说真的,不懂不要装懂,对己无好处,做造假者的俘虏。

  记住:看家本领是别人用心血和钱财换来的,学习要端正“党风” 。

  【辉之莺】多先生说的完全正确。

  【云破天青】鉴宝大家谈,可以谈,也可以不谈,既是交流就应该相互尊重,能者为师。对【多角】和【石声】的观点支持!

  【黄金882】 这碗好,是景德(镇)的,到代。

  鉴定专家:杨静荣 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从事陶瓷鉴定工作35年。

  专家评述:这件东西从照片上看应该是老的,时代大约在乾隆左右,底款写着“成化年制”四字款,也有写青花款的,是这个时代的一个特征,这种习惯一直延续到民国早期。但是这种传品很多,所以市场价格不是太理想。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