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三连瓶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6日 16:50)





  作者:大老W

  三连瓶:高:24厘米 口径:5厘米 底径:7厘米 腹径:13厘米

  参考意见:『大老W』这件三联瓶不错,是乾隆还是清末民初,请网友们看看。【客座版主:江湖夜雨】11-18 18:31:59 0字 [35/3]

  浅谈〈三连瓶〉【LAOSHU49 】

  大老W:您好,我上图的东西是河南禹县扒村窑的新的仿古瓷器,和您的瓶子是一个窑口,但您的瓶子是有年份的,不是新东西。我认为我们鉴定每一件东西,不能只说新老,说话要有根据。窑口都断定不了,鉴定就没有意义了【智军2】12-02 09:57:24 0字 [2/1]

  作者:佛说38(2004-11-27 23:19)

  1910年(清·宣统二年)陶瓷艺人陈希龄在博山工艺传习所研制成功茶叶末釉,使失传数百年的这一历史名釉恢复生产。

  博山,旧县名。1958年撤县,并入淄博市。据考证,汉朝时期已开始烧制釉瓷。到了宋代开始创作名贵的“雨点 釉”和“茶叶末釉”。具有传统特色的“雨色釉”“ 茶叶末釉”,至今仍被国际市场视为珍品。博 山美术陶瓷中的最著名的“雨点釉”,史书上称作“油滴”,因在乌黑的釉 面上呈现晶莹的银色斑点而得名。其斑点小如米粒,看上去,就像夜间空 中闪闪发光的繁星,曾有“尺瓶寸盂视为无上之品,茗瓯酒盏叹为不世之 珍”之说。“雨点釉”在日本称“天目釉”。这种瓷的茶具是日本茶道中的 精品。另一种名贵釉是“茶叶末釉”由于釉吐灰绿,俨如茶叶之色, 故名。 它是一种含有结晶矿物的无光釉,釉面上布满形似茶叶末的星点,柔和淡 雅,古朴大方。古人赞誉说:“茶叶末,黄杂绿色,娇嫩而不俗,艳于花, 美如玉,最美目。”质地细腻、造型新颖、工艺精湛、釉色鲜艳。

  博山窑打唐宋就生产茶叶末,后失传,1910年再度生产,这个三联瓶如果是博山窑的并且到乾隆就不对了。

  这个瓶并非茶叶末,而应该是蟹甲青、鳝鱼青之类,博山窑的可能较大,大老W的照片越拍越好!我看不像乾隆朝的茶叶末,可能是晚清的。【小学生386】11-22

  这类器物过去常见的多是景德镇烧制的,胎色黄中泛红,胎质酥松,有别于御窑厂青花、彩瓷的胎土,烧造温度稍底,一次烧成。【LAOSHU49】11-23 11:13:26 0字 [5/0]

  宝光自然,口沿釉色变化似清代工艺。【客座版主:江湖夜雨】11-18 18:19:10 0

  从这张照片上可看到胎釉交接处的火石红。【客座版主:江湖夜雨】11-18 18:21:25 0

  清晚期。【饕餮1818】11-22 08:28:25 0字 [13/0]

  大老兄弟:我仔细看后。此类瓶是浆胎,不是瓷胎。器型好,是清晚期的。价钱不高。供参考。【那日贵】11-26 01:01:34 0字 [2/1] 【大老w】11-26 23:03:54 0字 [3/0

  【大老w】的三连瓶已经讨论了好几天了。抽时间也来谈一点看法。三连瓶的造型多出自于乾隆时期。以前见过的类似一色釉的器物,多嵌有六字篆书款。这件三连瓶,釉色是〈鳖甲青〉也有叫他〈鳖裙〉〈蟹壳青〉。类似于茶叶末,是以铁做呈色剂的。在不同的燃烧气氛下,所产生的颜色也多不一致。综观他的气韵,有别于现代仿品,由于不能上手,不能准确定位于乾隆,我看光绪较为把握。

  由于是民窑产品,在收藏的价格上,两者的价位相差并不大。只是现在,这样的器物一般也很难见到。同意推荐100件精品。

  老顽童

  鉴定专家:杨静荣 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从事陶瓷鉴定工作35年。

  专家评述:从照片上看这件应该是现代景德镇生产的现代仿古瓷,茶叶沫釉是一种无光釉,产生于雍正时期,早在唐代耀州窑及辽金的磁州窑也有类似的釉色。但是,到雍正时,唐英把它和景德镇的白瓷胎结合到一起,发明了这种釉色。当初唐英定的名称叫厂官釉。茶叶沫是《陶雅》一书中记录古玩商人的叫法。好的茶叶沫釉很值钱,主要藏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中。这件比较明显是属于现代的新生产的仿古瓷。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