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邓碧珊鱼藻纹汤鼓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6日 16:39)






  看看我的如何?

  作者:大老w

  网友评介:

  大老W这个汤鼓应列为百件瓷器珍品之列!我上过手,但却未敢轻断,请问此坛有无景德镇的高手!我觉得此器应是民国邓碧珊所绘制,特别是鱼的画法极生动,请大家一论为好!【笑佛90】

  “大富贵,亦寿考,绥福禄,宜子孙。”『大老W』吉祥啊!这件也是民国汤鼓,鱼藻纹画工不错,有收藏价值。【客座版主:江湖夜雨】

  什么 什么 啊 看不清楚 麻烦你把它的细布特征照清楚 行吗? 哥们!【陆狼纵队】

  民国的食盒,没成套,一般4个为一套,anyway,画工精到【大圣遗音0】

  邓碧珊(1874年-1930年),别名辟寰、铁肩子、小溪钓徒等,江西余干人,清末秀才。擅长粉彩鱼藻图。其技法颇受日本绘画影响,书法方面亦有一定修养,到景德镇后颇受绘瓷艺人的尊重。王琦也曾带弟子向邓碧珊学过书法。据说他在景德镇最早使用九宫格回瓷像,王琦早期绘瓷像时,技法即由邓碧珊传授。

  邓公所绘鱼藻纹是为民国时期一绝,虽有其徒子邓碧孙(邓碧珊之子,长鱼藻)、张沛轩等人亦绘鱼藻,但其功力风格皆与碧珊公有别。大老W所呈之器,虽无书款,但所绘之画不失大家风范,尽管邓公为养家糊口,做此民用常器,但那时的珠山八友,哪个不是为讨生计,以此维生呢。(老顽童后话)

  鉴定专家:杨静荣 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从事陶瓷鉴定工作35年。

  专家评述:这件东西可以拿来《鉴宝》节目,进行实物初鉴。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