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魁星踢斗砚盖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6日 16:35)




  标题: “魁星踢斗砚盖”大家看看是什么时候的?

  作者:华葆阁

  这是我收藏的一个青花瓷盖子,我想应该是一个砚的盖吧。独一无二的东西。 现在大家都注重什么官窑,依我看已有些误入歧途了。我并不是说官窑不好,官窑很精,但多数是日用品、图案格式化的东西,多是重复多件,虽历经岁月所剩不多,但毕竟这个博物馆有、那个也有,这个图案康熙烧过、乾隆再烧、光绪还烧,当然质量有差别。搞来搞去不是龙纹啊,就是缠枝花啊等等,玩味不足,价钱还高,按图索骥往往得到的还是赝品。 当然,并不是说民窑就好,其实民窑日用瓷大多品味不高。应该关注一些文人气浓的东西,这些文人参与创造或定烧的东西,值得细细把玩和珍视,这些东西有很强的时代印记,而且还独一无二。 另外,我觉得一些大器物放在博物馆比较合适。几十万整个大东西,放在家里不累吗?国人好大之风不可长。 呵呵!我之拙见,方家见笑! 边款是:“时在壬午中浣书放宋人黄子夕之笔法以应昌江珠山之东窗书屋桃林居士万雷保牙玩”。方章款,后还有树叶款。

  同意你文中观点。你这盖子可能是清康雍时的东西吧。青花艳丽、分水画法,题材罕见,有意思。【江湖夜雨4】

  回〈华葆阁〉魁星踢斗砚盖:(摘录):

  口沿边款应识为:〈放(仿)宋人 黄子夕(久) 之笔法 以应 昌江 珠山 之东窗书屋 桃林居士 万雷 保(存)牙(雅)玩 时在 壬午(1702年)中浣(某月中旬)书〉。 方章款,此款应为 三三四四〈草记款〉。 秋叶款康熙民窑标准款式。 云南珠明料,五色青花,分水技法,康熙一绝。【LAOSHU49】

  黄公望字子久,大名鼎鼎《富春山居图》作者。【huylzh】

  青花的发色,釉的玉质,感纹饰的布局,清三代的东西.爽!真爽!可惜只剩盖子了【门外汉0】

  鉴定专家:杨静荣 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从事陶瓷鉴定工作35年。

  专家评述:也拿来参加初鉴吧,可惜不完整。如果参加一下《鉴宝》,可不可以配上另一半?做到完璧归赵?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