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百件精品2004 > 正文

汉代“银裹”器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5日 17:44)



  珍贵的汉代“银裹”器

  作者:徐小师(2004-04-20 09:25)

  余从事收藏与鉴定工作多年,从良渚文化到明清陶瓷玉器收藏了不少。但最爱的莫过于高古釉陶器。因为它造型端庄、古朴、精炼、大气。充分体现了古人崇尚自然的审美情趣!

  釉陶在公元前四世纪,已经作为生活用器出现在北方中原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汉朝建立后,人们经过战乱的洗礼,更向往一种平静安逸的生活。从西汉末年至东汉初年,釉陶的生产日益增加,到东汉达到顶峰。直到东汉末年,各地纷争不断,给社会生产带来极大的破坏。加上饥荒、瘟疫、干旱、水涝等自然灾害,釉陶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逐渐衰落。从出土资料上看,全国各地都有汉釉陶出土,例如山东章丘危山汉代墓葬与陪葬坑及陶窑出土了大批彩绘陶车、马、仪仗俑群等文物;最近江苏泗阳三庄汉墓也出土了大量的釉陶器等等。

  汉代釉陶器一般在700至900摄氏度烧成,属于低温釉。造型基本仿造商周古青铜器的造型,如樽、魁、羽觞、奁、熊形灯、浮雕狩猎纹壶等。一般在壶和罐的腹部两个铺首,雄伟端庄,釉层莹润明亮,釉色华丽。汉代釉陶的釉色比较复杂,从墓葬出土品到各博物馆的传世品可以看出各种釉陶器数量很多,主要有绿釉和黄釉两种。战国至汉代早期以或浅或深的黄褐釉为主。黄色釉的呈色剂为铁的氧化物,这类物质容易取得。汉宣帝到王莽时期就有了黄色、赭色、绿色、褐色的复色釉。大约从汉成帝时期开始,绿釉陶器多了起来,东汉时期绿釉陶器始终占多数,绿色釉的呈色剂为铅的氧化物。在各种釉色的陶器中,黄釉、黄褐釉或赭褐釉、黑釉釉面的光这度都不佳,表现为釉层薄,在红陶胎上颜色涩而不亮。只有大多数绿釉陶比较凝厚、润泽。绿色釉的形成目前有两种说法,一种是采用天然蔬菜或者植物汁液兑入釉中在低温下烧造;另外一种说法是采用呈色剂是铅的氧化物,在还原火焰焙烧下釉色呈绿色。我个人偏向后一种观点,应该是含铅氧化物在还原火焰下通过氧化还原反应形成。黄釉陶器也很多,有浅黄褐釉、深黄褐釉、赭褐釉,其他也还有黑褐釉。绿釉陶器主要有浅绿、深绿、翠绿、黄绿等色。大多数器物都不纯净,有的器物为多种釉色混杂期间。汉代釉陶中的珍品莫过于铅绿釉陶器,古玩行称为“银釉”、“银裹”。在古代就有“汉器普品十件不抵银釉一件”的说法。著名古陶瓷鉴赏收藏家马广颜先生在他的陶瓷著作图录上,就有一件汉代绿釉“银裹”壶。著名古陶瓷鉴赏与酒具收藏家王念石先生也藏有汉“银裹”罐一件。余有幸藏有一件汉绿釉“银裹”罐(见图),高18CM,腹径28CM,浅绿色,红陶胎,器底保留有三个支钉。周身泛有银色光泽,“银裹”特征明显,此器在灯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异常迷人。此器与马老和王老收藏“银裹”器如出一辙,均是汉代釉陶中的精品。

  “银裹”器并不是用银作主要呈色剂,它的主要呈色剂是铜和铅的氧化物,在还原火焰焙烧下釉色呈绿色。但配釉的原料成分很复杂,除铜以外有铅、硅、铝、镁、钙、铁,以及微量元素银、钛、铍、砷等物质,在地下水的浸泡和腐蚀下,这些物质游离出来附着在釉层表面。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沉积物能发出银色光泽。

  汉代釉陶器反应了汉代劳动人民的高超智慧。鉴定汉代釉陶器主要从胎、釉、造型和文饰几方面鉴定。一般来说,真品釉陶壶、陶罐、樽、盘等都是红陶胎,胎土呈浅红色,比较粗松,质地较软。露胎部分表层粉化,底部成型时出现的轮旋纹理看得见,但不够清楚。如果用指甲抠划,胎体上会出现划痕。赝品就完全不同了,赝品有两种,一种为灰胎,一种为红胎。灰胎像优质细泥灰砖,坚硬如石头,敲起来像瓷胎一样,这是因为现代烧造此器温度较高。红胎赝品质地很细,叩之声音清脆。再次,汉代各类罐中造型特点是小口,短颈、口沿平滑圆润,有的口沿中央有一条小沟槽。肩部丰满,腹部圆鼓,下腹缓收,平底。从肩部到底都很饱满,线型结构上收敛都很缓慢,底部不向外张侈。赝品颈部做得又长又大,肩不向外张侈。另外,装饰花纹上的区别,釉陶壶、罐等类器物的肩部往往有一圈模印出来的狩猎纹。赝品则花纹模糊不清,是故意做出来的。最后就是绿釉,真品深沉凝厚,釉光莹润悦目,比较暗一点,没有浮光。釉面不够平整,在口沿,肩腹部分常有窑粘现象。专业上称为“垂釉现象”。这个流釉现象是由器底向口沿方向流动,即由下向上流动。赝品恰恰相反,釉层较薄,流釉从上往下流。另外,“银裹”现象的产生是由于埋藏地下几千年自然形成,而赝品采用喷或者刷的方法,不自然。

  目前市场上一件“银裹”汉釉陶器价格都要达到五位数,精品更贵。随着人类追求自然崇尚复古的审美观点日益提高,这类汉釉陶器将进入一个新的收藏高峰。

  鉴定专家:杨静荣 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从事陶瓷鉴定工作35年。

  专家评述:这件东西不像是汉代的,造型时代特征不明显。但是是老的,铅绿釉返银的现象是一种化学反应,就像水壶里出水碱的道理一样。比较名贵的品种要求造型完整,时代特征明显,如果有浮雕装饰,就更加珍贵了。像这种造型时代特征不明显的器物市场价格一般。

责编:红立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