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甘南行 > 甘南游忆 > 正文

甘南表情——信仰之美 【SilkEye】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13日 14:54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甘肃省西南部,是除西藏之外的10个藏族自治州之一。和西藏一样,那里同样有澄澈的高原风光,浓郁的藏族风情以及神秘的藏传佛教。

  一路上寺庙不少:拉卜愣寺、郎木寺、达扎寺……到寺庙来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像我们这样的旅行者,我们带着好奇探究之心而来,我们路过,我们旁观,我们浮光掠影;另一种就是藏民,虔诚的藏民,他们来,带着愿望,是朝圣。

  和汉传佛教不同,在藏传佛教中,“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动作。

  在甘南的日子里,我总是看到藏民在转:转庙、转山、转白塔、转玛尼堆……大多说时候他们的步子很急,快快地从我们的身边经过,嘴里念着六字箴言,声音近乎呢喃。转的方向一定要顺时针(笨教为逆时针方向转)。拉卜愣寺中的很多佛殿外都有大大的转经筒环过整个佛殿,在贡唐宝塔的外面更有一条长长的转经走廊。这些寺外的转经筒大多有半人高,木质的、金属的,有的上面有艳丽的绘画,内容大多为渡母画像,有的则很俭朴,但不管怎样,六字箴言肯定镌刻在上面。在走廊的连接处常常盖有小房子,里面则会放置一个巨大的转经筒,几乎占据了房子的所有空间。转经筒的下面或旁边有木柄,人们的手并不直接和转经筒接触。经年累月,那些木柄被触摸得异常光滑而圆润。藏民自顾那样一圈一圈地转着,有旅行者拿着相机守候在一旁,他们不理会;有旅行者跟在他们的身后转动转经筒,他们还是不理会……那时他们的世界就是那周而复始的脚步,就是那周而复始不行转动的经筒,就是那周而复始诵读得经文。

  在藏区,常能看到虔诚的藏民磕长头的情形。磕长头不但是藏民修炼礼佛的一种方式,其中也包含密宗脉气的功法,也算是气功的一种了。据说一生之中至少要磕1万次以上的长头。他们口念箴言,双手合十,举过头顶,一步,手至面前;两步,手至胸前;及至三步,则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身体前探,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很多藏民的朝圣之路就是这样三步一叩,从家乡拜到他们心目中的圣地。

  在拉卜愣寺的黄昏,我们遇到一位绕着佛殿磕长头的老妇人,她的头发已经花白,辫子看起来很凌乱,就那样一次次地匍匐在地,用身体丈量通向她心中信仰的距离。

  还有些信徒会在原地磕长头。那个早晨,我们跑到拉卜愣寺对面的山坡上等着看日出。前一天晚上下了雪,一夜之间,大地全白了。天上的云层很厚,太阳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来。等待的时候就四处观望,就看见一个喇嘛披着暗红的披沙,站在雪地里,对着一个白色的帐篷在磕长头。我站在山坡上,看着他起身,祷告,匍匐……

  也看过许多的佛寺道观,看虔诚的信徒焚香膜拜。而那些转经或磕长头的藏民给我更深的感动,那样绵绵不休的举动让我感觉出一种滴水穿石的韧性,体会信仰的美丽。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