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甘南行 > 甘南游忆 > 正文

藏地行旅:在黄河边发呆 【绿茶】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9日 17:39

  领教了甘南颠簸的路,从郎木寺到玛曲,我们包了一辆三菱越野。雪后,路上非常泥泞,而且更艰难的是,需要翻过两座大山。在第一座山的山腰,我们几乎绝望了,眼前一片巨大的泥泞路简直不可逾越,想来只有两种可能,要么陷进去,要么划下去。好心的回民司机愿意为我们试一次。我们从车上下来减轻一点重量,看着车加足马力,冲向那一片泥泞,司机师傅水平实在一流,左右转动着方向盘,不至于让轱辘陷进去。汽车终于走出了泥泞,带我们继续奔向前方。不知道前面还会碰到什么困难?翻过第一座山,迎面碰见一辆面的载着一群旅行者过来,我们才终于对行程有了信心,因为面的可以过来的路,我们的车肯定是没问题。

  两天来,见到都是宽旷的大草原,而进入高山,又是另一翻美的感受。从高山俯视,草原显得更开阔,山的后面,一座座雪山像波浪一样,随着我们的起伏而波动,只有牦牛在静静地吃草,它们是主人。翻过了高山,天空变的晴朗,路也比原先平坦了许多。有人唱歌,有人睡觉,有人发呆,有人和司机师傅攀谈。中间停了几次车,为了留下那美丽的景色。在路上,这一次是畅快的。

  玛曲,黄河第一弯

  我们的母亲河,你从遥远的青海翻山越岭流到渤海。你带来了生命,孕育了文明;你偶尔平静,偶尔怒吼;你清澈过,又浑浊了;你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我渴望走进,感受你的魅力。

  火车到兰州,我看到了黄河,我惊讶于她的狭窄,她的平缓,她的浑浊,看起来发红。这就是我期盼的母亲河吗?

  车到玛曲,我们第一时间去了黄河边。她看起来那么清秀,平静,没有一点杂质,在群山环绕下,她很安详。这幅景象我觉得熟悉,似乎在梦中,或是在画中见过。

  我的朋友古清生,参与了“走马黄河”,回来写了一本《黄河弯,黄河长》,用他的文字触及了黄河的各个角落,其中就重点突出了玛曲的黄河弯。临行前他还跟我说,到了玛曲一定要好好去品味一下黄河。发源于青海的黄河,弯弯向东流,但是到了甘肃玛曲,或许是出于对家乡的眷恋,一个大拐弯又回到了青海。

  黄昏,黄河边……

  夕阳下,宁静的黄河更平静了,感染的我也有点昏昏欲睡。我是江南水乡长大的,对于水有一种莫名的情感,尤其是在大西北,看到这么清澈的黄河水,冰凉透骨,这是何等的兴奋,我甚至有跃入水中畅游一番的冲动。

  你见过群山环绕着一大片草原,草原中流淌着一条清澈的河流吗?我见过,她此时就在我面前,我就站在黄河岸边。

  所谓幸福,不就是放下一切世俗,在黄昏,黄河边,对着夕阳发呆吗?

  认识黄河

  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黄河像一个“几”字。上初中的时候,老师告诉我黄河流经9个省(自治区)。上高中的时候,自己翻地图并记住了黄河沿岸的主要城市和著名水库(现在已经想不起来)。上大学的时候,北上求学,火车经过济南第一次看到黄河。这是我对黄河的认识历程。今天,我亲自站在黄河岸边,感受黄河给我带来的巨大震撼,我觉得我已经认识她了,我们的母亲河,她很伟大。

  伟大的河

  有水的地方就有人家,有水的地方就有财富,有水的地方就有文明。黄河,养育了两岸的人民。

  在兰州的时候,哥哥(他在兰州很多年了)开车带我游览了40公里长的“黄河风景线”,有“西北外滩”之称。两岸的繁华程度不亚于任何一个城市。在我的印象中,兰州是一个落后的,污染严重的城市,而亲临之后对兰州的印象大为改观,这里不仅繁荣,而且干净、漂亮。我想,这应该是拜黄河所赐吧。黄河沿岸还有很多大型的城市,如银川、包头、郑州、开封、济南等等,想来这些有黄河哺育的城市其繁华程度应该也不错,可惜我都没去过。

  一条河,她如果和一个国家甚至一个洲的命运息息相关,那这条河就是伟大的。就像长江、黄河之于中国,尼罗河之于非洲,多瑙河、莱茵河之于欧洲,亚马逊之于南美洲、恒河之于南亚,媚公河之于东南亚。

  河,其实是和人类命运息息相关。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