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甘南行 > 甘南游忆 > 正文

能不忆草原? 【东方晓】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9日 17:37


草原情话

  似水流年,常忆草原。

  我曾四次前往九曲黄河的首曲,三次是在河东的四川若尔盖,一次是在甘肃的玛曲。辽阔、古老的草原给我难以忘怀的记忆。尤其是玛曲。

  草原藏族人民的淳朴、热情、好客,传承着古老民族的民俗和民风。当我们车到玛曲,通过传呼联系的拉姆,早已为我们联系好了食宿。因玛曲是纯牧区,蔬菜大多从外地运去,故牦牛肉与蔬菜的价格差不多,使我们为增体力和省钱,一日三餐都以牛羊肉为主菜,在此大饱口福。

  在玛曲游玩拍摄三天,拉姆、东芝(拉姆的表弟)不仅带着我们过玛曲黄河大桥去四处找寻拍摄景点,而且还自带服装,义务做模特儿。为我们的旅游摄影提高了方便。

  春夏的草原,丽日风清,风情无限,鲜花遍野,牛羊点点。让我们体味着玛曲草原“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原野牧歌式场景。草原不仅向我们展示着一幅幅多情的草原风情画卷,更使爱好摄影的哥们儿、姐们儿,全忘了胶卷是省吃俭用的银两换回的,只知一个劲儿的疯拍疯玩儿。

  在玛曲,使人很容易体会“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情景:天湛蓝清澈,仿佛是一口明亮的大钟,笼罩在我们头顶和茫茫四野。地平线不是平横的,而是圆周形的。那可是草原所特有的奇绝胜景。尤其是玛曲

  似穹庐的蓝天之上,白云飘行,草场上“画角声声里,牧马频来去”、“毡幕绕牛羊,敲冰饮酩浆”的清雅风光,迷死了我们这帮摄哥摄妹儿。

  我们运气不错,第二天正好赶上甘南州有个会议在玛曲召开。会后县藏族歌舞团在草地上为会议代表表演节目,又让我们饱过了一番摄瘾,且颇有收获。

  草原的牧歌、劲舞甚是著名。悠远绵长的草原牧歌,像百灵鸟一样高亢激越;粗犷豪放的草原劲舞,如骏马一般欢快奔放。好在我们胶卷充足,尽兴拍了过痛快。

  离开玛曲去大水牧场和尕海那天,我们找了一家条件较好的餐馆,宴谢玛曲的朋友们。依依惜别之时,索朗、拉姆她们突然抓住我和思想者、彪哥的胳膊,在我们不知所措的慌恐中,手臂早已被狠狠地咬了几口,疼得我们嗷嗷直叫。看着印上青紫牙痕的手臂,我不解地问她们为啥咬我们,没想到这是她们珍惜友谊、表示友情的一种奇特方式。扎西卓玛在一旁告诉我,咬我们几口,印象(牙印)就格外深刻,今后我们就不会忘记它们。

  去草原,有幸结识拉姆姐弟和索郎措、南君吉、卓玛等草原上的朋友,转眼三年过去,不知他乡的她们可 好?请草原南来的征鸿,北回时,别忘带去我对草原及草原朋友的祝福和思念。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