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德意志散记(四)心系莱茵… 【lla5】 2004-09-16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8日 17:28


巴哈阿哈的街

  莱茵河,是欧洲一条主要的河流,全长1320公里。大部分河段在德国境内。从美茵兹到科隆的这段河流,是莱茵河最美的一段。这段河流的两岸,到处都是如诗如画的小镇,美丽的葡萄园和中世纪遗留的古堡,一路风光旖旎。这段地区,还是德国最有名的葡萄酒产区。徽特斯海姆就是莱茵河边最有名的一个小酒镇,也是品尝葡萄酒的好去处。徽特斯海姆的布谷鸟小巷名声远扬,狭窄的巷道里小酒馆鳞次栉比,各种造型的铁铸招牌让人目不暇接,各种美酒美食让人回味无穷。每到夏季,小镇每天都是节日,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观赏美景品尝美酒,纵情欢歌。

  从小镇乘坐带有小车厢的缆车,即可在空中观赏莱茵河边的葡萄种植园,还可以到达山顶参观尼德瓦尔德纪念碑。这是一座为纪念公元1870~1871年的战争而建的纪念碑,建于1883年。整个碑高35.5米,日耳曼人像高10.5米。整个小镇,是游客最喜爱的观光点。

  在德国的时候,我到过两次这个小镇。第一次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去的。


  那天在城里办完事,时间还早。朋友问想去哪里看看?那时我到法兰克福不久,也不知道要去哪儿。我就说你看着办吧。他就说带我去看莱茵河。就这样我来到了莱茵河边的徽特斯海姆。那时不是旅游季节,整个小镇静悄悄的,没有几家酒馆商店开门,但从商店的橱窗里,可以看到精美的旅游纪念品。旅游季节喧嚣无比的小巷里就我们两三个人,静极了。

  第一次到德国的小镇,第一次身临过去在书里才能看见的场景,第一次看到那么多造型精美别致的酒幌,我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什么都新奇好看,什么都让我啧啧称羡,最让我奇怪的是这样景色优美的地方为什么会没有人,这在国内是不能想象的。


  再一次去,是四月份的时候了。那时候,山上的葡萄园还没有长出绿叶,在纪念碑处登高远望,莱茵河面雾蒙蒙的。但小镇里已经开始有游人了。再次光临小镇,让我新奇的东西依旧很多,美酒佳肴同样让我沉醉,遗憾的是,葡萄挂枝的时候,我已经回到国内了,不然我会亲自去采摘那甜美的葡萄。

  Bacharach(巴哈阿哈)是莱茵河边一个更小更古老的镇子。从徽特斯海姆乘船渡过莱茵河到达宾根,从宾根往北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才来到这里。这个小镇,一般的旅游书上都没有介绍。但是这个小镇就像是一本活的历史书:1213年建的城门;坍塌了400年的教堂;1614年建的房子;过去的宫殿今天的酒馆;还有山上古城堡的废墟,几乎每一处地点都能让你触摸到历史。在这样静谧古老的小镇里,你的脚步和呼吸都会不由自主的变得极轻极慢,要不然的话,说不定会惊动哪位沉睡已久的先人。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