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醉杨梅 【夕阳影里一归舟】 2004-09-28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2日 17:54


故乡温州的杨梅(【楠江闲人】摄)

  正是樱桃红得灿烂的季节,摘了两磅,转眼就下肚了。吃完了,脑子里却浮现出同为红果子的杨梅。一到六月,梅子雨刚过,杨梅就大把大把地上市,暗红的,鲜红的,里外同色,一口咬下去,浓汁欲滴。酸甜酸甜,腮帮子含了一口的水,舌尖都破了,也不能罢。

  母亲的一个病友,是来自附近的茶山。茶山自然产茶,也盛产杨梅和其他水果。出院后,病友的年轻的母亲时常进城取药,总要来看我们,每次都有新鲜的水果,一篮子一篮子的,是真正的南方买菜用的大竹篮子。那两年,我和姐姐吃疯了杨梅,再不必抢,一篮子守着吃。梅果子还带着新鲜叶子,饱满而紫红,不似街上买的,熟到发蔫还淋了好些水压秤。果仁一丝一楞的,有些像橘子,但更齐整,圆圆的一颗向着核心聚拢。吃杨梅的瘾头大概还来自要把那些丝全都拨开看到它中心的全部秘密那一个念头。杨梅表面布满的小珠子就是那些可爱的小丝仁的脑袋。杨梅汁多,好杨梅淡酸浓甜,核小,闻也香,进屋用鼻子就可寻得芳踪。后来,我们再没吃到这么好的杨梅:那个病友病逝了,他们三代方得此独女,她母亲不再来城里取药。

  上学以后,就近读书的姐姐约了同学去茶山的果园子吃过杨梅,告诉我说牙都倒了。那年我一放假就早早的赶了回家,梅雨还正绵延,街上还能零星见到杨梅担子。迷迷蒙蒙的雨帘里,姐姐寻得一些湿淋淋的小杨梅。那是我最后一次吃到新鲜杨梅了。

  到了北京,发现了一种类似杨梅的果子 -- 草莓。大喜过望,旋即是失望:味寡若水。母亲后来就酿杨梅酒。将新鲜杨梅分装玻璃瓶子里,灌满白酒,密封封存。月余,盛夏来临,打开瓶子,果香酒香扑鼻,每人每天一至两颗。果子已褪去红色,全无杨梅的香甜了,泡得软软的,吃到嘴里,满口的酒。此杨梅不宜多吃,多吃必醉。但更醉人的是梅酒,融了杨梅的精华,微红,甚香甚甜。喝必贪嘴,贪多红云上脸。据说,醉杨梅可以避暑,我因此多吃了几年的杨梅。

  杨梅大概是亚热带的水果,在沿海的浙江,福建,广东都可以吃到。现在该已落市。杨梅的味道于我已变得模糊不清,只幻化成了一个抽象的概念:醉人。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