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无奈之洒脱,凄美之绝伦 【木末之风】 2004-09-27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2日 17:45

  在西北的日子,常常的见到红柳和胡杨;常常的见到,那摇曳着的新绿之上泼泼辣辣的一片嫣红,还有那在天地间挺立着的挥洒生命的一片绿色和声响……见得多了,见得久了,总认为,她们就适合生长在这没有欢乐,只有寂寞,没有温柔,只有荒凉,没有怜惜,只有摧残的戈壁大漠,仿佛在水草丰美的平原,她们就无法正常地生长……

  然而,在额济纳的县城里,在不乏水土的平地,我却见到了生长得更加茂盛,更加强壮的胡杨——鲜活的叶子更加绿亮,遒劲的枝干更加舒展,不屈的气度更加轩昂;在安徽的平原林场,我也看到了,成片成片的,生长得更加健硕,更加洒脱的红柳——颀长的枝条,鲜红,柔韧,流苏般的叶子,新绿,细长……哦,沙漠,不是她们仅此才能生长的地方;荒漠,不是她们此生惟一的选择。她们完全可以在风和日丽、水草丰美的地方繁衍生长,在那里会生长得更加繁茂,更加美丽……是自然和人类的双重选择,刻意地将她们安排在了荒漠与贫瘠之中,于是在世人的眼里,她们也便成了“沙漠先锋”。

  然而,她们并没有因此而失却对生与美的追求,她们依然地在无法选择而又无权拒绝的地方,顽强而又鲜活地诠释并挥洒着自己对生存和美丽的理解。天长日久,不知多少岁月,抗拒盐碱,游戏风沙,竟然成了她们赖以生存和立世的美德与本领。

  这是一种伤痛后的欢娱、无奈后的洒脱和苦难后的自救,一种凄美发挥到了极致而焕发出的美丽和光彩。

  虽然,你无法也无权选择生存的环境,但却从无奈中,找到了生存的另一种自由——一种在镇静自若、宠辱不惊的心态中潇洒地生活的自由,并且,依然的从容无比,鲜活无比,美丽无比……

  我不知道,你的祖先是否也一直生活在这样严酷的环境里?我不知道,你是否也有着在水草丰美的沃土生活繁衍的美好记忆?我不知道,你是靠什么打发那荒漠中的每一分时光?我不知道,你可也曾有过对风和日丽、平安舒适的向往?我不知道,你的黑夜是否也和白昼一样的从容不迫?我不知道,你也可曾对自己的境域有过怨恨与诅咒?

  然而,我看到了,在烈日炎炎、热浪滚滚的荒漠里,是你给荒凉抹上了一片绿色,一片希望;我看到了,在生命蛰伏、欲望战栗的禁区里,是你给沉寂挥洒了一缕礼赞,一缕声响;我看到了,在蓝天黄沙之间,狂风飞尘之中,是你在顽强地让绿色的溪缓缓地流动……当然,我更看到了“胡杨泪”——岁月与寂寞,空旷与无奈,风沙与孤独炼就的舍利。你是顽强不屈的“英雄”,是敢于与风沙争雄的“沙漠先锋”,但你也是有枝有叶,有根有须,有枯有荣,有血有肉的树木!几十度的高温炙烤着你,你也只有蜷曲枝叶;十几级的狂风蹂躏着你,你也只有摇摆迁就;终年无雨的干旱煎炸着你,你也只好给自己穿起了“盔甲”。你也不愿赤手空拳地与风沙争斗,你也不会死拼硬打地与干旱较量——环境,教会了你以柔克刚。因为这,你才更加令人类不敢小觑。

  由此,使我联想到了,我们人类生活的这个所谓的文明世界,想到了这个文明世界里许许多多发人深省的事情——它们之间竟然有着惊人相似的特性。

  “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早已是人人皆知的故事,但世人只是慨叹和讴歌他们发愤图强的坚韧和不屈,却很少念及他们的伤楚与无奈,不知道那是历尽苦难后的欢娱,那是无奈后的洒脱,更是涅槃后的辉煌。

  假如西伯、仲尼沉沦下去,假如屈原、丘明销声匿迹,假如孙膑、吕不韦一蹶不振,假如韩非子一味地自哀……也许人们并不会因此将所有的埋怨、指责、耻笑、唾弃强加给他们,因为被痛苦、不平、困境、厄运扼杀消灭了的人们并不罕见,历史的长廊里到处有向命运屈服、被伤痛压垮、在无奈中消沉的冤魂,他们选择了暂时的放弃和退缩,得到的是永世的遗憾和叹惋。

  但是,西伯等人并没有选择这种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的、似乎更符合常态的作为。他们选择的是,将伤痛化作一枚橄榄,在心里细细地回味,将苦难当作一缕天籁,在心底慢慢地欣赏,将无奈酿成一杯苦茶,在心里反复地品尝。最后,所有的伤痛,所有的苦难,所有的无奈,都升华为一住心香,招引着他们一步一步地走向了在顺境里的人们难以企及更无法达到的无物无我,无欲无求,无悲无喜,无哀无乐的至高境界。于是,他们有了常人无法拥有的自由和欢乐。

  古人如此,今人亦如斯。这种能够将命运的无奈张扬为一种生命的洒脱的强者,今天也随处可见。

  出生十九个月就失去了视力听力,不久又变哑的海伦·凯勒,历来是被作为励人心志的榜样;高位截瘫却矢志不渝的张海迪,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与病魔与生命抗争的典范;眼下些许的下岗工人自强不息、重整旗鼓、再创佳绩的事迹,也屡见报端,成为世人交口称赞的强人。于是,人们开始考究他们曾经付出的代价,开始寻求他们成功的轨迹,开始挖掘他们重振雄风的动力。

  可是没有人这样设身处地地思考——他们是没有被无奈、伤痛、苦难压垮的强者——他们也渴望着能有康健的体魄、安逸的工作和平静的生活,但是,命运并没有赋予他们,幸运也没有光顾他们。他们也曾因身体上的残缺而自卑绝望,也曾因生活上的拮据而苦闷烦恼,也曾因境遇上的困顿不堪而怨天尤人。他们与在迷茫的风沙中摇摆不定,见不到阳光雨露的红柳、胡杨没有什么两样。庆幸的是,他们及时地觉醒了。他们体会到了——身体不会因为自己的伤痛与绝望而变得健全健康,环境不会因为自己的怨天尤人而风和日丽,生活不会因为自己的苦闷烦恼而变得平静美好。于是,伤痛与无奈中,他们选择了自我拯救与自我解放,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国际歌》做了最鲜明、最生动、最有力的诠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如果说这样的人算得上是敢与命运争高下的英雄的话,那么,那些被愚昧嘲弄进步、野蛮蹂躏文明、小丑摧残贤达的年代所压抑、折磨、撕扯的人们,就应该是大大的英雄了。

  我不知道,胡风先生在自由、权利甚至是生命遭到最无情地剥夺与撕扯的年代里,在那些让他最寂寞无奈的日子,究竟想到的是些什么?只知道,他靠着记忆和思想,演绎着自由和学术的洒脱,让她们在冰冷的牢房里,依然盛开出美丽动人的花朵;我不知道,梁漱溟先生在他被整治得连做平常人都几乎成为奢望的岁月里,有着怎样的思想斗争?只知道,在没有谁与他交流沟通的日子里,依然在自己思维的国度里,用不动声色书写着“最后的大儒”洒脱倜傥的风范;我不知道,马寅初先生在四面楚歌的时候,可曾有过失望甚至是绝望?只知道,他即使在徒有四壁的囚室里,依然地用太极拳的招式将他的信仰和意志镇静而又飘逸地挥洒……

  我不知道,红柳和胡杨,是否给过他们启迪和暗示?只知道,他们有着红柳与胡杨一样的挥却无奈,挥洒沉着的平静和泰然,还知道,同是那个年代,有无数苦命的人儿,因无法忍受那非人的折磨,或悬梁自尽,或沉水永诀;我不知道,他们的洒脱和沉着,是多少磨难炼就的金刚与舍利?只知道,那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丽与极致,还知道,有难以数计的人杰,因畏惧捍卫自我,或尽弃善始,或一改初衷。失却了伤痛时的镇静,失却了无奈时的洒脱,失却了死生时的傲岸,因而,与伤痛后的欢娱失之交臂,与无奈后的洒脱含泪作别,与死生后的不朽自我完结。于是,这美丽的极致,便与他们无缘。

  这就是平庸与卓越的区别,这就是凡夫与巨人的区别。

  有了这种充满痛苦而又充满欢乐的思考,有了这种充满无奈而又充满喜悦的心境,于是,我开始有了另一双充满抑郁而又充满思索的眼睛。我开始以别样的眼光来审视那红柳和胡杨……

  2003.3.15山东济宁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无奈之洒脱,凄美之绝伦 【木末之风】 (2004/10/22/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