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西藏印象【麦笛萧萧】 2004-09-27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2日 17:36

  西藏是个天堂般的地方……藏北高原雄伟,但不辽阔,从高处向下看去,放牧的牦牛在青藏高原上像一颗颗黑珍珠,多如繁星。藏民的账蓬中升出的青烟,在少见人的高原上显得更加孤寂。天蓝蓝得让人睁不开眼,刺得皮肤有点痛,在一些有名景区,游人扎住的账蓬才让人觉得这片天空不再寂静……

  从每年6月起到10月是旅游旺季,而在拉萨,游人比当地人还多……四川人在西藏很多,官方话是四川话,四川菜是主菜,而海鲜就是天价了。吃的比内地贵很多,藏民的那种酥油,在各大小寺庙中,都充满了这种浓烈的气味……让我起了特殊的“高原反应”

  现在西藏物资也很丰富,08年火车通到拉萨市后,将会大大促进经济发展,可是一路上修路的艰险,是不得不让我们敬佩的。拉萨市住的地方都还不错,路就差远了,遇上雨天,滑坡是平常事,让你的出行计划可能随时改变。去赶业寺我就只好望路兴叹了……车过不去,让大水冲断了。

  西藏印象之一:入藏前奏

  都说蜀道难,我想改成:进藏难,难于蜀道上青天。早上7点从广州出发,中午到了中甸却接到拉萨市天气不好的通知,于是在候机两个小时后,我们才再次起飞,可是上了飞机又迟迟不发动,最后又让我们提着行李回到候机室,这样折腾了二次,我们心情开始不安起来,不断打听,原来南航飞行标准高,已经有四川航空飞机和国际航空班机降落了,终于等到第三次让我们上机的通知,大家禁不住欢呼起来……机上有自助游和团队,还有两个外宾团,兴奋地和队友及其他团的人在讨论如何走西藏的线路,飞行了两个小时,我们可以看到许多雪山了,心情开始兴奋起来,旅客们不停交换位置拍照,眼中仿佛看到了向往已久的青藏高原了……飞机开始下降了,乌云浓厚,飞机开始剧烈颠簸起来,却始终在乌云中穿行,我的心开始不安,果然不出所料,飞机又无法降落,转降成都了,除了唉声叹气和失望,大家只能任运气捉弄了……

  我倒返来安慰大家:“当成中甸—成都一日游吧”。于是成都的春熙街上多了我们这帮人的欢笑,成都的夜色和小吃也让我们暂时忘记了白天的无奈……

  第二天一早,6:30分起来再次进到双流杨场,待到9:30了,仍没有起飞通知,面对机场服务员漠然置之的脸孔和一问三不知的回答,加上早起的盼望和饥饿的难受,我们的情绪激动起来,在派出代表的理论后,机场和南航负责人才出来给大家个说法,可是仍然未能如愿,结果是“天气不好,不能飞行,回酒店候机,只能退回从成都到广州机票.”老天也好像和我们开玩笑,竟下起了大雨也听到有四班航班因天气取消了飞行,由于我们的争执,机场未能取消我们的航班,而到了下午2点,我们的急于进藏的心情可能感动了老天,天气突然好转,而我们就成了当天惟一落下的航班。

  这一路的波折到后来才知道,这样的情况对于飞拉萨来说,常有的事,曾经也有国航的旅客一等就三天……一些本来对高原有心理压力的人来说,好像老天一开始就在考验他们的耐心了……

  这里扯了许多和西藏没太多关系的事,旅客作为弱势群体终是给一放了之,目前各大航空公司都在激烈竞争,而却不能给我们这些“上帝”一个满意的答复,这也让我们在到达贡嘎机场后,更加体会来西藏的不容易。

  西藏印象之二、布达拉宫、林芝、纳木错、雍布拉康

  首先西藏给人感觉就是天很蓝,刺眼的蓝,太阳烘得皮肤辣辣的。天空离你很近很近,空气中干净无异的感觉是在城市中闻不到的。

  贡嘎机场可能是离城市最远的,从拉萨市到那儿要2个半小时。由于近期雨水多。一路上见到几处滑坡,加上来往车辆多,在交汇时真是险象环生。对他们开惯了山路车的师机来说不算什么,因为那已是西藏不错的公路了。

  不知道有高原反应的人再坐上这样山路弯弯的车,会如何是好?在飞机上一位客人说“来了西藏没有高原反应也算一种遗憾”。那我这样的遗憾不知道有多少人又会羡慕呢?

  拉萨市很干净,一切建筑物好像都围着布达拉宫而起,而且不能高过它,这也看出布宫在藏民心中的地位。在八月是游人最多的季节了,可你仍不会有拥挤的感觉,可想见在冬季是何样冷寂。

  就算已是8月了,拉萨早晚都比较凉爽,一早就可以看到在大昭寺进香的信徒们,浓浓的酥油味和燃点的香草味混在一起还真有点薰眼睛,长跪的人们不会理会游人的眼光,从他们的眼神中,你只看到虔诚。

  说到风景,到过西藏的人都想得起那片蓝天和阳光,号称“西藏小江南”的林芝的秀美,加上雪山做的背景,那是江南没有的宁静和纯朴。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错,像海一样的辽远,加上传说中的故事,和高原让你呼吸困难的感受,加上经历几小时颠簸后的兴奋,此时面对神湖,你可能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只好用我们的心我们的镜头来记录下大自然的神奇。走过的风景都会让你深深体会到不同车在西藏的好处,吉普车和越野车当然最好,小车在比较好的路上还行,可到了山路,那就让你吃不少苦头了,而且当山路补水冲断时,你还只能“望路兴叹”了,我去桑南就是这样情况。

  除了风景,我想多数人还会被西藏特有的文化所吸引。藏民很早就有了自己的进化论,相信自己从鱼而来,这似乎也早知道这片高原曾经沧海?藏传佛教更是让人感神秘,作为与其不可分的唐卡艺术让我叹服不已,这些我不用多说,资料很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查到,你也会佩服他们的智慧。

  自然的风蚀老化还有近年旅游开发太热,现在很多古迹都在维护,也挂起了黄牌……这也是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 。

  西藏印象之三、旅途有感

  在海岩的作品《一米阳光》中有这样的话:“到丽江来的人都是要寻找东西,有找爱情,找快乐,回忆。而丽江像棵大树,待他们找到了,就带着幸福飞走了……”如果丽江是这样的地方,那么西藏何尝不是呢?去的人更多是圆自己渴望多年的梦想,感受大自然神奇的力量,证明自己的勇气。在电视或者杂志上你或许看到有关徒步或是骑自行车旅行的种种报道,而当你亲眼看到他们这样的旅行家时,你还是会再次深深给他们的精神和毅力感动。你身临其境,西藏变得不再遥不可及,抚摸着阳光,闻到青草上散发出来的气味,听到雅鲁藏布江的咆哮,遥望蓝天下金色的雪山,青藏高原就在你的呼吸中融合了……

  此行虽有天公不作美的时候,可在翻越米拉山时,我们居然看到了六只藏羚羊,可能我们的声音吓了这些美丽的动物,我们只能远远的拍下几张相片,没能去到可可西西里,却看到了这些让世界朋友都爱护的小东西,真让我们欣慰不已,这也许是给我们的补偿?呵呵

  在去纳木错的路上,居然下起了大雨,一路泥坑加上颠簸,好不容易爬到湖边,却由于大雨下不了车,只能看它“兴风作浪,”,可同伴仍装回了神水。司机安慰我们:我来了这么多次,这是第一次看到大浪,你们来得太巧了,好运气哟。知道他好意,可是没能看到神湖后面的唐古拉山,不免一点遗憾。导游告诉我们有些人为了等天气好,一住可能就几天,我又一次为他们的诚心所感动,为自己的不能而叹息。

  西藏的八月仍看得我们四月在凤凰城看到的油菜花,还比凤凰的茂盛。

  到让我拍了不少相片。从林芝回来和路上,看到许多紫色的花,司机告诉我们是治咽喉的好药,我下车去采,一会却感到奇异的痒,红肿起来,司机再一看,笑说我采错了,看来路边的野花不要采还是对的。同伴带了些药,再到小水沟中去洗了洗,才好受一点。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西藏印象【麦笛萧萧】 (2004/10/22/ 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