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古镇青岩 【望月310】 2004-09-12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2日 16:56


定广门

  冒着微雨,驱车踏上静卧在四山之中距贵阳市区约29公里的文化古镇青岩。据说,青岩本是山名,是花溪大将山山脉南头的一座山,山崖呈黛青色,故名“青崖”简写为“青岩”,又因为这山的形状如狮,又称为狮子山。

  双脚一踏上那由青石板铺砌的高低不平的狭窄街面上,古镇的灵美神秀就扑面而来,从沿街而建的古旧吊角楼里飘出来的茶香和青岩特有的豆浆的清香,缭绕于我的鼻端齿间。沿街林立的店面,都是清一色的木门,多是经营当地的土特产或者是具有民族 特色的小饰品。

  这里石材资源丰富,石又厚厚薄薄,逐一分层,使用极为方便。因此,这里的建筑物多以石片当瓦、石块垒墙。大石屋连着小石屋,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大树下,青苍苍一片,在袅袅雨雾中若隐若现,构成古镇特有的风景。古镇依山傍岭,城门城墙全用石头造成。在苍然青石的衬托下更显出盎然古意。

  资料记载:青岩镇始建于明洪武十一年(1378年),城门左右两边有逶迤城墙,城楼巍峨,经过多次整修扩建,由土城而至石砌城墙、石砌街巷。如今青岩城成了一座明清风格的文化古镇。虽然经历了几百年沧桑,至今还能恩泽桑梓。

  沿着弯弯曲曲悠长的石板街,看着摆放在街道两旁琳琅满目的各种具有民族特色的小饰品和街道两旁全由石头修建的斑斓夺目的古建筑群,那些吊角楼、寺庙、楼阁无不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装饰精细而华丽。年久失修、风韵犹存、布局沿袭明、清格局。以石柱础为例,这些石柱础有花瓶形和短花瓶形,有四角形和六角形,有圆柱形和鼓形等,不下几十种。石柱上的花纹更是多得出奇,柱础上的浮雕有菊花牡丹等花草,有福禄寿喜等图案。更有蝙蝠代表“福”用鹿子代表“禄”,用葫芦代表“福、禄”等多种图案,遍游整个古镇,竟然无一处图案相同,但都洋溢着地域文化的气息,看着这一切,你仿佛在读着一部史书,一部卷帙浩繁的“石头书”,这部书的文化内涵是广博深邃,丰富多彩的,从这些石刻中可以窥见青岩人的智慧和才能。至今仍保存完好的朝门、腰门以及陈旧古老的石柜台和木柜台,总给人以悠悠古韵。就连新建的古镇商业街也沿用先前的风格,将古镇遗风韵味得以弘扬。

  伫立在定广门上那由巨形方石垒成的城墙头,风化的石头透着暗红,城砖早已古老,布满青苔,皲裂的墙缝长出几棵枯黄的野草,在寒风中颤抖。高墙卫拱,固若金汤。眼见古城墙的遗址残迹,跳望莽莽苍苍的大地,远处幽深的古巷,那淡绿的苔藓斑驳如岁月苍老的手,恍惚间觉得自己穿越了时空的阻隔,于古镇的建筑的古朴、民风的淳厚、自然的空灵、景色的优美中品出一股灵秀清幽之地的神美之韵来。随着想象野马卷起的漫天烟尘,遥远的记忆被唤回到眼前……使人不由得想到当年土司官班麟贵伐树烧荒,炸石平地,自筑城垣。甚至联想到当年古镇作为军事要塞,重兵屯集驻守的雄姿。面对"赵理伦百岁坊",它是否在向我们诉说古镇曾经发生的故事?看见"赵理伦百岁坊"上独到的创意,坊上立柱上的石狮,其狮尾朝上头朝下,由上往下跳,活像民间的狮子舞,其狮状如“猛虎下山”,四对八尊石狮,前后左右对称,中间两对为雄狮,旁边两对为雌狮,雄狮戏宝,雌狮护仔,彼此呼应相交成趣,你是否被"实属罕见"的下山狮所吸引?连同另外两座石碑坊“赵彩章百岁坊”、“周王氏媳刘氏节孝坊”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积淀,这一切可以让你细细品味到古镇文化的缩影。

  踏进贵州历史上第一位状元赵以炯的府第,面对古朴的石墙灰瓦,精致的飞檐翘角,装饰各异的漏窗,四壁张贴的诗文书画,我仿佛一下子进入了赵家世代耕读的时光,感觉到周围流动着一脉生机与脉动。这时,一丝夕阳懒懒的斜射进木格漏窗,在古旧的桌椅间洒下斑驳破碎的光痕,让人突然发现这一切早已经被丢在时间的大山之外了。踱出状元府第,来到天主教堂或者是殿宇巍峨的寺院里,或是孙中山元帅府秘书长平刚先生的故居,再到震惊中外的“青岩教案”遗址,周恩来、邓颖超、李克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属曾居地以及1935年红军过贵阳时在青岩高寨河激战的战斗遗址,交错坐落于小镇中的庙宇祠堂。你会为小镇的历史悠久,文人荟萃,并拥有如此丰富的名胜古迹和富有革命传统的城镇赞叹和自豪!


  青岩镇的周边地区,自然景观和古迹遗址也很多,镇东有一青岩独有的世界珍稀树种“青岩油杉”,据说是云龙阁的和尚手植,其树伟岸挺拔,高入云霄,枝繁叶茂,四季常青。林中栖息着许多白鹭和灰鹤,常在夕阳的余晖中翩翩飞旋,让人感觉到了一个与世隔绝的世界。镇西,有一龙井泉,景幽水清,喝一口甘甜爽口,沁人心肺。镇东北一公里处的狮子山,是群山的主峰,山上有玉皇阁遗址,并有一眼水井,一年四季,不管天干下雨,水位不变。狮子山上,海底生物化石随手可拾。

  青岩还有自身特有而远近驰名的土特产品。玫瑰糖香甜,酥脆、香甜、可口。青岩双花醋其醋液浓稠持碗,色如酱油黑中带红,酸味适中,曲香回味悠长而略甜,青岩的顾老二猪脚色美肉烂,美味可口,风味独特,让人大饱口福,难怪它如此受贵阳人偏爱。

  青岩最好的是现代人梦寐以求的淳朴民风。累了,镇民会挪出自己的椅子让你歇歇脚;渴了,会端上一碗清凉的苦丁茶,或者是一杯热气腾腾刚磨出的豆浆让你喝,还要为你说上一段青岩的典故,这时,你仿佛觉得自己就是当年那个竹杖芒鞋如天地一沙鸥的徐霞客,采奇测幽从青岩身边走过……

  这就是青岩,一座古而不衰的城镇。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