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筑城翡翠——贵阳森林公园 【望月310】09-12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2日 16:45

  一大早,就被昭文君的电话惊醒,说难得天气好,邀我一起去森林公园。匆匆起床,吃完早餐,便和女儿乘了出租车,直奔森林公园的前门。在森林公园门口等了10几分钟,才见昭文的身影出现在山角。

  通往森林公园的山道正在修建,凹突不平的石子路很难走。但路两旁景色秀美,不一会儿,就到了公园的内门,算是进入公园。

  据守门人说公园前门一带,为古驿道必经之峡口,登临高处往下看,省城的南大门尽在视野之内。明清两代均于此设关驻军,兼作迎送达官贵人的接待站。保存崖刻碑石甚多。附近原有关帝庙、接官厅及纪恩、可憩二亭。沿途矗立石雕牌坊20余座,最著者是旌表杨芳的"万里封侯"坊。

  进入公园内,有一“中山公园”, 还未进入“中山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大理石雕砌而成的大门,雕刻精巧,创意别致,气势雄伟。柱上镌刻的由赵西林与王鄂华两位名人手书的两幅楹联:“抚今追昔当仰先驱,依景建园并非梦境”和“先哲高风同仰止,雄关列嶂沐光辉”更令这扇门雄伟壮观。门后是用石头雕刻的孙中山先生的半身像,像成椭圆形,把孙中山先生的神情雕刻得微妙微俏,虽然经过风雨的洗礼,但仍然保存完好。

  “中山公园”的对面,是一个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度假村”; “度假村”在万林掩映之下,似尤抱琵芭半遮面。“度假村”的建筑工艺精巧、创意别致,有端庄肃穆的“中山堂”,让你饱览日出日落,有云海荡漾美景的“日出峰”;有被誉为佛都胜地的古“观音洞”以及“鹿园”、“苹果园”、“樱花园”、“油茶园”、“盆景园”、“花圃园”等更是让你乐不知返。

  出了“中山公园”的后门,沿着蜿蜒而上的石阶小道,迎着习习清风前行,松杉千垂,群山环抱之中的中山纪念堂便呈现在眼前。四角形的屋顶,红砖碧瓦,大理石的柱,再加上大门上挂着的那块“天下为公”的巨扁和堂前那棵苍劲有力的高大青松,顿时给人一种古朴典雅、肃然起敬的感觉。

  森林公园里,弯弯曲曲的青石板小道四通八达,虽是山路,走起来并不费劲,路面没有青苔,看得出修建时间并不长,路两旁绿阴蔽日、清风送爽。千姿百态的银灰色怪石镶嵌在蓊蔚葱郁的林间,如碧空中的朵朵白云。园内森林覆盖面积占90%,森林里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珙桐以及松、杉、樟、柚、栎、檀、杏等珍贵树上千种,还培植有山茶、桂花、杜鹃等有名的稀少花木;画眉、猫头鹰、野鸡、松鼠、穿山甲、刺猬、獐、野兔、黄鼠狼、泥猪野生动物生活其间,整个公园呈现出山岭透迤、林木蓊郁、泉水潺潺、珍禽出没、蝉鸣鸟语、芳草馨香的雅,我深为贵阳人民感到高兴,他们拥有这样一片森林,可以置身于这样一个无边无际的绿色海洋里,沉醉在这孕育着灵秀的天然王国里,感受到灵魂深处的清净与超脱。难怪每逢节假日,贵阳人便相邀而至,领略这大自然的秀丽风光,探寻大自然的奥秘。在这苍翠的林海中感受幽静的自然风景,观看远处大雾缭绕的林海,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抬头看头顶上翩翩飞过的白鹭,对看惯了钢筋水泥,听惯了汽车轰鸣的城市人来说,的确是一种难得的享受。难怪昭文君会无比眷恋地回忆起新婚时和娇妻同游此园的美好往昔。

  这时,一阵微风吹过,送来缕缕花香,嗅着花的香味,我们来到了一片梅花林中,淡黄色的梅花在绿海中央怒放着,妩媚而妖娆,万木丛中一枝黄,给这丛林增加了几丝温柔的韵味。女儿闻着大片的腊梅在寒风中飘香,缠着我在花下给她摄了一张照,看着女儿夸张的摆着姿势,我的心在那一刻也乐开了花。

  在一片晨曦深深的柏树林,参天的松柏,岁寒而不凋,一排又一排,组成威武的仪仗方阵。浓雾沾着深冬的露珠紧锁着这片林子,葱郁的柏树苍翠而迷蒙,在浓雾中流动着一种淡淡的忧思,在它的掩映之下,是英国女医生高田宜之墓,长眠于此的高田宜女士是抗日战争时期来华支援我国抗战的国际援华医疗队的成员,为中国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陵园面对日月星辰,脚踏不老青山。环绕于它的土路,辙印湿润。这里遗落的不知是游人倾斜的童心,还是对昨日对历史的叹息与审视?半个多世纪前,国人的悲哀、民族的悲哀、历史的画面在这里无情地昭示给后人,让我们在怀念英灵的同时,又感到命运的曲婉、历史的厚重。这时耳边天风呼啸,挟着松涛起伏潮湃,我的心也在御风而飞,飞在青山、白云、广大而无边无际的天宇;静寂之中,偶尔几声鸟鸣,使这陵园更加空寂、幽静……悠悠的风铃,轻敲着古迷踪,也轻敲着我们放松的神经,警钟在我们心里长鸣……

  在高田宜墓碑之后,是一只用大理石精雕细琢而成的巨大和平鸽,它象征着人类需要和平,人类需要友爱,让可恶的战争从这个地球上永远消失。让长眠于此的勇士永远安宁。这里松杉茂密、浓郁蔽日,阳光透过树叶,将五彩斑斓的光点撒在林间小道。女儿不知从哪里采来了鲜花,把花献在墓前,并恭恭敬敬的鞠了一恭。尽管她还不明白其中的内涵,但她那认真的模样,让人感到欣慰,望着孩子,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回去后,我一定会给她讲中国的历史,不管她懂不懂,我一定要告诉她……

  不知不觉,雾从林间升起,暮霭笼罩了丛林,我们很不情愿地离开了这苍山如海、密林遮天的地方。坐在车上,望着渐渐远去的这颗贵阳人民引以自豪的“筑城翡翠”,我理解到了生命的含义……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筑城翡翠——贵阳森林公园【望月310】 (2004/10/22/ 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