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高原明珠——贵州花溪 【望月310】 2004-09-12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2日 16:43

  我和女儿,冒着夹着冷风的毛雨,从贵阳出发,乘了一辆出租车不到30分钟就踏上了位于贵阳市南郊17公里的花溪公园。

  花溪我非初泛,15年前,我住在贵阳,曾经多次到这里游玩。春、夏、秋,冬,无一季漏过。记忆中的花溪公园依山傍水,花锦溪长,一派峡谷风光。上游一处由大湖和众多低洼湖滩组成的名为碧云窝的景区,古藤蔓缠,乔木参天,一年四季百花胜放。春天百花争艳、夏日荷风送爽、金秋桂子飘香、隆冬梅花清馨,亭、台、楼、阁若隐若现,整个公园终年掩于绿阴之中。如果你在溪上行舟,波光闪烁中即使不施柔橹,也可以过尽千帆。

  一踏进这山环水绕的花溪公园,即可见透明的溪水从崇山峻岭中流来,带着山间的青翠,又倒映着河畔绿树、花草。水清山绿,堰塘层叠;河畔上亭台,飞鸟,以及远处数座参差其间或突兀孤立的小山,或蜿蜒绵延,连同在水中游弋的各种各样颜色的鱼,它们在摇曳的水草、卵石、礁石中间滑动,这溪得山水之灵气,水融自然之奇妙,整条河流也就变成了彩色的流动着的莫奈笔下的一幅油画。

  这时一行白鹭被女儿惊起掠过芦苇丛,又听河畔草丛中低鸣的虫声,再看见远处游弋着的素衣缟服的天鹅和被青翠染绿的溪流,不由得想起著名老作家秦瘦鸥先生描写花溪的一句话:“清溪牛戏水,云淡鹤还山。”此时,虽然没有牛儿戏水,没有鹤儿还山,但那清流之上,鸳鸯成对;河畔绿阴下恋人成双,不由得让你去想巴金和萧珊两位老人当年在花溪结婚时候的情景,巴老当年一定也是牵着爱妻的手漫步在这溪流边,一边酝酿着美文,一边替爱妻理理散落的秀发吧。如今老人当年小憩过的两层楼房早已经改建一新了,望着这楼房,心里不由得升起一股敬意来。

  花溪的山水,均为真山真水,其山造型奇特,鬼斧神工,十分受看。陈毅元帅更有诗词赞道:“真山真水到处是,花溪布局更天然。”这里的水如山的腰带,绕山而行,贯穿全园。花溪河上有一座百步桥,它由一百个石磴构成,石磴弯弯曲曲置于溪流之上,一步一磴,微露水面,游人要过桥,就必须步上这石磴,远看游人仿佛是有轻功的高人,飞行在碧水之上,大凡电影里拍轻功的镜头也是如此拍摄的吧。在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奇花异草的掩映下依水而行,嗅着那飘来的花香,细听流水之声,如小鸟的低鸣,似春雨的滋润,像母亲的呼唤,在看那水中自己的倒影,竟然有些飘飘欲仙了。

  花溪公园,以河为主线,在二十公里长的河滩上分布的景点有二十几个。坝上桥、百步桥、修家坝瀑流雷鸣,飞珠奔玉;芙蓉洲、放鹤洲溪流清澈碧绿,莺飞鱼跃,亭阁小巧玲珑;麟山、蛇山、龟山、葫芦山石怪奇,古木参天;松梅园、碧桃园、樱花园、桂花园、梅山、牡丹园花树婆娑,空气飘香;这些景点犹如一颗颗明珠,河流则是贯串这些明珠的彩带,给贵阳市的颈项上挂了一串美丽的项链,难怪游人称它为高原明珠。

  花溪的美,在于它的自然真实,给人山乡水韵之感。溪水清澈碧绿,近处的山小巧玲珑,秀丽而多姿,远处的山高大峻峭,风姿醉人。更有民房掩映在这郁郁葱葱绿阴之中,红瓦房顶上飘浮着袅袅炊烟,这淡雅而富有情调的自然景观,难道不是一幅典型的中国山水画?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高原明珠——贵州花溪 【望月310】 (2004/10/22/ 1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