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天山天池一日 【博陵】 2004-08-29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22日 14:27

  夏日的乌鲁木齐,晚上10点钟夕阳才迟迟地收起最后一抹余晖。我们离开了烟斜雾横、四处飘散着烤羊肉串香气刚刚开始不久的夜市,回到了位于阿勒泰路上的国泰大饭店。十楼宽大的窗子上镶着远处暮霭中黛青的山影,翻着桌上供客人浏览的新疆各景区的画册,我的心飞到了想象中的天池。小时候,从《西游记》的连环画里知道西方有一个瑶池,神仙居住的地方,觉得很遥远,可望而不可即。此刻,已经来到了她的近旁,一睹天池风光的心情却愈加迫切了。

  早晨5点半,掀开窗帘向外望去,依然是沉沉的夜色。在东部,此时晨练的人们已经遍布于小区、河边和公园。原本说的是8点钟去餐厅用早餐,已是很早。还得适应这里的环境,多躺一会儿。

  中巴在宽阔的北京南路上向北行驶,新的城区发展很快。拐向东北驶上了去阜康市的高等级公路。到阜康南行,路上有个“王母饭店”,进去做了短暂休息。一幅很大的“西部歌王”王洛宾的音乐宣传画挂在大厅里。提起王洛宾,就使人立刻想到西部,欢快辽阔的旋律激发了人们对西部生活和环境的遐想。来的时候汽车穿越天山山口,不远就是那个歌曲里的达坂城,高速路没有从镇子里经过,而是绕了一个弧形。高速路的建成大大改善了车辆经过山口的通行状况,但峡谷中仍然有运输散装物的载重车在原来的旧公路上慢慢行驶。达坂城以西用于发电的数百架庞大的风车阵,在蓝天下、旷野上构成无比壮观的气势。

  继续前行,路面渐渐有了坡度,已到了距乌鲁木齐110公里的天池景区。树木摇苍翠,山石显嶙峋。一路直到目的地天池畔,也没有太陡峭的险坡,有别于其他名山景区。冰川融水汇成的三工河在山谷中欢快地奔腾,激流冲在河底的乱石上翻滚着白色的浪花,整条河都呈现出白的主调。二百万年前的第四纪冰期,为高耸的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仅次于托木尔峰的天山第二高峰)留下了几十条大小冰川。冰雪不仅为博峰披上了晶莹的盛装,也滋润了天山四野的广阔牧场、田园。路两旁排列着不知有多少年树龄的老榆树,主干不高就开始分叉,挺拔苍劲,棵棵奇特,仪态万千。那景致虽然不能说是仅此处有,但整齐的阵势确是天山一绝、一秀。这条路经过一次,就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偶有哈萨克毡房、羊群、马匹出现在近旁的草地上,一派悠悠然高山草甸风光。

  天山的索道秩序很好,虽然游人不少,还是顺利地到达上面。出索道站还有一段路程,或步行,或乘电瓶车可到达天池边,我们选择了步行。不时有路旁的餐馆等休息处,门外身着民族服饰的少女伴着优美的旋律,舞姿翩翩以招徕客人。再前行,由雪峰、云杉林环抱的一泓碧水——天池,在我们还没有感到疲意的时候突然出现在人们面前。不觉之中走进了传说中的仙境。

  “一池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郭沫若诗句)的天池海拔1980米,碧水汤汤近5平方公里,是处在博格达峰北侧的天然冰碛湖,平均深度40米,最深处105米。早在1982年,天山天池就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共44处)。1990年又被联合国划入了“博格达《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的范围内。天池不仅以著名避暑旅游胜地著称于世,而且是全国少有的冬季高山滑冰场地,银装素裹的独特景观为滑冰的人们提供了神奇的背景和心境。来时,一路上的宾馆、饭店、餐馆等多用“瑶池”、“瑶台”、“王母”、“西王母”作为招牌,说明大家都懂得利用这一古人留下的无形资产的重要性。三千多年前的周穆王坐着八匹骏马拉着、日行三万里的车子,风驰电掣来到了西王母居住的地方。瑶池边摆开了欢迎的宴饮,双方互赠了礼物,盛大的场面由你去想象吧!据说穆王还在瑶池边写下了“西王母之山”几个大字,在弇山上刻了铭文。多少天后临别时,依依不舍的西王母还作歌道:

  白云在天,

  山陵自出,

  道里悠远,

  山川间之。

  将子无死,

  尚能复来?

  激动的周穆王也答道:“比及三年,将复而野。”但是,周穆王终于没能再来。根据河南汲县出土的《穆天子传》中的这些描写,西王母当是一位雍容高雅的美人,有别于人面豹尾虎齿的另一种神话。传说中的瑶池在昆仑山(一说是西藏玛旁雍错),“天池”名称的由来始自清乾隆48年(公元1783年)乌鲁木齐都统明亮亲题的《灵山天池统凿水渠碑记》:“阜康之阳,灵山屏列,峰势出没云雾中,上有天池在焉···”。不知广义的昆仑山是否包括天山?天池也不一定是传说的瑶池。传说归传说,总之周穆王西王母瑶池之会,多少年来已成为一段委婉缠绵的故事。

  一块“天池”碑刻前聚集了很多游客在拍照、摄录。沿着池边,我们先向小天池走去(分为东、西小天池)。途中树木葱茏,石级迂回,有做工精细的毡房和马匹供游人租用。卖各种饰品和草药的哈萨克族和其他民族的妇女、小孩在道边招呼着买主,穿着漂亮民族服装的小女孩抱着小羊等着和游人照相。所卖的雪莲与众不同,根黑,叶绿、花白、心红。上中学时有一篇课文《牧场雪莲花》,不知说的是不是雪莲?第一次听这个名字。西藏、新疆、青海、甘肃等不少地区都产雪莲。清代人赵学敏所著的《本草纲目拾遗》,将天山雪莲视为正品第一,尤以博格达峰周围所产的最佳。自古传说这种高山厚雪中的莲花,是西王母到瑶池洗浴时由仙女们撒下的有神力的花。牧民在山上如果遇到雪莲,视其为神物,是吉祥的征兆。后来雪莲成为治疗风湿关节和妇科等疾病的良药。天山的贝母、秦艽等也很有名。

  顺石级向下就到了小天池,没有传说中的神奇,只是水很清澈。倒是由大天池滚滚而来的水,叠次下落,形成气势。沿着水来的方向上行,一座亭子翘立于水流之上,上面的水瀑訇然而下,下面的水飞珠落玉而去,给暑热里的游人带来阵阵清爽。再拾级上行,发现天池的水是通过一个管道下泻向小天池的,未免有些煞风景,不知是否是临时的?还是依天然水道上面建桥为好。来到了大天池的东北岸,池边一块造型粗糙的石碑上刻着谈不上书法的“瑶池”两字,一个老者向不知就里在碑旁照相的人索要着“两块钱!”而游人们登上漂亮的游艇一览天池的绝美湖光山色,实是一件快事。

  船行微波,平静的池水不觉地变换着颜色,或墨绿,或湛蓝···。一幅天池的楹联:“飞鸿映天光”“巧艇掀池浪”,确实说的不错。一年四季披着银甲的博格达峰坐落于天山山脉东段,“博格达”来自蒙古语,“神灵”的意思,自古受到当地民众的敬畏。距主峰不远还有博格达二峰(5287米)和博格达三峰(5213米),形成了“三峰并起插去寒”的壮观态势,据说周围海拔4000米以上的冰雪高峰共有七座。在此山此水中行舟,山水给人的印象与他处多有不同,像与一位丰姿绰约、高雅冷艳又不失礼貌、端庄的美人对话。“我惟帝女”的西王母居住在这里当是理想的所在。阳光下山峰银光灿灿,朦胧处不知是云是雾。水中漾动的,是山的倒影,林木的倒影、云的倒影,一个迷离的世界。远处是修复后的娘娘庙,进出着不少的游人和香客,是景区内不多的重建古迹。

  登西岸,沿着松林幽径,到了铁瓦寺(又称福寿寺)的遗址,清代乾隆年间所建,这里是显要的位置,可能也有复建的一天。人文景观是提高名山品位的重要因素,天池周围原来有“八大寺庙”,种种原因多已废圮。何时才能恢复起来,再现它们的昔日风貌呢?临水之西,起伏如浪的绿茵草地上座座精美的毡房,多是接待八方游人住宿的家庭旅社。人们在林间、草地上可以骑着马漫步穿行,稍许领略这高山牧场的情趣。入夜后还将有各种篝火、舞蹈、烤全羊、吃手抓肉等活动,不觉疲劳的游客可尽情参加,我们要傍晚回去,是赶不上了。

  记得很早就有一首歌:“我们新疆好地方···”,优美的旋律和风格使人长久不忘。这次匆匆的天山天池一日,时间虽短,却使我了却了一番夙愿,读到了美丽新疆这部厚书的一页。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天山天池一日【博陵】 (2004/10/22/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