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中国独具特色的10座小城 【中国国家地理】 2004-07-24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2:41

  丽江

  位于“彩云之南”云南西北方的丽江,几年前许多人还误将其当作一条小江,现在可谓盛名在外,联合国已将其确定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其实,早在明清时,丽江就享誉中原,其城关大研镇的黑龙潭,潭水澄清,明洁如镜,游鱼细石,历历在目。玉龙雪山山顶雪峰皎皎,山腰岗峦碧翠,其间常见云带缥缈,风光无限。山那边还不时隐约传来惊涛拍岸之声,那里有闻名遐迩的虎跳峡。  

  走在丽江的石板小路上,只见楼宇错落,屋舍俨然,鸡犬相闻,古意盎然。这里有保持比较完整的明代殿宇,据说是丽江土司木氏在其鼎盛时期仿北京紫禁城之制而建,有金水桥,也有三大殿,更有“御苑”。殿宇群落中的大宝积宫与玻璃殿中,四面墙壁绘有大面积的宗教题材的壁画,色彩亮丽,风格粗犷,集汉、藏、纳西、白等族绘画于一体。

  平遥

  在上一个世纪里,山西平遥商业繁荣,门类齐全,票号、钱庄、当铺、中药店、绸缎庄、杂货铺以至扇子、灯笼、戏装铺等等遍布于大街小巷。

  平遥古城是我国现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因此被联合国选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越护城河,穿拱形城门,登城楼,见城楼角楼四立,射孔与瞭望洞环布;城外四野开阔,南北无阻。下城楼,又见青砖白瓦,飞檐翘角,商号铺面随处可见,古风古貌依然。许多古装戏都于此地拍摄外景,连布景都不用。  

  延安  

  虽然延安在中国早已妇孺皆知,并且名声在外,但直到今天,延安人口还不过20万。1935年以后,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的宝塔山成了当时年轻人朝圣的地方。时隔30年以后,许多北京人又奔赴延安,在那里成了知青。今天,延安还是最值得一去的地方,尽管许多人已经对杨家岭的灯火、枣园的灯光、王家坪的舞会耳熟能详,但历史毕竟在这宝塔山、凤凰山、清凉山环峙的延河中转了一个弯,亲临其境,触摸这一片厚重沉实的黄土,穿越老前辈居住过的旧居和窑洞,会感悟到一种别处无法得到的东西。

  凤凰

  凤凰县位于湖南吉首市与怀化市之间偏西的地方,城区傍沱江而建。沱江如酒,沿江的吊角楼就如美人醉酒一样憨态可掬。城内大街小巷中辣子与熏肉的香味四季飘香,多情湘女婆娑而过。有月光的晚上,苗民男女的对歌声可惊醒每一扇临水的窗户。出了城,见一山如利剑穿空,拔地而起,为天星山。山顶有一平台豁然开朗,中有一方池为“天池”,汩汩溪流,却久旱不涸,常有麝獐临水,百鸟低回。山下有奇梁洞,洞内有云雾山、天堂、龙宫、阴阳河等景,集桂林、张家界奇景于一洞。

  西昌

  位于四川省西南凉山彝族自治州中部、安宁河沿岸、成昆铁路线上的西昌,作为中国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已经伴随着中国卫星以及其他国家的卫星的多次升空而名闻遐迩。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看到巨大的火箭发射架,而且能了解卫星发射的全过程。走出市区,城南约5公里的泸山上有“光福寺”。该寺特别之处在于其寺内的石碑记载了西昌及周边地区的地震发生情况,为中国所罕见。

  西昌东南2.5公里处有名为邛海的大湖,湖水晶莹,蒲苇苒苒。邛海四时美景各异,秋冬尤佳。附近螺吉山的原始森林,林中小熊猫噙竹,獐麂飞驰,有飞瀑,有海子。

  吐鲁番

  吐鲁番市位于新疆乌鲁木齐以西、中国最低的盆地吐鲁番盆地中央,因“唐三藏取经受阻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而闻名于世。当年的玄奘经过吐鲁番市,曾在今天位于市东南约40公里的高昌故城歇息一月。高昌曾是丝绸路上的一个重镇,今天从遗留的断壁残垣、破砖碎瓦,仍可想见昔日繁华。而火焰山也并非虚构,只不过火焰山的火焰非真火焰而是烈日下的红砂岩灼灼闪光、热气蒸腾似火焰而已。虽然火焰山是我国最炎热的地区,但山里多沟谷,谷中泉水环绕,林木葱茏,庐舍毗连,盛产葡萄瓜果,其中的葡萄沟令人流连忘返,而葡萄沟生产的无核白葡萄则令人垂涎欲滴。

  吐鲁番城东南有苏公塔和高昌故城,城东北有千佛洞,人文与自然景观两相其美。

  凭祥

  凭祥位于西南边陲的中越边境上,没有另外一个城市比凭祥更能作为中越关系的历史见证,市西南约18公里的友谊关名字的变迁便可作证。友谊关始建于明末,时称镇夷关,明末为镇南关。清时老将冯子才曾于此抗击法军,取得镇南关大捷。解放后,中越交好,镇南关改名睦南关、友谊关。

  如今,凭祥成为中越边境贸易第一大站,走在凭祥炎热而狭窄的街道上,随时可见越南人兜售越南土特产,选购中国物美价廉的日用品。凭祥多壮族人,口嚼槟榔如嚼口香糖,食五色饭,并以槟榔和五色饭招待客人。这个昔日的军事重镇,如今充满了商业气氛。

  泽当

  相传西藏贡布山的猴子洞是藏族的发源地,而它的具体位置就在拉萨东南约200公里的泽当。在泽当,不仅有刻满经符的猴子洞,而且还有藏族的第一块田和第一间屋。第一块田坐落于泽当的北面,相传这块田是天神送给猴子种植食粮的,所以每逢播种时,人们都会在神田里抓一把土撒在自己的田里,祈求丰收;第一间屋位于泽当附近的乃东县,相传是藏民为他们的赞普修建的第一座房屋“雍布拉岗”,也是第一代赞普的王宫。雍布拉岗虽然已经破败,但昔日虎踞龙盘之势依然可辨。在泽当,吃着飘香的糍粑和酥油茶、青稞酒,心中更增添了一份对西藏的神奇感受。

  玛多

  要指出玛多精确的相对位置实在不容易,因为它邻近的四周并没有大的城市,它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面遥远的地方。玛多是黄河上游第一个县城,人口稀少,气候恶劣,海拔4000多米,中华文化的摇篮kk黄河的源头就位于该县境内,自古以来人们就纷纷来此寻根溯源。在玛多县的西郊有黄河的第一桥,此地黄河水清澈见底,漫步桥上,思忆遥迢,情趣别样。再往西,有鄂陵湖及鄂陵湖西20公里的扎陵湖,这两个湖仿如一双明珠镶嵌在黄河的上游。

  兴城

  从山海关出了关,沿着辽东湾一直北行,第一个到达的城市就是兴城。兴城是渤海之滨的古城,也是新开发的旅游疗养胜地。虽然风景无限,但是兴城“城小言微”,养在深闺尚不为人所识。兴城辽时开始建县,未遭战火,远离工业,是我国现存古城中最完好的一座。市内温泉非常有名,有温泉河和温泉井。兴城市傍海而建,冬暖夏凉,气候宜人;绿阴夹道,房屋整齐。其海滨浴场可容20万人,水洁沙亮,被誉为北戴河第二。市北面有望海亭和望海塔,登高观海,海鸥白帆尽收眼底。

  网络原创,严禁转载,如有需求,请联络作者本人或CCTV.com(ng@mail.cctv.com)。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中国独具特色的10座小城 (2004/10/13/ 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