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剑门“豆腐宴”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4日 16:13

  游毕剑门关,原打算驱车至广元,然后折转去阆中。但当地人告诉我们,因修路此线有的路段路况差,而且路途较远,不如回剑阁经苍溪去阆中。于是,我们从剑门关原路返回,并特意在剑门关下的剑门镇品尝了当地名吃“剑门豆腐”。

  中国文化小百科全书载:剑门豆腐赛炼乳,细腻鲜嫩更胜肉。不知山川雄浑气,何以化作肌玉肤。近年来,剑阁县几乎每年都要举办首届“中国·剑门关豆腐文化旅游节”。游客在一睹剑门关雄姿的同时,还可品味独具风味的剑门豆腐文化,了解剑阁民俗风情。 豆腐节期间,剑门还会同时举行三国木牛流马表演、土法磨制豆花表演、剑门豆腐烹饪比赛等活动。

  我们选中的是镇上一家叫国珍豆腐馆的大餐馆。5 人点了一桌80元的豆腐套餐。因为头晚在剑阁遭遇停电,我们进餐馆的第一件事就是找靠墙有插座的餐桌,以方便给各自的宝贝数码相机充电。然后,服务员每上一菜,大家都赶紧问菜名,接着进行拍摄。以至于最后动筷品尝,好些菜的味道如何,我都说不出个所以然。

  剑门关地处“剑门蜀道”中心地段,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雄伟气势蜚声海内外。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剑门豆腐,也因其独特的制作工艺闻名遐迩。相传三国蜀汉时期,蜀中大将姜维固守剑门关,连月苦战,军士疲惫不堪。为此,姜维请当地老百姓制作豆腐,众军士吃后士气大振,将钟会大军击退于剑门关外。从此,剑门豆腐一举成名。如今,剑门豆腐色味俱佳,已衍生出180多个菜式,且文化含量很高,几乎每道菜的制作与发展均和三国历史密切相关。

  也许是时过中午太饿的原因,也许是过于集中精力拍照片去了,抑或是我们没找到正宗的店家,反正饭后不只是我一人说不出剑门豆腐独特的美味所在。但大家还是兴致蛮高,毕竟这是一桌比较纯粹的豆腐宴,能将豆腐做出众多菜肴,也属稀罕的了。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