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阆中品小吃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20:14

  阆中,古称阆苑,位于四川盆地北部,嘉陵江中游,东枕巴山之余脉,西倚剑门之臂腕,是巴蜀要冲,川北重镇。我们的古蜀道自驾车之旅,自成都出发后,因时间的限制,面对沿途众多名胜古迹、自然风光,大多只是匆匆看过。阆中作为此行的最后一站,且又景点多、时间相对宽松,免不了住下来慢慢浏览、细细品味一番。

  阆中古城位于阆中新城的旁、嘉陵江边,与山西平遥、云南丽江、安徽县并称全国四大古城。阆中古城由于是完全按照唐代天文风水理论而修建的一座城市,因而也被誉为风水古城。 也许阆中古城没有丽江古城那种小桥流水似的江南风光,也缺乏那种少数民族的韵味,但阆中古城以它特有的厚重的历史,嘉陵江宽广的胸怀以及完全民居化的特色,仍向我们展示出了它独特的魅力。

  进入古城,但见长长短短、肥肥瘦瘦、弯弯拐拐的几十天街道,大多是明清穿逗木建筑结构建筑,少量唐宋建筑,一个个京都四合院串联成一条条幽深的街巷,俨然北京的胡同。当我们沐浴晨曦走进阆中古城,看到四四方方的街道,整整齐齐的青石板路、沿街悬挂的各式灯笼,仿佛有一种走进历史的感觉。

  在古城状元坊前,“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四大古城,中国醋城——阆中欢迎你!”一幅巨大的横幅映入眼帘,这让我想起了自幼便知晓的保宁醋,并由此想到目前流行的保健饮品保宁醋美人,想到了应该在阆中好好享受一番当地名小吃。

  此时正值大家饥肠辘辘之时,早起晨拍古城之后我们来到城边一小吃店。店主很是热情地为我们介绍阆中饮食四怪:凉面热着卖,馒头盖章卖,醋当饮料卖,牛肉薰黑卖。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虽然小店人多,我们还是古不得背景杂乱将店主提供的四怪食品摆上餐桌,先来一番群拍,然后逐一品尝。

  据介绍, 阆中的美食文化源远流长,由回、汉、满多民族饮食文化构成,其中最为有名的当数保宁醋、白糖蒸馍、热凉面和张飞牛肉。保宁醋为全国四大名醋之一,因产地阆中为历史上保宁府所在地而得。保宁醋以麸皮、大米、小麦为主要原料,采用古传秘方配置60多钟药材制曲发酵,取松华井泉水精酿而成,酸中有甘,风味独特,开胃健脾,有益健康。1915年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并多次荣获国家级金奖。随着保宁醋四海飘香,有人曾赞誉其“离开保宁醋,川菜无客顾”。

  保宁白糖蒸馍,为清乾隆时糕点师哈公奎所创制。取特面为原料,用酵母而不用碱,加白糖桂花做成蒸馍。其味香甜,色白如雪,口感绵软,热吃软而不粘,冷吃酥而爽口,耐运耐存,回笼再蒸,与鲜馍无异。 为有别于其他店家,树立自己的品牌,较有名的店家都用红色的食用色素将蒸馍盖上本店印章。真空袋装馍在常温下可保存30天,味美可口。恋家的孤客饭后特意购了一袋带回家。

  牛肉绍子凉面可谓风味独具、特色鲜明,与我们以往吃过的凉面不同。阆中是先将面条煮熟扇凉,然后装碗,再浇上配料齐全的热卤汁(咱四川叫着“绍子”)。一海碗面端上来,稠稠的,有点像南方黑芝麻糊。一撮脆生生的韭菜和芫荽末撒在面上,不由得让人想起眉毛胡子丛生的张飞尊容。难怪连到阆中的老外都吃着碗里,还想着锅里,不停地说:“good!good!”

  张飞牛肉是四川阆中牛肉加工厂的传统美味之一,色、香、味俱佳,这种干牛肉早在40年代就获得成都工业协会优质产品银奖。因肉干而不硬,润而不软,外黑内红,故称“张飞牛肉”。剖其横格,轻撕切面,如银丝松针相连,细细咀嚼,其味无穷。我们点来的一盘张飞牛肉,瞬间便盘中见底。管家蓝天赶紧又叫店家端来一盘,让大家再饱口福。   

  阆中的风味小吃花色品种众多,大都烹调技艺高超。从汉唐到明清,阆中人到京城做官的,皇室王子封藩阆中的,便将京城和宫廷饮食文化流传到阆中。据说,正是由于满人饮食文化与汉人饮食文化交流融会,阆中便有了“满汉全席”。清初伊斯兰教传入阆中,又带来回民饮食文化,形成多种多样的风味小吃。通济渠牛肉面,锭子锅盔,白糖蒸馍,火锅红烧牛肉,热卤烧腊,川北凉粉,热凉面等,逐渐享誉四川。这次阆中之行,虽不能逐一品尝,但能尝鲜阆中小吃四绝,也算是知足了。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