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蜀道奇观古晋柏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2日 17:13


  在千里古蜀道沿线,现存古柏数万株,郁郁葱葱,荫天蔽日,人行其间,宛如绿色隧道。有的专家学者称其为除丝绸之路外我国古代第二条交通大道。其间珍稀树木不少,为历代文人、雅士传颂、咏赞。但是有文献资料记载可考的古柏,只有梓潼七曲山大庙晋柏一株。

  去七曲山公路左侧的应梦台,绕至左侧,我远远地就看见一株高踞石台的古柏,四周有栅栏和铁丝网围护,近前方知那就是七曲山上有名的晋柏。其形如虬龙,霜皮铁干,遒劲挺拔。晋柏死于何年无从查考,当地人曾三次列石为栏,加以保护。枯老的晋柏在支架的衬托下,虽已无叶少干,但仍昂首苍天,袒露出生命的坚韧与顽强。

  据说,古晋柏原来有两株,是文昌张亚子手植,明洪武八年(1376年),被雷电击毁一株。现存晋柏在盘陀石殿左上侧,是梓潼县八景之一的“晋柏穿云”。《重修梓潼县志》咸丰版载:晋柏高五丈余,计高之一巅,如龙如凤,根如石如距,其腹实坚,而肤肥润,虽文昌亦云故旧,未访余先稿,晋柏一观此,则知此柏与文昌而生,可与泰山、尧山、御史台诸柏同名于世,而不朽矣!”并载:“晋柏,在盘陀石侧,柏二株,苍翠奇古,盘踞如虬龙。自晋至今,几三合抱。今只一株,有明赵彦碑。”

  明神宗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曾任安徽徽州学正,文林郎,梓潼人赵彦,为了保护此柏,乃“列石为栏”,修建石垣一道。经过205年后,石垣毁损,于清代嘉庆三年(1799年),梓潼县人潘子岱同儿子永楠,捐资重建石垣,并修建石坊一座,正面刊刻楹联:如佛子身,不生不灭;同孔坛杏,有干有年。额刻篆文:晋柏二字。同时写诗歌曰:维潼之北,柏振陀岗,博厚高明,披拂青苍,卜柏之寿,悠悠洋洋,与地同久,与天齐长。

  现在晋柏尤木质紧密、坚硬,色泽淡黄,带古铜色,仍含树脂,略带木香气,历一千六百多年,尚未腐朽。其霜皮铁干,枝茎盘曲,苍翠奇古,宛若飞龙腾空,飘然欲去,是蜀道翠云廊段一奇观。只可惜有的游人误为是神木,可以治病,削刮树干,现仅存一细颈相连。县文管所只好用水泥杆加固、围铁丝网保护。这不仅给游览近观者带来不便,也使我们的摄影构图大受影响。 看着日渐枯朽、严重倾斜的晋柏,虽感其神韵犹存,但仍禁不住一阵唏嘘,联想出些许人生的短暂与无奈……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