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张献忠家庙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2日 17:05


  现今上了点儿年纪的川人,说起张献忠,总是有点儿不寒而栗的感觉。因为有史记载,他曾经在四川屠城数载,杀人无数,从而造成四川人丁奇缺,导致后来的“湖广填四川”。可是,在古蜀道上梓潼境内的七曲山大庙内,却有一座张献忠家庙。那里的百姓称 张献忠(公元1606—1647年)为明末农民战争杰出的领袖。

  据庙内石碑记载,崇祯年间,张献忠几次率师过梓潼,听到张亚子的故事就表示:倘若我战胜,当为重修庙宇。果然,攻陷成都,建大西政权,称老万岁。于是,发银五万两,役夫数千,兴修大庙,金碧辉煌,题为“天圣神祠”;立诗碑,张献忠亲题诗刻石,诗曰:“一线羊肠游天堂,此处万世永无忧;神来仙来仙是神,世世流传与天休”。又一首:“高山有青松,黄花生谷中;一旦冰雹下,黄花不如松”。增塑张亚子及其全家像,宣布与之联宗,追尊文昌为太祖高皇帝,遂以文昌庙为张献忠家庙。

  拍下两块刊刻张献忠诗的石碑后,转身找孤客,只见他已与秋天、蓝天白云去了文昌正殿。只有林卡还在张献忠家庙的后门旁边拍照,我趁机举起相机,拍了一张林卡认真拍照的工作照。

  大西王张献忠死后,当地人为寄托怀念之情,于七曲山风洞楼上,为他塑像,绿袍金脸,甚为威武,香火不绝三百余年。其间, 清乾隆初曾遭地方官绵州知州安洪德毁像,并刻碑文《除毁贼像碑记》。其后,又有人重塑张献忠像 ,但最终仍被官方捣毁。先今的塑像,是近年重塑。

  庙内资料介绍,当地梓潼人曾于清初组成叫“国噜子”的农民起义队伍,年年假借神会,聚集拜谒张献忠像,祈求冥佑,实际效法张献忠为榜样造反,形成川楚白莲教农民起义的一支,给清朝封建专制统治者以沉重打击。据说,清代两百多年中,川北农民起义绵延不绝,根源之一竟然是出于张献忠形象鼓舞。

  梓潼人出于对大西王的崇敬,称七曲山张献忠家庙曰“太庙”,为遮避耳目,又称“大庙”。如今,再次重塑绿袍金脸张献忠像,正是因此历史因缘。但也使我等游人如坠云雾之中,好一阵地懵懂、迷糊。毕竟自幼感受到教育熏陶、接触到的历史书籍,早已给自己描绘出了一幅张献忠屠城四川、杀人如麻的暴君、刽子手形象。而今忽闻他竟是明末造反英雄,当然无法转过弯儿来。

  1644年是旧历甲申年,至今已360年。今年又逢甲申,四川各地尤其是成都,都有文人学者抑或网上愤青,撰文写帖,吊唁成都大屠杀360周年。 有人撰文称:1644年张献忠入川,9月成都沦陷,张称帝以后,随即在成都平原拉开了一幕四川有史以来最残酷的大屠杀。张献忠不但杀官绅,也杀士民。更可恨的是他上承秦始皇,以科举为名,骗进士、举人、贡生一万七千人于青羊宫中,尽数杀戮。古蜀以来四川三千年文明史跌入最黑暗的年代。成都府十室九空,府南两河“尸为之塞,不能行船”,成都平原顿成旷野,天府之国数年之间竟虎狼遍地。该文还称这些基本史实在1949年前的史学界,在海外汉学界都有定论。如萧一山在东北大学流亡到四川三台时撰写的《清代史》,以及詹姆斯·B·帕森斯1957年的论著《一次中国农民起义的顶点:张献忠在四川1644-1646》,都描写了张献忠登峰造极的恐怖统治。几十年后的剑桥中国史也采纳了詹姆斯的观点。

  网上也有人发帖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有的学者出于抬高农民起义之合法性、进而彰现农民革命之合法性的“唯物主义”需要,将史书关于张献忠在四川的大屠杀史实,说成是满清对抗清义军的造谣侮蔑。如王纲的《清代四川史》,戴逸的《清史》等。并骂那些称张献忠部为万民敬仰、英勇抗清的义师的人,都是睁眼说瞎话。

  历史风云,千秋功过,谁人当与评说?反正生性愚钝的东方晓是难弄明白。端稳相机,认真构图,拍好照片,或许才是我的当务之急,写稿之需。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