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初窥觉苑寺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2日 16:47

  猴年五一大假,我们驱车从成都出发,沿古蜀道北行,经绵阳、过梓潼,黄昏时分达到 剑门关蜀道上的武连镇。因镇上在大动干戈地翻修街道,车无法穿街而过直达古镇尽头的觉苑寺。我们只能沿街边屋檐下的临时小路,于雨中一步一滑地前行。到达寺庙时光线已较暗,我们顾不得喘息,抓紧利用天黑前的最后一点儿时光拍照。

  原以为这剑门关内,古蜀道上的山野小寺,可能很普通很一般,孤客途中问大家去不去看看,赞同的人不多,虽勉强取得一致意见,但还是怕耽误了行程,担心到剑阁时太晚了,联系住宿会有困难。没想到走近觉苑寺,才知道该寺竟然是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前一石碑上书:“觉苑古寺、艺术宝库;殿宇弘辉,川北之最;彩塑雕刻,堪称上品;碑映古素、诗文生辉;佛传壁画,世界孤品。”

  在寺外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后,与孤客父子及林卡进到寺门里,一看门票10元/人,不免犹豫起来。不仅是心疼银子,主要是当晚我们要赶路到剑阁,此时天已快黑,我们没多少时间在此久留,无法细品这里的艺术珍品。如购票进殿堂,也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因而,林卡希望寺庙管理员能给我们优惠,少购两张门票。

  乘孤客、林卡与售票员讨价还价之机,我赶紧遛到里边大殿台阶前,有幸略览了一番殿堂内依稀可见的壁画。觉苑寺壁画,是世界上最早以连环画形式表现手法而塑造的《佛传》壁画,以其风格独特、著称于世,是至今保留的价值极高的古代文化遗产。

  游览觉苑寺,除寺庙、石刻、泥塑、木雕外,那些使人叹为观止的一幅幅完整的《佛传》壁画,是不能不细看细读的佛教艺术珍品。据悉,该寺壁画堪称世界上保存最好的壁画艺术之一,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因而被誉为“蜀道明珠”、“世界之珍”,“华夏艺术绝品”。

  觉苑寺壁画共分16铺,在174平方米的画面上表现了209个故事,塑造了1694个人物,纵观整幅画面,宏大壮观,详看图语,细腻贴切。图中错落有致的布局,洋洋洒洒的描绘,千姿百态的人物,争齐斗艳的繁花,富丽堂皇的楼阁,如雾似烟的流云,无不生动感人,引人入胜。特别是采用铁线描法和游丝描法的特殊技法,给人以活泼轻松的感觉,使人心情开阔、心旷神怡。画面用山、水、树、云、楼、台、阁、榭相间,如不细观,则不知其妙,如不细读,将处之茫然。

  面对此情此景,此寺此画,我不禁在想:古往今来,这壁画不知会使多少古今骚人墨客倾倒绝称啊!我虽然只是慕名匆匆而来的普通游人,可当时已深深地陶醉于壁画艺术的震撼之中。觉苑寺,这座山野之寺,不愧为川北地区宗教艺术宝库中的一颗明珠。

  孤客、林卡好不容易谈好了价钱,我们5人买两张票,20元参观10分钟,天黑前出寺门。正要购票,这才发现林卡的姐、我们的管家蓝天云失踪了。大家立马着急了,毕竟此时天已快黑,寺庙又在大山深处的武连镇外,真怕有谁将蓝天云抢去做了压寨夫人,我等一干人回成都不好向她的家人交待。于是放弃了购票进寺拍照、游览的念头,匆匆穿镇而过,沿原路回到停车场。原来,蓝天云没看见我们进寺庙,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后,看看天快黑了,以为我们已经返回,就急忙沿街追我们直到车场。嗨,这个蓝天云,害得我们4人硬是没敢进寺庙,而是抱憾地与觉苑寺擦肩而过。

  觉苑寺壁画,不同于那些一般的《佛传》壁画,它是在画技风格、人物构图、内容编写、生活习俗等方面都融入了中国特点的一部传记体图谱。只有细读慢品,才能感受到故事生动与传神。因此,它是我国研究宗教文化艺术与中外文化艺术相结合的重要实物资料,也是研究中国明代政治、经济、军事、音乐、体育、建筑、民俗、宗教的一部百科全书。是古蜀道上的一颗灿烂明珠,中国艺术宝库中的瑰宝。

  此次前往,只是寺外、殿前偷窥了几眼,没有大饱眼福。今后如有机会,一定留足时间,堂堂正正地购票进寺,细细地浏览,慢慢地拍摄,用心的体味,真切地去感悟一番。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