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花藤缠古树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2日 16:41

  梓潼与剑阁交界处梓潼一侧的演武乡,地处深丘,金牛古道穿境而过。演武乡因有张飞演武的练兵场而在古蜀道上小有名气。现今梓潼旅游部门正积极规划重整古驿道景观,主要是选取古柏最茂密、游览最方便的驿道路段,恢复石板道,开辟为步行骑马游览观光带,以期能再现当年“秦川道、翠柏天,商旅兵家密如烟”的景象。并选择酒店垭,开辟古驿道文化景点,设演武场、点将台、古兵器馆、古营寨、武术馆、古战场、古阵图等古代战争场面景点。据说,还要在几个主要山头设烽火台。 因五一节假期有限,我们的古蜀道自驾车之旅,没有去寻觅当年的演武场,而是沿着古蜀道一路北上。

  快到剑阁地界时,车行山脊上,忽见山下梯田层层,麦浪滚滚,炊烟袅袅,群峰叠翠。孤客刚把车停稳,大家便急忙忙地下车,想拍风光照。只可惜路边成排的大树,此时既是眼前的风景,也成了拍摄取景的障碍。要想拍山下的山乡春色,左避右让,眼前的树干总是在画面中成了过分抢眼的前景,甚至成了主角,而山下的田园风光反而无法得以突出。

  我认真地观察了一下前后的地形,忽见车后50余米处有一幢三层青砖小楼,楼旁的梯步直通三楼的通走廊,于是连忙叫大家操起相机登楼选景。嘿嘿,从楼上俯拍,刚好能迈过路边的树梢,山下风光尽收眼底。于是,清脆的快门声在楼上交响曲般地响起。

  下楼时,孤客、林卡忽然看见路边一棵四五人才能合抱的古柏树,其躯干上斜绕着一根如腿粗的古藤,其间还有一根上下与其融为一体,中间单独蜿蜒的小藤,犹如大藤母亲怀抱中撒娇的幼儿。古柏壮实的树干笔直而阳刚,上部的枝叶郁郁苍翠,犹如一位身披铠甲、整装待发的武士。其威武的仪态、挺拔的身姿,让我无法不想像着张飞当年在演武场上,操练着的那些骁勇善战的将士。耳边仿佛响起群雄争霸的三国古战场上,那金戈铁马、浴血奋战的铿锵搏杀声。

  细看古藤,虽似花斑巨莽般的攀绕着古柏,但仍不失婉约地缠绵出一片柔情。好像一位不施粉黛、保持自然本色的古代女侠,倾心依偎在心仪的将军臂弯,尽力哺育、护卫着自己的幼崽。虽然藤皮粗糙、藤干肥硕,但藤蔓上开出的鲜花,如一串串葡萄状的紫水晶,天然而无雕饰,美丽却不张扬,从骨子里透出一种让人心动的古典风韵。

  眼前的树与藤,似乎是一幅画谜,使人思量、让人猜想。 藤借树的提携,支撑起蓬勃向上的信念,攀上生命的新高度;树因花藤的婀娜,凸显出挺拔与伟岸,装扮出多彩的生活。是呀,藤的优美曲线,艳丽花朵,树的苍劲倔强、威武不屈,这刚与柔的和谐,阴与阳的互衬,难道不是大自然给人的启迪?

  看着孤客、 秋天、林卡、蓝天白云在那里猛拍,愣在树下的东方晓却不知此时该干啥?忽听蓝天白云叫:东哥,快拍呀!我才回过神来,匆忙举起相机,以不同的构图方式,连拍了三张古蜀道旁难得一见的花藤缠古柏的景观。

  从摄影的角度讲,这藤缠树并非气势恢宏的大场景风光,仅是路边偶遇的一个小景。将其收入镜中,用摄影的行话说,不过是一张花木小品。可车开出老远,我仍在被那树那藤感染着,思考着。那高山之上、古蜀道边的花藤古柏,千百年来同经风雨,共沐朝晖,在大自然中演绎着相辅相携、互助互惠的经典。大千世界中的你我,不更应该在短暂的人生旅途中,珍惜友情、爱情,互帮互济、相亲相爱,共度美好人生吗?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