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文昌故里品小吃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0日 15:43


  梓潼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因“东倚梓林、西枕潼水”而得名。半天的奔波,一路的游玩,中午时分,我们的自驾车古蜀道之旅,总算由成都跑到了梓潼县城文昌镇。

  梓潼,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是全国“文昌文化”的发祥地。“文昌文化”经过几千年的流传,逐步形成了十分丰富的内涵:主要是“慈祥为国救民”,“保人人居住之平安”,“一方有难,八方共济”,“乡梓安宁”等,基本质体现了热爱国家、热爱家乡、安居乐业、繁荣社会的民族主义精神,时至今日仍不失其教育意义。当地人不无自豪地说,“文昌文化,是梓潼的瑰宝,也是华夏炎黄子孙共同的精神财富。”

  来到梓潼,正值午饭时间,自然要好好品尝一番当地小吃。车进县城,因城建变化大,极熟悉此地的孤客,竟然有了找不到北的感觉。东方我立马花1元钱,跳上路边的一辆人力三轮车,请师傅带我们去找该县出名的小吃店。孤客开车紧随其后,林卡则举起相机,在车上便开始拍县城新貌,俺则在前面独享着坐三轮兜风的快乐。

  梓潼地灵人杰、文运昌盛,孕育了司马相如、李业、边孝先、杨充、景鸾、蒲辅周、海灯、李有行等文化名人。梓潼也是“中医之乡”,名医辈出,妙手回春。当然,梓潼还有一个称谓,就是“名厨之乡”,其烹饪高手扬名海外,风味小吃饮誉一方。

  三轮车师傅将我们一行5人带至三圣街的“一家人”小吃店。抬头一望,其古色古香的装潢,一看就知是个老店。刚落座,陈姓老板就热情地为我们介绍小店的小吃“三绝”:梓潼片粉、包盐蛋、许州凉粉。同时还自荐其牛肉面在当地很有名气,值得一尝。利用林卡姐妹安排生活的空隙,我和孤客赶紧买了个多用插座,为各自的数码相机充电。

  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梓潼,素有“五谷皆宜之乡、林蚕丰茂之里”的美称。凤桔、脐橙、金龙折席享誉川内外;水磨汤圆粉、东狮将台酒、咸干花生均是名牌优质产品;名小吃梓潼片粉载入《中国食典》,梓潼酥饼更是历代贡品。

  由于小店生意好,我们去时片粉已经告罄。为了不使我们这帮远道而来的食客失望,陈老板立马叫小二去别处,专程为我们买来了片粉生料。或许是饿了的原因,又急着为机器充电、急着要赶路,我们没有品出“三绝”的味道有什么独到之处。不过,从外观上我们还是感受了片粉的滑腻清爽,感受了包盐蛋那种蛋黄似盐蛋而蛋清似皮蛋的稀奇。或许,还有人能从许州凉粉中,咀嚼出张飞当年坐镇蜀国边关的些许历史况味来。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