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蜀道不再难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4日 16:05


  四川有“四绝”:九寨之奇、峨眉之秀、青城之幽、剑门之险。前些年,前三者早已成旅游胜地,时常游人爆满。惟独川北古蜀道,却还是一条比较寂寞的旅游线。但是,随着成广高速公路的通车,沿古蜀道前往剑门寻古探幽的人,而今也是络绎不绝的了。

  古蜀道,20世纪30年代后又称为川陕路,最先由民国政府修建,1949年之后新中国成立后又对道路进行了扩建及改造。近十年来,成都到绵阳及剑阁到广元七盘关等很多路段都进行了改扩建,将其改造成了高速或快速公路。而且我们自驾车五一川北游的往返路途中,陆续都能看见很多路段在还在进一步的改造中。

  从广义上说,古蜀道南起成都,过广汉、德阳、梓潼,翻越大小剑山,经广元而出川,在陕西褒城附近向左拐,之后沿褒河过石门,穿越秦岭,出斜谷,直通八百里秦川,全长约1000余公里。 从狭义上说,仅包括四川境内的路段,南起成都,北止于广元七盘关,全长约450公里。也就是我们五一大假出游的主要路段。

  按古时的划分,古蜀道可分为二段,从关中通过秦岭通达汉中的道路,古称“褒斜道”(因取道褒水、斜水两河河谷而得名,是来往于秦岭南北的重要通道;从汉中穿越秦岭、巴山余脉而直达成都的道路,称“金牛道”,相传战国时,秦王欲伐蜀,因山道险阻,作五头石牛,言能日屙千金,以欺蜀王,蜀王命五丁开道引之,秦军于是沿五丁所开的道路而进蜀灭蜀,因此而得名“金牛道”或“石牛道”。

  我们由成都经绵阳向广元,一路沿着古蜀道前行。此线路在连绵不断的秦岭、巴山、岷山之间,是以“古蜀道”为纽带的风景名胜区。其剑门蜀道1982年被定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秦岭巴山连绵起伏,峭拔险峻,构成了川陕交通的一大屏障,自古即以“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著称于世。沿线地势险要,风光峻丽。蜀道是两千多年来进出川陕的惟一通道。从梓潼石牛堡至广元七盘关,素以山高谷深和丰富多彩的名胜古迹吸引游客,数百里古蜀道上,峰峦叠嶂,峭壁摩云,雄奇险峻,壮丽多姿。

  一路上,与我们迎面会车的,除了各式大小客货车、小轿车,还有很多车重轮大的收割机,轰隆隆地翻越秦巴山区,一辆接一辆地奔向川中,奔向成都平原,赶季节地去收割小麦。细心的林卡,端起了相机,定格下这蜀道不再难的新时代风景。

  古蜀道纵贯成都以北的德阳、绵阳、广元三市之间,沿途的名胜古迹,使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这的确是一条著名的“三国蜀汉文化寻踪之旅”。三国蜀汉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刘备、诸葛亮、关羽 、张飞、赵云等传奇人物如群星闪烁,影响深远。蜀道沿途名胜或天然使成,或人所为之,妙斧神工,千姿百态。这里有三国蜀汉遗址庞统祠、剑门关、古栈道、昭化古城、翠云廊、阆中张飞庙等,以及广元皇泽寺、千佛崖摩崖石刻、广汉三星堆、梓潼七曲山大庙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可领略到可歌可泣的三国蜀汉时期的英雄传奇和足迹,欣赏剑门蜀道大自然神奇雄秀的山川美景和兴味盎然的风情民俗。因而有“踏遍剑门蜀道,胜读半部三国”之说。

  非常幸运地是,我们生活在一个曙光初绽的新世纪,科技、社会的发展突飞猛进,现代化的交通网络已使当年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不再难,使我们的五一黄金周能相约共赴古蜀道,寻觅、探幽古蜀道的历史渊源与神秘传奇!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