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古蜀道觅踪 > 正文

古蜀道觅踪:奔向梓潼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5日 15:58


  提起四川旅游,人们往往容易想到九寨沟、峨眉山等地方,其实还有一个非常容易被人勿略却又不应该被忽略的地方,那就是已存在了2000多年的有天下险之称的古蜀道旅游区;的确,论风景,可能比不上九寨沟,但若要论历史,论人文,那是很多纯风光景区地方都不能相比的。以至于有人这样说,要了解四川,要了解四川的历史,您不能不看一看古蜀道,看一看被李白称为“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横贯半个四川的古蜀道。

  告别魏城, 我们便进入了梓潼地界。 梓潼因“东依梓林,西枕潼水”而得名,公元前285年置县,“千里天府,北为屏障”,是“地联秦关,矜领益州”的川北重镇,幅员1400余平方公里,人口38万。

  而今, 绵梓高速公路缩短了成都、绵阳至梓潼的空间距离,县城的环城干道拓展了文化古城的规模,与七曲山国家森林公园紧密相连。虽然近年来绵梓高速路已修得很好,为我们的自驾车旅游带来便利,但公路两旁陡峭的山峰,苍翠的古柏,以及蜿蜒曲折、峰回路转的公路,仍能依稀再现出当年“秦川道、翠柏天,商旅兵家密如烟”的一些景象。

  虽身处盆地,但巴山蜀水,天下驰誉。峨眉雄,青城幽,早为人们所称道。但是如果有心在巴蜀探幽揽胜,几乎处处皆景,无景不佳。许多人间仙景,中外轰动,如九寨之绝,黄龙之怪,青城之幽,竹海之奇;以至海螺沟冰川的壮观,螺髻山森林的美景等等,而今不仅早已为人们所认识,为旅游者所热往,而且时常游人拥堵,大假期间更是热得爆棚。

  为错开旅游景点的拥挤,我们此行特意选择了这条游人相对较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线路,沿着古蜀道,由成都出发奔广元,一路寻觅、游玩、拍摄,实在是一个正确的决策,巧妙的安排。

  .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