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西藏之恋

走进西藏高原——燕子沟(七) 【望月310】2004-06-12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7:45

  燕子沟风景区位于贡嘎山东麓、泸定县西南部,距县城 60km的新兴乡境内。

  她是海螺沟的姊妹沟,沟里流淌着同一个母亲的血,那起伏绵延的冰川雪峰,跳动着同一个脉搏。

  从沟口到贡嘎山主峰,海拔落差大,不同的海拔高度形成不同的植被带。沟里生长着康定木兰、杜鹃、百合、兰草、虫草、贝母、天麻等。动物有小熊猫、羚 羊、羚牛、猕猴等,犹以燕子沟三尾凤蝶、斑蝶为世界极品。

  当你双脚一踏上燕子沟,你就成了油画中的风景。我常常游历在山水中,享受青山绿水带给我的快乐。当我双眼接触到她,我才明白只有青和绿,未免颜色太单调,只有赤、橙、黄、绿、蓝、靛、紫这多彩的世界才是完美的组合,燕子沟就是这样的组合,象是打破了七色的水彩,这些水彩自由地挥洒在满山的树丛中。重重叠叠的山峦,无须添加任何色彩,已是一幅完美的油画。

  燕子沟的美,美在她的秋色,秋天满山的红。红得醉人,一片片红叶在秋风中起舞,天空是湖一样的蓝,朵朵飘飘悠悠的白云,在天壁的上空来回地流动,那满山飘舞的红叶在他们的衬托下如火红的云霞,也随着风吹在舞动。

  燕子沟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她有这样的动感,山间的雾给山穿了一件薄薄的流动着的青纱,红叶透过这青纱在风的舞动下如流动着的红霞,雾在山间随意的变换着姿势,时而是朦胧的舞衣,时儿是大山的腰带。云在你的头顶欢快地奔流着。山涧的小溪从远处奔流而来,天地山水构成了一幅流动的画卷,让你描不尽,读不完。

  燕子沟的奇,奇在她的石头,那满沟的石头姹紫嫣红像一颗颗玛瑙,和满山的红叶彼此衬托,不知道是叶映红了石头还是石头染红了叶。你仔细凝望,静心倾听,你会发现他们犹如有生命的精灵,和着山涧的溪流欢快地唱着大自然的歌。听那一串在幽谷里低回着,空灵而飘渺的笛音,难道不是他们合奏的曲?

  燕子沟的山挺拔险峻,5000米以上的高峰就有15座:药王庙旁的竹笋峰拔地而起,直刺苍穹;药水沟旁四座石笋峰形如正行进在取经途中的唐僧师徒;朱家沟的望夫台状如年轻少妇背着小孩焦急地盼望丈夫狩猎归来;犀牛角峰状如犀牛角独立群峰之中……奇山异石,高耸云天,如鬼斧神工。

  山里叫不出名字的山峰无数,这没关系,那各形各样的山峦就是老天给你的款赠,让你发挥自己的想象,是仙女还是美男,是旭日东升还是天涯望月,由你去定吧。

  站在高处,极目远跳,在你面前,是一个花团簇涌的世界,那沿沟重重叠叠的山,那层层密密的叶,颜色斑斓,五彩缤纷,让你分不清是叶还是花。把燕子沟装扮成堆满玛瑙翡翠的世界。

  燕子沟就是这样一个似仙非仙的地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让你惊诧,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发现美,还可以感受美,在朦朦胧胧中,在山的灵秀中,你早被山间的空气洗去了你内心的烦躁,那尘世的得与失,早化作一腔躁动的音符,划动平静的空气,在山谷中变成了吟唱着的歌瑶传向远方,传到你生命的底层,化作你前进的动力……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走进西藏高原——燕子沟(七) (2004/08/18/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