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西藏之恋

走进西藏高原——海螺沟风光(五) 【望月310】2004-06-02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7:29

  由于想看海螺沟早上的日照金山,吃完晚饭,我们就坐上越野车驶上了318国道, 逆大渡河而行,向海螺沟进发。看着夕阳下的山峦,聆听着大渡河的涛声,1个多小时后,我们就到了磨西镇,放眼望去,但见一座非常漂亮的拱形桥飞架在大渡河上,在夕阳的照耀下宛如一弯彩虹,桥上江泽明的题词“大渡河桥”四个大字金光闪闪,十分夺目.

  磨西镇是彝族和汉族共同居住的地方,海拔1900米,是个古老的小镇,古镇不大,街上铺着青石板,古朴而宁静。传说一位藏族喇嘛经过磨西,停下来打坐,路过的商人好奇地问他在做什么,喇嘛说:“磨西磨西”,商人大悟:“哦,这里叫磨西啊。”这大概就是磨西镇的由来吧。磨西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听不懂’。

  镇上有一个天主教堂,当年毛主席指挥红军安顺场渡河、飞夺泸定桥等战 时就住在那里。如今毛主席的故居还在镇上保存完好。到了磨西镇后,我们将车停下,步行不到几分钟就到了海螺沟风景区的大门,又坐了一辆进沟的环保车进入海螺沟。

  海螺沟冰川发源于贡嘎山主峰东坡一条冰融河谷,据当地人说:在海拔2850米地段上,长5700米的冰舌紧舔大地,冰面上分布着冰面湖、冰面河、冰裂缝冰蘑菇、冰洞、冰桥……令人叫绝的冰川弧拱晶莹透明,蓝中透绿。

  汽车沿着陡峭的山间公路爬行,公路两侧的崇山峻岭间密布着原始森林,到处可见被称为“活化石”的冷杉,我们仿佛进入了一个童话中的高山植物王国。从沟口至沟上段,直线距离约25公里,而落差却在6000米以上,由于气候类型特殊,因此山下长春无夏.植被丰美,绿阴苍翠,气候宜人,而山顶则是终年积雪,年平均气温在-9摄氏度左右。

  海螺沟地形复杂,垂直高差很大,分别处于中高山,高山,极高山地区,形成了自然界独特的七个植被带,七个土壤带,荟萃了我国大多数的植物种类,拥有大量珍稀保护动植物,如杜鹃,木兰,红杉,红豆杉,麦吊杉、大熊猫,牛羚,猕猴太阳鸟,红腹血雉等.春夏季节,花卉繁多,芬芳艳丽。全世界最珍贵的红豆杉,在这里触目皆是。

  开发者为了观光者观不同景色的方便,在不同的景点设置了几个营地,三号营地是观日照金山最佳的位置,我们在那里下车后,要了两顶透明的塑料帐篷,准备第二日躺在被窝里观日。然后我们返回二号营地泡温泉。泡完温泉请来按摩师按摩后,车祸后本来酸疼的肌肉不疼了,感觉全身舒爽。

  沿着山路随意走走,无论你走到哪里,随处都有甘甜可口的泉水,泉水或自地下涌出,或成清澈的溪流,或为石下飞瀑,轻柔温婉的水珠帘似一把架于两山坳之间的六弦琴,悠然弹奏高山流水之音;奇妙的铜壶滴漏之水正在泻珠落玉;我们走到接近冰川的地方,发现有大量的温泉和沸泉,听说沸泉水温高达摄氏90多度,我赶紧取杯沏了一杯茶,尝尝,感觉就是比一般的爽。继续前行,看见一眼日流量8900吨的沸泉水顺崖而下,形成了一条宽8米,高10米的瀑布,它喷出的白雾在万木葱茏的沟中飘忽不定,更使得群山若隐若现,美若仙境。

  夜里,我躺在透明的塑料帐篷里,看着漆黑夜空中的点点繁星,聆听松风竹韵、海涛硅鸣,和战友隔着一层塑料说着说着往事,就不知不觉地枕着夜色进入了梦乡

  天还未亮,我被战友叫醒,穿衣起床,准备用眼睛摄取这瞬息万变的金山银山。听,刚刚还寂静的山野,传来了鸟儿的蹄鸣,这时,天边渐渐露出了鱼白肚,把淡淡的尘埃抹去,这时,只见太阳神踏着坚实的步子来了。所有的人都闭上了呼吸,当第一抹淡淡的金黄刷在雪峰上,雪峰顿时金光灿灿。所有的雪峰立即披上了金子般的颜色。50多座峻峭挺拔的雪峰,如一支支金剑直刺云霄,气势恢宏,光亮耀眼。金山映出的是光、是亮、是火、让人的心中也不禁跳动起激动的火苗。海拔7556米的贡嘎雪山则雄踞在群峰环簇之中,横亘天地之间,在阳光照耀下,光芒万丈,瑰丽辉煌,犹如金龙,气势极为壮观。所有的一切都凝固在这金色中,几分钟后,太阳完成这辉煌之后,迈开老步远去,金山又变成银山,在这如诗如画的景色中,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此时,你惟一的选择是闭上你的眼睛和呼吸,用全部的心境去感受这大自然带给你的奇妙感受……

  看完日照金山后,我又回到帐篷里,一直躺到中午才起床吃饭,饭后背上简单的行李,沿林间小道往山上爬,花了约30多分钟,我们到达了离三号营地约2公里的冰川观景台。

  站在观景台上远眺,望见冰川从高俊的峡谷铺泻而下,飞起玉龙三百万,将寂静的山谷装点成玉洁冰清的琼楼玉宇。极目展望,还可见一座十几米厚的墙,高耸在冰层上,下部经过无数岁月的融蚀形成的拱圆形,像一座城门。洞外冰墙上虽满布沙砂,洞内却晶莹剔透,蓝光闪闪,犹如一块硕大的蓝色翡翠。我小心翼翼钻进城门洞,头顶上悬挂着无数蓝宝石般的晶状物,乍看蓝里呈红,艳丽如玛瑙,那是“冰钟乳”;脚下有“丁冬”的流水声,如另一星球传来的古琴声,那是“冰卜河”在静静流淌。轻轻用手触摸身边的坚冰,仿佛易逝的生命叩问着无穷历史。

  在炎热的夏季,我曾经无数次梦见自己到了满天飘雪的林海雪原,在雪地上滑冰,坐雪橇打雪仗,堆雪人。然而,这仅仅只是梦,醒来后只能去冷冻室呓语我的寒冷。只能在电视里,在图片上感知冬天的滋味。现在,穿着短袖的我实实在在站在一片冰原上。我简直难以相信我们已经从夏天直接到了冰川之上,实在神奇。感觉自己是穿过了时空的隧道,来到了一个冰雪王国,那美丽的公主和王子是在那雪峰之巅吗?远远近近,银色的群山林立,我站在这里,站在属于我的冬天里!站在南方的冰川上,那是怎样一种快乐的心境呢,只有来了,你才可以感受得到。

  海螺沟冰川是地球上同纬度海拔最低的冰川,最低点为海拔2850米,伸入原始森林6公里,冰川、森林共存。这里还有中国最大的冰瀑布,高1080米,宽1100米。由于冰川运动形成了冰川弧、冰川断层和冰塔、冰桥、冰川石蘑菇、冰城门等许多奇异的造型。当你行走在冰川上,你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它带给你的神奇美妙的感觉。在不同形态的冰面上攀行,你会产生不同的心理感受。这里每种不同形态的冰体结构都有小指示牌介绍其名称,看见这些情景,你不得不为大自然的奇观兴奋不己。我们行走在冰川之间,不时能听到脚下涓涓细流之声,低头仔细看可看到无数条小水流在各个冰缝中川流。这大概就是冰裂缝吧,这些冰裂缝有的深达数百米,人一旦掉入其中只能随冰川成为千年后的遗迹。

  我在这里没有看见雪崩,但是听导游说雪崩发生时,蓝光闪烁,雪雾漫天,倾泻而下,声动如雷, 气势磅礴壮观。1-2公里外亦能听见,一次崩塌量达数百万立方米。堪称自然界一大奇观。我赞美冰川,倒不是因为雪崩时候的那种壮观。雪崩时候可能会造成一些生命的终结,即使再壮观的美景也是不值得赞扬的。

  我赞美冰川一是因为它带给我一些生命的感悟,领略到自然的轮回。二是因为它不仅可以让人观赏它的美丽,对人类而言,它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它的干冰溶成水后是高原山川、河流的重要水源,试想没有水高原会变成什么样子?冰川作为固态的水,它的综合利用价值也应该受到社会的关注。

  来之前战友说,还是带把伞吧,我问何意?战友告诉我说那里多雨。海螺沟多雨果然明不虚传,别看刚刚还是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可转瞬间暴雨如注,让人防不胜防,很有点像康巴汉子爽直的性格。战友拿出伞来给我撑上,看见那些因为没伞而狼狈不堪的人,战友一脸的得意。而我心里却突然想起一句古人的诗来:“小楼一夜听春雨”,楼头听雨,虽然是凡尘中少有的情趣,但在雨中,静听山林的松涛竹吟,感受大山的情怀,正常进行更是一件美事。

  雨后的海螺沟,蔚蓝的天空上织起了云锦,无数悠闲的祥云把层层叠叠的山峦抱在了怀里;让整个视线变得朦胧,迷人的霞光撒在我们的身上,把我们早已变成了画中人。来到大自然,也只有生命与大自然交汇的瞬间,才能够感受到其中的乐趣。

  在冰川上呆了一天,我们决定打道回府了,沿着来时的路往山下走,听见同车的一位当地人说,近年来海螺沟由于商业开发的过度和旅游人数的无限增加,温室效应造成冰川周围的温度上升。因为冰川的运动有自然变化和人类索取两大因素,人类索取增大,使得极其脆弱的冰川运动的动态平衡被破坏,其溶化速度超过了冰川下降的速度。因此这里的冰裂缝大量出现,增加了许多危险性,而且原来这里壮观的冰城门洞也因为溶化而倒塌了,听到这些后,我心里不知道是何感受,本来快乐的心境一下就回落到了谷底。海螺沟的景色是美丽迷人的,正因为它的美丽,一旦被破坏就更加让人心疼了。

  带着复杂的心情,我们来到了磨西镇,启动我们的车子,离开了迷人的海螺沟,一路上,大家彼此无语,我闭上了眼睛,眼前出现了被溶化的喜玛拉雅冰川,出现了南美的阿空加瓜、北美的青金利、欧洲的厄尔布鲁士,非洲的乞力马扎罗、南极的文森山、出现了阿尔卑斯山脉中那美不胜收的雪峰,冰峰、森林、花草。这些美都因为开发不当渐渐消失了。这是谁的错呢?虽然贡嘎山如今仍然以每年7.8毫米的速度在隆起,它的冰川运动也很活跃,但继续这样过度开发,它的明天会如何呢?

  如何在商业的疑惑下合理的开发,如何保持冰川的自然变化和人类索取的平衡,这是值得所有热爱大自然的人们思考的问题。

(编辑:陈玥来源:)

相关文章:

  • 走进西藏高原——海螺沟风光(五) (2004/08/18/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