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西藏之恋

走进西藏高原——二郎遇险 (二) 【望月310】2004-06-02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7:07

  到西藏看看,这个愿望虽然一直藏在心里,却从没认真想过去实现它,直到前年,在川藏线上战友们的一再提醒和催促下,我才踏上了去西藏的车。我的第一站选在泸定。

  那天起了个大早,刚到七点就带着3岁的女儿赶到了新南门汽车站刚一进站,热情的服务员就忙不迭地来拉我,本来想乘卧铺的,但卧铺车只有晚上六点才有,正无法可想,一位亚星车的司机说:“你腰疼,就坐我的副座吧,可以当一个小卧铺靠靠。”碍于司机的热情,更由于已经和战友们说好了行程,怕他们等,自己又不愿这样扫兴地“向后转”,心想,也就只有将就了,好歹可以睡下的。可是,当时连做梦也没想到,就是这司机的好心,给我后来的旅行涂上一笔黯淡的色彩。让我至今想起来都感到后怕。

  轻车如箭,直射雅安,车窗外的田野旋转着向后退去,当彩色地毯般的成都平原为群山的波浪淹没时,雅安已然在望——这段车程。原本要耗掉5个多小时的,但由于新修了高速公路,竟连2个小时都没用到。这长河般滔滔直下的高速公路,就这样为蜀道赋予了全新的内涵。

  雅安是通往西藏的第一个入口,也是最重要的一个入口,它自古就是内地沟通西藏、云南和攀西地区的交通咽喉和商品集散地、物资贸易中心,是南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人称“民族走廊”。有雨城美誉、且以雅雨、雅鱼、雅女驰名于世的雅安,历代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它不仅形势险要,而且有着丰厚的人文积淀。据说,它还是传说中女蜗补天的地方呢!古人有“雅安天漏”之说,故后人称之为“雨城”。 由于要赶路去泸定,雨城的美很快就在车窗外消失了。尽管没有看见和品到它的三绝——雅雨、雅鱼、雅女,但雨城那无处可比的、如滤过般的清新空气我还是品尝了的,称之为“天然氧吧”实不过分.

  看着向后快速倒退的雨城,想象着自己冒着袅袅的带着几丝温情的雨,去到沿街的茶楼或是饭馆,一边吃着那体形肥大,肉质细嫩,爽口爽心的,被慈禧太后赞美为“龙凤之肉”的雅鱼,一边品着蒙山茶或是雅安边茶,看着街上那被雅雨浸染得水灵灵的女子,看着穿城而过的清衣江两岸夜晚的灯景,想着那女娲补天的故事。吟着陈与义的诗句:“客子光阴诗卷里,杏花消息雨声中”,想那诗人从春雨中去探听杏花开否的悠然心情,让凉凉的夜风轻拂你的脸庞,感受小城的亲切,细细品味小城的浪漫情怀,让身心溶入其中,那又该是怎样一番醉人的情形呢?这难道不是一首优美动人的曲?这样的雨韵大概是世上最动人的音乐,只能进入你的心灵深处,才能寻觅到它的归宿。历代许多文人墨客都倾慕于雅安雨的万种风情,原因大约在此了.

  出了雨城,山道变得崎岖不平,越来越狭窄,但两边的景色却美丽了。 雨城多雨的气候也辐射到附近的县城,车开进天全县不久,就下起了大雨,山间雾气袅袅升起,看不到山顶,山和云已经浑然一体了,山上的树木小草变得朦胧而模糊,雨后天晴,一弯彩虹在空中炫耀地挂着,放射出五彩斑斓的光。山上的绿色植物,在雨水冲刷后变得青翠嫩绿,发出淡淡的绿光。民居错落有致地散落在陡峭的山谷和平地,民居附近,一条窄窄的小路,从山顶迤逦而下,一直伸到河边,很无奈又很倔犟的样子。

  车艰难地在国道上行驶,车窗外,一座巍峨险峻的山,从川西平原拔地而起,这就是二郎山,是泸定县的天然屏障,当年一曲“二郎山高万丈”使二郎山飞身天涯海角。山上丛林绿树,郁郁葱葱,形成绿色的屏障。

  穿过亚洲最长的公路隧道——8660米的二郎山隧道后,即可听见震耳的轰鸣声,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银色的丝带,在深山峡谷中蜿蜒奔腾,它就是大渡河,从二郎山和贡嘎山之间横惯而过。路两旁便是高山峡谷,二郎山那峻峭的悬崖陡壁和山腰的浮云薄雾很是迷人。此时天空又下起毛雨,山间薄雾骤起,俯视远方蜿蜒的盘山公路在朦胧中像一个巨大的S,把神秘莫测的感觉延伸向远方,或大或小的村寨建在半山腰,神气而壮观。青衣江的涛声,溪沟两边的泉声,相互应答着,远处茂密的松林,天空不时飘过的几朵闲云。看着美景,想到初春时二郎山那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心里升起一股喜悦来,同时,也应验了一句古语“乐极生悲”。

  女儿躺在我身边甜甜地睡着了,望着不远处的大渡河,我明白泸定县城就要到了,当询问司机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我为我的选择而兴奋,没有买卧铺,却享受了卧铺的待遇,一车几十号人,就我和女儿躺着,坐了八个多小时的车也不觉得累,还节约了一半的钱,心里甜甜的,正在这时候,看见机司老往我这边看,还来不极反应过来,车已经闯上了我车窗旁边的一棵大树,随着车窗玻璃的破碎声,我被抛出车窗外一丈多远,车内一片混乱,一阵惊慌声中,我听到女儿的哭叫声,几步跃上硕大的亚星车,看见泪眼婆娑的女儿,抱起孩子,我后悔极了,后悔不该带孩子来,更后悔当初坐这大车,更怕孩子有事情,孩子不停地哭,我不知道她到底怎么了,问也不回答,只是很伤心的样子,我的心情矛盾极了,不知道回去怎么向孩子的父亲交代,当时,我没有惊慌也没有害怕,只是担心.一车的人都下了车,只有我和孩子还在车上,同车的人帮我接下了孩子,我却怎么也下不了那高大的亚星车,还是司机把我抱下.想想刚被抛下车时,听见女儿的哭声,一个箭步就跨上车,才知道爱的力量可以使人超能力发挥自己。

  下了车,才知道原来是刹车失灵,下面就是坐落着几十户人家的村落,左面是汹涌奔腾的大渡河,司机选择闯大树来刹车也是明智之举,要不然伤亡会更大.一车人只有我被抛出了车外,没一个人受伤, 司机关心地让我去泸定县医院检查,但我没感觉到身体有什么损伤,也就拒绝了.给战友打电话,战友说离他们兵站只有几十米,但战友在县城办事情,匆匆打了一辆出租车来,一看见战友,我就再也忍不住了,扑在他的怀里,伤心地哭了。

  孩子看见战友来后终于止住了哭,问她是否哪里不舒服,她说没有,只是看见妈妈被抛出了车外,担心妈妈才哭的.我为孩子的爱心感动,想亲亲她,却全身没劲,战友抱起孩子,把孩子搂得很紧,问我没什么事情后,他那惊慌的神色才变得平静下来,拉起我,坐上车,只几分钟就到了兵站.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走进西藏高原——二郎遇险 (二) (2004/08/18/ 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