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西藏之恋

走进西藏高原——向往西藏(一) 【望月310】2004-05-23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7:03

  说起来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与西藏开始有了情感上的瓜葛的时候,却感觉到好像还是第一次听到西藏这个名字,而那时我已经18岁了,我在课堂上学过的地理知识大概都还给了老师。

  那还是在准备报考学校的时候.一天,军区政治部通知我去填志愿,一名上尉干事拿给我一张表,上面有几个学校和是否定向西藏几条.对于西藏我是陌生的,但看见定向两字,我想那肯定不是好地方,但由于怕自己考不上,还是勉强地填了愿意定向.

  后来我考上了三医大, 入校一个月后,我们班来了一位大姐学员,她就是江泽民亲自授予的“川藏线上英雄的汽车兵”——张鸿的妻子。张鸿在川藏线上为抢救战友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大姐带着忧伤和痛苦的叙述中,我了解了川藏线的艰难和危险,那是一条死亡之线.后来我到了一所医院实习,这所医院负责川藏线沿途官兵的医疗任务,在那里,我每天都会接触到因为车祸从川藏线上送下来抢救的官兵,看着那一张张年轻又充满朝气的脸,却在痛苦中挣扎,看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无情的死神带走,我心里充满了恐惧和不安,对于自己今后的命运也有些担心了。

  一晃,几年的军校生活结束了,分配的时候我留在了成都,才知道自己的那张志愿表在我填的第二天就被母亲改写了,当时因为定向是大事,干事通知了我的母亲,我母亲瞒着我做了这一切。我知道母亲是为我好,怕我吃苦,所以心里没有怨恨,反而感谢母亲,要不然我这一去,是否能够平安回到家也不敢肯定了。只是想到战友们这一离去,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重逢,心里一种忧伤的情绪就占满了我整个内心,冲上去拥抱每一个分配到西藏去的战友,一片哭声中,戴着红花的几百名战友踏上军车,10多辆军车慢慢地开出了学校的大门,车上战友们不约而同地举起了右手,向站在门口送行的我们和学校敬了最后一个军礼,看着那一双双挥舞着的手慢慢地消失在我的视野之外,我实在说不出心里是何样的感受。

  我思念入藏的战友,他们也不断地捎来他们自己拍摄的风景照和信件,西藏和川藏线沿途的风景把我迷住了,从照片上,我看到了巴赫和莫扎特音乐中所描绘的画面,那种平和而宁静的场景,那种真实的“世外桃源”。从战友们寄来的大量图片与文字中,我深深感觉到西藏的魅力和神秘。更让我感动的是他们信中的内容,他们告诉我发生在雪域高原上那一个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告诉我官兵如何共渡难关,告诉我在生命的尽头如何舍己为人.我被这些真实的故事感动着,发现自己心灵的丑陋和渺小,渐渐地我想去高原,用高原人博大和宽广的心胸来洗刷我的自私和卑鄙,用浩瀚和空旷的天空来衬托我的渺小,让我自己的心灵从个人的空间走出,走向他人,走向社会.出于对这一切的敬仰,我对西藏产生了无限的神往和崇拜.

  我一定要去西藏看看,沿着战友们所走的川藏线,去看看战友,去看看战友们生活的那片土地,去好好地感受一下那里的神秘和美丽……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走进西藏高原——向往西藏(一) (2004/08/18/ 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