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心情日记

夏季在西安捏把汗 【(小今)】2004-06-26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5:59

  2004-06-26远方的朋友发短信来,说他们正在饱尝泡在梅雨中的郁闷。我又看看咱西安窗外的一片灿烂阳光,哭笑不得。真想将太阳推回到赤道的另一边去,或者撕一片阳光搭在朋友那边的雨云上面。

  西安这几天的气温实实在在地为大家证明着已正式步入夏天,似乎从刚刚立夏那天起,无孔不入的燥热就给大家示意着下马威。其实每年都该有这个心里准备的,大概都是这个季节,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中的数据显示,西安总是全国的最高温度。每到此时,真想称西安为南方,同时又羡慕着南方清凉的雨。

  2004-06-26

  自出家门的那一刻就在流汗,虽然还没有将自己归为“胖人”之列,但也开始觉得自己的行动,在这高温中变得迟缓,甚至走了形。现在似乎没有拿手绢的习惯了,捏在手里的纸巾一会儿就缩成了一小坨。衣服就更不用说了,湿了干、干了再湿。精心挑了又选的料子只要贴在身上就觉得可惜,于是就更加宠爱纯布质地的了。

  在街上走几步,就想钻进大商场里去换换气,像是在缸外转悠着的鱼儿,大口地喘着气,似乎要窒息。都不知道早先的劳动人民们都是怎么在夏季里劳作的。现在想想看,农民伯伯们日出而作、一日两餐的习惯还真是科学;也想想高考的时间提前了一个月真是明智;再想想看“夏日炎炎正好眠”的顺口溜说得真对。

  街上的伞花在雨天之外也开得这样出奇地鲜艳,在汽车上宁愿放弃最后一排的座位而站在风口处。此时才真正地为安全岛上立着的交警们“捏”着几把汗——也同样不容易啊。过马路时感受过汽车尾气的烘热,真是恨透了这些漫无止境的城市热效应的制造者。可是当自己不由分说地选择钻进空调巴士时,又在感谢智慧的人类发明了“氟里昂”(虽然它很快又将被取代)。

  夏季啊夏季,晒黑没商量。上回到北京来去匆匆,本以为可以人不知鬼不觉,可是仍有N个人惊讶地发现了我出门的迹象。不喜欢撑伞的累赘,也不喜欢防晒霜的涂抹,于是健康色又成了西安这又一个夏日给我的烙印。好在大部分的工作是可以将自己埋于案前的,只能替那些不得不在街上游走的人们祈阴或祈雨。

  望着阳光打在自己脚下的影子,想问西安这段炎炎的夏日何时能缓解;看到总也蓝不透的天空上稀薄的云彩,又想问问何时才有夏季里的甘淋。一切的答案如同偶尔从墙角的阴凉处挤出的那丝风,无法捕捉。因此又一次一次地回忆起去年夏季,进秦岭山避暑的快乐周末。于是在自己明日的“行程表”中写下一行字:走出家门清凉一下(夏)吧,别总将自己与空调捆绑。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夏季在西安捏把汗 (2004/08/18/ 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