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心情日记

阳山畈-我的童年片断之四 【阳山畈】2004-06-15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5:29

  2004-06-15野蜂

  我们的村子坐西朝东,北面,南面和西面都是山,村子的前面是块极大的田野,沿着村子前面笔直的泥路往东走出三里,便到了镇上,再往东几百米就是发源于安徽的分水江了。泥路将田野直直的分作了两块,我从四年级便要到镇上的完小读书,于是也就在这条路上,每天早出晚归的走了三年,直到初中到了另一个镇的中学寄宿。

  春天的田野是五色斑斓的,金黄色的油菜花,紫白色相间的苜蓿和随风变换着深浅不一的绿色的小麦,空气也是混合了各种花香的清甜的味道。加上村子附近小山上粉色的杏花和桃花,如绒球一般包裹了枝条的李花,以及姗姗而来的梨花,村子向阳的田间小坡上就汇注了养蜂人和那一箱箱忙碌进出的蜜蜂。我有个同一天出生的女同学家里也养蜂,于是我也得于有机会近距离的观察那些整日繁忙的小东西。听女孩的父亲讲述在全国其他地方追逐花季四处奔波的日子,我曾有一段时间幻想自己也生在这样的家庭,可以有机会到处走,更让我羡慕的是养蜂人住的帐篷,可以随意自己喜欢的搭建在不同的地方,花丛里,果树下。住的厌烦了就换一个地方。

  家蜂蛰人,而且样貌单薄瘦弱,千篇一律的,所以不知道是从什么年代开始,我们有了一种玩野蜂的活动。野蜂出没的时间要比家蜂来得早,油菜花才在顶尖露出淡淡的黄绿的二月乍寒的天气就是最好的玩野蜂的季节了。那个时候村里的房子还多是泥房,外面也极少有人家用石灰或其他粉刷,墙面坑坑洼洼的,特别是一些牛栏猪圈的泥墙,风吹日晒的,更是少人打理,墙面上便会又很多的小小的洞和空隙。那是野蜂最爱的一个栖身场所了。我们要捉的野蜂比蜜蜂大上一倍,胖乎乎的覆盖了暖融融的毛,深褐的身体和金色的腹部,比之蜜蜂要可爱和漂亮很多。加之这类野蜂不会蛰人,所以成了小孩子那个时段最喜欢的玩物。捉野蜂的时候用个细细的草梗或竹篾在泥洞里轻轻的捣一捣,然后俯身听听是不是有嗡嗡的声音,如果有便确认了野蜂的存在,便取了透明的玻璃罐子罩着泥洞,露了一条缝伸进去草梗或竹篾继续骚扰野蜂,等野蜂不耐烦爬出泥洞想要飞走的时候就落到玻璃瓶里了,用布捂了瓶口,扎上了皮筋,便欢天喜地的继续搜索了。野蜂喜欢独居,但有时候也有几个一起躲在一个泥洞的,所以有时候捉了一只,心细的小孩还继续的听一下,有时候就会有更惊喜的获得,而粗心的无经验的小孩很多时候正在欣喜自己捉住的那个时,便会有另一个野蜂嗡的飞走了。捉野蜂一般都在早上太阳刚出来,露水还没有干的时候,或者便是傍晚时分,野蜂归巢了之后,早上天气冷,捉到的野蜂慵慵懒懒的,在玻璃瓶里面蜷着不愿动弹,于是拿到太阳下面晒晒,气温高了,野蜂就开始热闹起来。小孩子都喜欢去摘了油菜花或者时其他的花来点缀在玻璃瓶里面,天真的认为野蜂会依次为食,而且养了好几天的每天都勤力的换着新鲜的花;也有用过年时做的炒米糖来喂。只要野蜂安静的呆在上面,便快乐的认为野蜂正在进食,也就认为可以这么持续的维持下去了。但结果往往时不出两天,早上起来便发现野蜂都冻死在玻璃瓶里面,有时失落但也同时也就有了重新搜索的动力。

  捉野蜂的快乐一块在捉的时候,一块却在互相的炫耀。谁捉到了特别大个或者颜色特别的野蜂,两三天就会非常的得意,不时的拿出来炫耀,也每天不厌其烦的换新鲜的菜花,给野蜂晒太阳,晚上看见野蜂冷的蜷缩了就放在被子里或者是灶间温暖的火柴格里面。但无一例外的结果都是野蜂的可怜死亡。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阳山畈-我的童年片断之四 (2004/08/18/ 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