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心情日记

阳山畈-我的童年片断之二 【阳山畈】2004-06-15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5:11

  这几天的天气一直不错,早上没有阳光,六月的天气如同暮春一般。好多年没有去过果园了,一路上都已经改变了很多,其实早起也真的不错,清晨的阳光和枝头的桃子一样,是带着绒毛的那种新鲜感,让人的嗓子和心头都有一种战栗的酥痒感。人的记忆如同网页一样,一样的具有关联性和关键字,而眼前的环境充斥着无数的快捷方式。

  中学之前,每到暑假都是回去果园里面做看护,或者和邻居的孩子,或者和我的那些几乎同龄的表哥表弟。那是一个属于我们当时的世界,现在回忆起来居然会有另一种家的感觉,那是属于我们孩子自己的,因为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那里度过,从早上起来到太阳下山,或晴或雨。有些人家的果园是盖有矮矮的低矮草屋或者是泥房的,那曾经是我小时候很多次梦想可以拥有的东西,避开成年人世俗而现实的目光,在这样的林间小屋里面避雨,看天,斗蚂蚁都是一种非常惬意的事,有一次我在枝杈交织的桃树下面搭过一个两平米见方的小棚子,那是我很努力认真了一下午的成果,用薄薄的茅草搭在所谓的屋顶和四周,铺了松软的干草在里面,躺着望着从顶缝里稀漏的天空,那种满足感和喜悦,现在想起来是真个心的,比之于接到大学通知书的那种,更纯净。小孩子的心是很小的,装了喜悦在里面,什么都放不下了,倘若装了忧伤,却又腾不出任何的地方给开心了。所以在被一阵大风雨几乎摧毁了我所有的成果的时候,那种喜悦和成就感变彻底让位给我沮丧。于是遇上要大雨的时候,我都会跑到附近人家的大棚里面去躲雨,我从此开始迷恋有着蔑床和被子的坚固的茅屋,在狂风大作的时候躲在漏风的棚子里面,闷热和太阳带来的疲倦和厌烦转而化成了对暴雨的期待和略略的惊颤,看着山前的乌云的聚合,和瞬间而至的雨点在棚子外面的干燥的地面激起来的泡沫状的尘土,那种新鲜的暑天泥土的气息混杂着枝叶的摩挲声,让我突然会有非常兴奋的一种优越感,棚子外面风起云涌的变故和棚子内干爽和平和会让人产生很眩晕的幸福错觉,这样的奇异感觉我一直持续到现在都有。我还是喜欢暴风雨的天气,虽然现在我也懂得在一连数天的春雨中平静的享受满眼的悦目的绿色,但在那个时候我却更喜欢这种积蓄了力量和充满变数的天气。在干干的带着阳光味道的棉被上仰面躺着,看着表哥们带来的高我好几个年纪的教科书都是一件享受的事情,或者和同来的小孩子一起聊着螃蟹和知了的杂事,听着棚子上面热闹的雨声,简单而快乐。

  更多的时候却是晴天的酷热,但小孩子是不会甘于沉闷和无聊的,所以我们会玩蚂蚁或者去捉烦人的知了。山上的蚂蚁是那种黑色的大蚂蚁,喜欢单独行动而缺乏团队感,所以在山上是不能玩喂蚂蚁看蚂蚁派兵出对的浩浩荡荡的游戏的。用风油精来围困大蚂蚁,看着它惊惶失措无法突围,或者很孩童般残忍用桃树分泌的琥珀色的树脂包裹蚂蚁来作琥珀竟然也是当时乐此不疲的趣事。山上的知了多的烦人,黑褐色的大个知了和青灰色的石灰知了有时候接龙一样的爬慢了树脂,有时候连离地面几寸的树干都爬上了知了。用线缚了知了的腿来当放飞或者拿了蚂蚁来咬知了都是那时候很常见的消磨时光的小把戏,在成熟的桃上有时候也蛰伏了油亮的偷食的甲虫,那也是拿来放飞的好对象,甲虫力气大,可以在半空中嗡嗡的飞上很久,小孩子不知道享受的是那种嗡嗡的声音还是那种虐待式的快乐。偶尔也可以发现很漂亮的大型的象鼻虫和颜色鲜艳类似蜥蜴的大型甲虫,我们会很宝贝的藏起来,那是互相决斗和显宝的好东西。

  更无聊的时候便在桃园背面的茶山上捉迷藏,人多的时候也玩野仗,半人那么高的茶丛的确是太好的战场了,游戏往往在一片呼声中开始,却常常在兴致正高的时候突遇硬度较大的泥块袭击而痛哭收场。这些游戏在成年人眼里是危险和禁止的,所以痛苦也只会限于被害者短时间的眼泪和肇事者的一时局促沉默。

  那时候的果园看护其实只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惯例,跟经济和民风并无多大的干系。偷摘的也都是为了接一时的口瘾,而小孩子满山遍野的玩耍似乎并未将其作为一种任务和职责。还好也是如此,一件事情作为任务完成的时候,便需要很大的自我约束力和丧失了乐趣,那是孩子做事所欠缺和憎恶的。

  果园的夏天便是如此的记忆,快乐而充满了童幻,尤其是成年之后想起来更甚。如同鲁迅如此眷恋他的白草园,其实那时候的乡村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自然的天地,或大或小,而这些对于孩子的记忆中却占了很大的一块比例,那种平和和宁静在我以后上学,工作的过程中也是有过,但却终究不如那般的长久和大块,恢复简单和天真或许是再多的经历都无法实现的,也只有在无人的时候一个人在回忆中沉醉一下,就像小时候将为过年准备的糖果偷食一次一样,甜的滋味只能自己体味。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阳山畈-我的童年片断之二 (2004/08/18/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