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心情日记

记忆的片段 【小石】2004-06-21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4:57

  在我的脑海中,记忆着许许多多的事。并不是每一件事都能让我给我的印象深刻。然而,在某个特定的时候,那某些记忆中的画面会突然像放电影般地闪现出来。一幕幕地。

  在我居住的藏院子里,有着一位慈祥且心地善良的藏族大妈,我们亲切地喊她“阿佳”。阿佳每天都会在院子里晒着太阳,转动着转经筒,嘴边喃喃地念着六字真言。转经筒在高原的太阳下散发着金色的光芒,折射到院子的每一个角落。我每次出门,阿佳都会慈祥地冲我微笑,然后问我去哪里。“容卡把猪嘎?”(你去哪?)“爱竹哏列卡桌”(我去工作。)每每看到阿佳慈祥地目送我远方,我总会觉得背后暖洋洋地。我想,阿佳转经筒的金光一定又照射到我的身上了。

  一次,我在冲赛康菜市场买凉粉,背后有双大手拍了我一下,我一转身,就看到了阿佳的背影,晃晃悠悠地远去,我看着她发笑,她并没有转身,而是迅速消失在一个路口的转角。那一幅画面在我脑海中定格,我一直很喜欢这幅画面,阿佳呵,你是幸福的,不为物质所束缚,每天自在地晒着太阳,坚持着自己的信仰。正如一个伟大的游牧民族不会束缚在一片草原上一样,每天自由地非常地自由……

  在某一天,记忆已经模糊,具体是哪一天我实在是记不得了。我出门去上班,准备采访。走到小巷的一个拐角处,看见小卖部的冰淇淋流了口水,花5角钱买了根小雪糕贪吃起来。身旁站着一对小姐妹,姐姐大概七、八岁的样子,弟弟大概只有三、四岁。他们手里拽着皱巴巴地五张一角的票子小心地递给小卖部老板买了一包廉价的“雪霸冰”,然后由弟弟抢着拿走了。也许是手滑,也许是包装袋很难撕开,反正弟弟一把撕开冰块的时候,撒了一地,弟弟在那里哭了,蹲在那里准备捡起撒满一地的冰块继续吃,姐姐跑了过来一把打开弟弟的小手,训斥着弟弟,怪她不小心,接着也哭了。就这一幕忽然地打动了我内心中沉睡很久很久的故事。于是,我用剩下的5角钱买了一袋,递给弟弟,并且帮他撕开,就走了。后边是姐姐的谢谢声和弟弟的咀嚼冰块的清脆声。走上大路,坐上三轮车,我开始想起了我那段发生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的故事。那是在一个夏天吧,我才三、四岁的样子,和那个小弟弟差不多大的年纪。我们那个时代那个年纪,孩子们刚刚可以玩上玩具,还记得那应该是我的第一个比较正式的玩具,是变形金刚中大力神的一部分,那是可以变形成铲土车的一个变形金刚。我蹲在沙堆上玩着新买的玩具,爱不释手。就在我陶醉的时候,另外一个不认识的孩子,大概七、八岁吧,一把强过我的“变形金刚”就跑,我边哭边追,嘴边喃喃地喊着“还我”。也许当时的土路不太好走吧,我追了一小段路,那个大男孩看我要追上来了,就一把把我的玩具扔到了很深的一个水沟里了。接着,他就跑了。我趴在水沟旁边,哭着,喊着,捞着脏水,却找不回我的那个变形金刚了。我哭的很用力,妈妈在屋子里听到了我的哭声,赶了过来,看着我趴在地上,二话没说,就把我带了回家,然后呢,然后的事我就不记得了,只是记得妈妈也没有补偿我那个变形金刚,再后来,我上小学的时候,每次过年妈妈就给我买了许多的玩具,但是,童年的那片段的记忆,却永远定格成灰色的了。也许我并不是善人,也许那个孩子的举动只是触碰到了我的痛处,但是那一瞬间,我只是想着,让这对小姐弟有一个美好的童年,别让他们如我一样,在童年中,会有那么一小段地,灰色的记忆。五角钱对于我来说的确只是牛毛一角,但是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是他们一份幸福地一辈子的关于金色地回忆。

  入夏的一天,我在一家川菜馆吃饭,我的身旁走来一位朝圣到大昭寺而来的大男孩,额头上有着由于跪拜而沾满地尘土,身上挂着一块大牛皮,已经磨的看不见本色,腋下夹着跪拜用的木板,一只沾满泥土地黑手伸成躬行,冲着我咕唧咕唧(求求你,意为求求你给点钱。),餐厅老板走了过来要把他赶走,我摸了摸口袋,找出一角钱递给了他。他边被赶出餐厅,一边用感激的眼神像我说着谢谢。我没放在心上,继续吃着我的饭。又过了几天,我在大昭寺转经的时候又碰上了他,他依然在向路人乞讨着,忽然看见了我,冲了我笑笑,把手悄悄地收了回去。我回敬他一个微笑继续转经。于是,这事在我的脑海中基本上就已经淡忘了。过了大概一个多月吧。我在冲赛康拍摄一张新闻图片,可是由于总有几个玩闹地小孩子挡住了视线,让我拍了好几张废片,这个时候,那个朝圣的小孩子又出现了,他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冲那群小孩嚷了几句,那群小孩子就跑开了,他也随那群孩子们跑开了去,回头看了看我,冲我眨了眨眼睛,咧开嘴巴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说实话,我当时真是很感动。那幅拍摄的相片登出来的报纸,我一直珍藏着,有的时候,会拿出来翻一翻,让我想到了那个朝圣的大男孩。他现在应该回家乡去了吧。几年后,如果我们再次相遇,他还会冲我一个微笑吗?我想,至少我会认出他的,至少我会咧开嘴巴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冲他一个微笑。这是我欠他的。

  “一切诸世间,生者皆归死。寿命虽无量,要必当有尽。夫盛必有衰,合会有别离……”摘字:大涅槃经·卷二 寿命品第一之二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记忆的片段 (2004/08/18/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