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食遍天下

食在旅途 【博陵】2004-04-06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4:51

  aa夫饮食者,无论体健抑或羸弱,等闲一顿不可少缺。人在旅途,异于常日,尤须避免营养之不继。每临餐,不挑不拣,入乡随俗,洁而食之,此悠游乐归之本也。先诌几句,引出旧话,非时下事也。

  ○初识龙抄手

  没去四川前知道有各种“抄手”,著名的小吃。在成都,与同事问TAXI师傅,想去最有名的一处。车停下来,门口写着“龙抄手”,里面分多种套餐,熙熙攘攘的顾客坐满店堂。每套根据价钱有各色的抄手,配以其他各类鲜美可口的小食品和调料,小碗摆的满满一桌。抄手其实就是北方的馄饨(云吞)一类,但馄饨没有抄手的风味,更没有各样的辅食。出来后右拐是春熙路南口。

  ○玲珑小碗

  江浙的餐馆,菜品不错,主食也很精细。若要米饭,端上来的定是玲珑秀丽的小碗,里面装着你要的东西。有随便吃的,也有以碗论价的,当然不多几个钱。有同事一次吃了六碗,我说倒退二十年有人吃每碗四两的米饭十二碗,吃馒头十几个,还有更多的。北方的餐馆现在也用较小的米饭碗,但仍然吃的稍多些,除非酒喝多了。

  ○鼓鼓的肉饼

  宁夏中卫。早晨,宾馆的餐厅供应一种油酥脆软的烧饼,里面夹着嫩嫩的肉、细碎的蒜薹等五六种物什,鼓鼓的,真是“味道好极了!”比汉堡包好得多。有的人一个尚吃不下,又送来了同样的烧饼,里面夹着足足两个炸鸡蛋。

  ○南岸食鸡

  游览了南岸区的慈云寺和老君洞,时间已近中午。清瘦的导游小姐热情地向大家介绍:“大家来重庆吃过××鸡吗?”全车人呆呆地看着她瞪大眼睛生灵活现地讲解,但这个鸡的名字我当时很快就回忆不起来了。到了山后林木掩映的餐馆,服务员请各桌出一人去后院挑选活鸡挂上桌牌,现宰现做。大家本不想去,无奈盛情难却。回到厅里静等,每桌的鸡陆续上齐。红红的汤煞是好看,浮满了花椒,辣辣的。小勺捞了一阵后以为是鸡骨汤,有邻桌的客人问服务员小姐:“怎么我们这儿一只鸡三条腿啊?”上菜的小姐急急从旁走过。上得车来,导游小姐还是笑容可掬地问候:“大家吃的好呀?”前面的几个老者点头::“嗯,嗯···”

  ○原汤化原食

  80年代末一盛夏,避暑山庄归来,大家正饥渴有加。当时还没有人改行买饮料,遍寻无着。路旁恰逢一饺子馆。几两水饺下肚,每人又要一碗饺子汤。之后有人又向服务员问:“还有汤吗?”原汤化原食,又端来几碗。以后又有人问,让到操作间自己盛。大家出来时,看师傅正向锅里添水。

  ○大盘堆山

  在泰安、曲阜,菜端上来,大大的盘子,菜无论贵贱堆的满满的、高高的,可能是少见多怪了吧。看邻桌的汤盆,赶紧给服务员说:“换小盆的吧!”以后有了经验,不再多要。

  ○醋鱼翻身

  六和塔旁吃套餐,导游给四十分钟时间。里面一份西湖醋鱼,有人半途要给鱼翻个身,方知没有另一面。也不想想价钱,多精细的做工啊!

  ○另类糖醋里脊

  在浑源县城找了一个临街的大一些的馆子,一盘豆腐,一盘糖醋里脊。等里脊盘上来,里面是一根根油炸的一寸左右、纵切边长四五个毫米、没滚一点儿面的四棱肉条。数量还真不少,可费了嚼的功夫。一看,还都是这样。置之一旁,还有软的豆腐。

  ○肉丝炒辣椒

  从珍珠滩瀑布下行,已是中午。走进湖光山色的餐馆,看着门口有菜单。要了一份烧茄子,及至见到,还是很快地吃下这叫做“烧茄子”的炒茄子。一对老教授夫妇要的一盘肉丝炒辣椒端来,几棵三四寸长、粗粗的整整的尖辣椒,绿油油、亮光光地躺在盘子里。望着炒辣椒,老两口脸上挂着莫名的笑容。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食在旅途 (2004/08/18/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