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游客手札

在大连 【木末之风】 2004-06-13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1:14

  来大连参加全国语文新教材研讨会,会议闲暇时,浏览了大连的不少景点,感触很多。

  “鸟语林”的启示

  “鸟语林”是大连老虎滩乐园的一个主要景区,我觉得最有特色、最具吸引力。只因有了它,老虎滩乐园才值得一游。否则的话,不知将有多少人大呼上当受骗,埋怨老虎滩乐园是浪得虚名。

  “鸟语林”,是依山傍海的一个小山谷。靠近大海,是大气磅礴的虎雕广场,走过美丽、豪华的大理石地面,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两边排闼送青的山峰,其次便是山谷间那笼罩了山谷,笼罩了树木,当然也笼罩了飞鸟的号称全国最大鸟笼的铁丝网。这便是“鸟语林”了。

  走过检票口,便进入一片极富山水特色而又让人感觉得出刻意追求之匠心的天地。中间是一片精心设计的水池,里面游动的是小鸭子之类的家禽。我走过的小路右侧,是一片农舍似的、装点了木柱草顶之类的低矮小屋,松木桩做就的栅栏,里面放养着鸵鸟、火烈鸟等。上了台阶,走过一道小走廊,是一片小广场,左边是飞流的人造瀑布,右边是设计小巧的小卖部,正对游人的,便是“鸟语林”的入口了。

  真正地走进“鸟语林”,你便可以体会到人工呵护下的自然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两边是长满小松树的山峰,一股清水从中间由高到低的潺潺而下,中间不时的有人工造就的悬崖。因而也就有了瀑布飞流的喧嚣,在一座简洁古朴的小桥飞跨处,游人是最能体会小桥流水韵味的地方,两边短松散点,脚下细流潺潺,让人有一点回归自然的感觉。但人一旦静下心来观察一下,一股悲哀不免袭上心头。小溪两边的山路及护栏,乍看是松木做就,其实都是水泥着色而成,只是已做到乱真的地步;就连那小桥也并非木头做成;头顶上是将人、鸟、树及大半个山谷都与天空隔离成两个世界的铁丝网。此时,你才意识到,自己同这儿笼养的鸟儿一样,进入了人类自己做就的樊篱中。

  继续往上走,你不时的可以发现,小山鸡、斑鸠正在路边树林间散步、觅食,长期的驯养,已使它们不再惧怕人类,只要你不伸手去抓,即便是靠近了,它们依然的还是那样从容不迫;在人工造就的水池中,天鹅正缱绻地伏在水面上打盹,任岸上的游人怎样费尽心机的招呼、打搅,都不能惊醒它们的美梦。它们机警、多疑的野性已被人类给磨净了,它们似乎已摸透了人类的心事,在这儿,你的招呼、打扰都是一种手段,想让它们活动一下,当一下游人们欣赏的玩物,并不会对它们构成伤害——这,当然不会打动它们,它们才没有那些心思去陪你玩儿呢;丹顶鹤站在草地上,傻愣愣地站着,似乎也放下了昔日优雅清高的架子,只要你花上两元钱买上一小杯泥鳅喂养它们,它们便会很知趣地配合你,给你留出足够的时间去拍照,留下一张张与鸟同乐、亲近自然、表现爱心的倩影。可我由于不舍得花两元钱去犒赏它们,它们竟然一点儿也不买账,仍只是傻愣愣地站在那儿,宛如一尊雕像,让你觉得即使照张相,也没啥意思。于是,我又靠近了它们一些,没想到它们竟然毫不客气,伸过那尖尖、长长的嘴,狠狠地在我左臂上叼了两口……看来,连仙鹤也真的下凡了,染上了人间烟火味,让人心里说不出是个什么滋味?分辨不出那是何等鸟儿,在空中飞来飞去,给人一种翱翔太空,自由自在的感觉,可它不论怎么飞,也脱不了那大鸟笼的束缚,它得到的只是笼子里的自由。

  自由是相对的,世间不存在绝对的自由,你的一切都要受周围环境的制约。

  海洋动物表演

  要说老虎滩乐园还有好去处的话,那便是海洋动物表演馆了。

  圆形的表演馆,多半是坐满了游人的,中间那一潭碧绿的海水,便是海洋生物表演的舞台了。

  年轻的主持人,是个口齿伶俐,言语幽默的姑娘。她的开场白轻松的将一园子的喧哗给压了下去。

  第一批表演者,是斑海豹。

  不论是跳高,还是拉着小皮划艇在水池里转圈,都让你觉得憨态可掬,除引得游客一阵阵哄堂大笑外,让人觉得没有什么精彩之处。

  第二批表演者,是来自北美洲的两头海狮,据主持人介绍,一位海狮小姐,一位海狮先生。

  先是向游客鼓掌致意,致敬,进而是顶球,拾、钻小塑料环,打排球。它们灵活地表演在主持人幽默出色的解说下,让人觉得情趣盎然。尤其是最后海狮小姐的顶球三百六十度大转身,既快又稳,极见功底,惹得游客一阵掌声与喝彩。等最后海狮先生与海狮小姐已与游客做出了吻别的动作时,人们还沉浸在一片兴奋与欢乐之中。

  最后出场的是海豚。这是一场十分精彩、出色的表演。

  两只雄海豚刚一亮相,就让满座的游客群情激昂,惊叹之声四起。主持人的溢美之辞更是不绝于耳。

  海豚首先表演的是亲吻各自的驯养师。只见它们从水中跃起,多半个身子在空中停止,浑圆光滑的吻紧贴在驯养师的面颊上。紧接着表演的,是最激动人心的跳吻空中悬挂的红色气球。这个项目,我曾在电视节目中不止一次的看到过,但亲临现场观看,尚属首次,因为在北京海洋馆,错过了表演时间,只是遗憾而归。这次赶上了,当然内心里兴奋不已,不由得坐直了身子,伸长了脖子,两眼直盯着那两只海豚,急切地等待着那激动人心地一刻……

  此时,年轻但老练的主持人,依然侃侃而谈,一面大讲特讲此项目的难度,一面极力称赞这两只海豚的智慧和本领,同时,还不住的吊游客的胃口,让人总觉得表演前的这一点点间隙是那么的漫长——“大家看到的这个水池水深只有四米,而气球的高度已远远超过这个数目,比例差别较大。这是上场表演完工作人员提到的高度,不知海豚能否达到?下面我们就看看它们的表现如何!”

  只见其中身体较肥胖的一位驯养师,用手轻轻抚摩着一只海豚的嘴及额部,以示鼓励,然后用手一按它的嘴,这无疑就是“开始”的命令。只见海豚一跃身,一头扎进了水里,水面出现了短暂的平静,突然,海豚箭一般地从水底钻出,直冲向空中,直冲向气球。可惜的是,在距气球约六七公分的位置,海豚开始下降……“各位游客,请不要灰心,请大家来点掌声,让我们再一次的看它的冲刺……”坐席上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驯养师用手抚摩着海豚的面颊,像是宽慰它,又像是在鼓励它。只见随着驯养师的第二次指令,海豚又一次的扎进水里,又一次的冲出水面。可惜,仍然没能触及气球,但距离已缩短了……坐席上一片叹惋之声,紧接着鼓励的掌声和叫喊声混成一片,回荡在整个海洋馆里……主持人也随之发出叹息,但紧接着是劝勉和鼓励,希望我们大家能耐心且体谅海豚……

  然而,第三次依然没有成功。但距离已缩短到很近很近了。整个海洋馆叹息声连成一片,都为海豚的努力无果而深深的叹惋与遗憾……海豚将头浮出水面,面对着驯养师像是在诉说自己的委屈,驯养师依然像前几次一样,一个劲地抚摩它的额部及面颊,是宽慰,是劝勉,更是鼓励……此时地主持人也略显激动——“游客们,我们是否请工作人员降低一下高度?这个高度实在是难度太大了。”坐席上寂静一片,没有回应,驯养师和工作人员也没有降低高度的意思。于是主持人话题一转——“看来我们的驯养师不会轻易将升上去的高度降下来,他们对海豚的要求一直是高标准的。我想,这要强好胜的海豚也绝不会知难而退,功亏一篑的,它会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去突破这个高度,实现自己的又一次飞跃的。来,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鼓励我们的海豚先生再一次的冲刺……”掌声随之淹没了整个海洋馆。

  只见驯养师抓了大把的鱼丢进海豚的嘴里,又同样反复抚摩着它的面颊和额头……只见它倏地一下钻进水底,片刻地平静以后,突然水中似飞出一支利箭,随着四起的水花,海豚快速地跃向空中,整个身体已高高地跃出水面,那浑圆的吻终于触及了那足足有六七米高的红色气球……就在这一瞬间,海洋馆里掌声雷动,欢呼如潮,很多人激动得突的一下站起身来,双手拍着,嘴里喊着,为海豚的努力,为海豚的成功,更为海豚的这种精神叫好、喝彩……

  此时的海豚,在享受了驯养师的奖赏——几条小鱼之后,又开始了美妙的水中芭蕾——只见它们时而跃起,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而倏地落下,时而猛地挺起身子,直挺挺地停留在空中,时而又半截身子露出水面在水中急速地旋转……

  最后,海洋生物表演,在一片热烈的欢乐气氛中结束了。游客们边往外走,边回头瞅那片碧绿的海水,仿佛那儿有他们依依不舍的什么东西……

  森林动物园

  大连森林动物园,是个好去处。

  它的好处,在于它将独特的山峰、沟谷、森林、绿地同各式各样的动物及各式各样依山傍水、因地自宜的建筑有机地结合起来,将大自然的钟灵神秀与人工的巧妙高超自然地融合为一体,再加之宜人的气候,使大连森林动物园,集幽、美、趣、雅于一身,极富夺人的魅力。

  大气、巧妙而又不失自然之趣的大门,先声夺人,将游客带入一种顿落美景的境地,高低回环,曲折通幽的小路,时而转入谷地,时而爬上山坡,时而钻入丛林,时而擦过池边,让人一步一景,一景一趣,一趣一乐,实乃移步换景的绝佳范例。

  大连森林动物园里的山,比不上张家界的奇与幽;大连森林动物园里的水,比不上九寨沟的神与妙;大连森林动物园里的动物,比不上北京动物园里的多与全;大连森林动物园里的建筑,比不上广州世界大观里的丰与特。然而,大连森林动物园所具有的幽与美,趣与雅,却是其他景区所无法比拟的。

  这,便是大连森林动物园的妙处。

  乘游艇前往棒槌岛

  虽然登上游艇后,机器出现了故障,让全游艇的人颇等了一会儿,引发了一些性急的游客与游艇上的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但等游艇重新启动,驶出那防波堤后,游艇那剧烈的颠簸,至今仍记忆犹新。

  从当日的《半岛晨报》上得知,棒槌岛周围的海面,有浪高一点二米的轻浪,表面水温是摄氏二十一点六度。轻浪,对坐惯了海船的我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但对于游艇上这些大都来自内地很少甚至是初次见到大海的游客来说,却已是很让人心惊胆战的了。

  我坐在船尾的上层,因而愈能感觉到游艇的颠簸。

  只见大海在海风的推动下,迎面过来一轮一论的波浪,一个稍大些的浪头过后,紧接着是一小串的轻浪,然后又是一个稍大些的波浪……看大海,除了海面波谷、浪峰此起彼伏外,绝少见白色的浪花,因而,整个海面,像罩了无数鸟儿的碧绿的丝绸,一会儿有无数个的小浪尖凸起,那是下面单个的鸟儿在冲撞,一会儿有一个较大的波峰突起,那是无数个鸟儿集中一处的缘故……动荡的海面,一会儿现出一道低谷,那是浪向两边集聚留出的空挡,而那集聚处则形成了高高的浪峰……就这样,大海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个过程,游艇也因而忽地一头扎进浪谷,船尾高高的翘起,坐在船尾的我顿时有了一种屁股离开座位,如抛在半空的感觉;又忽地爬上浪峰,于是船尾低低地陷入浪谷,让我实实在在地靠在栏杆上,有一种马上要坠入深渊的感受……随着这种上下的波动,游艇上的游客,尤其是年轻的妇女和幼小的孩子,都紧张了起来,有的甚至尖声叫起来,仿佛暴风雨真的就要来了一样……

  此时的天空,阴云密布,微雨飘零,左边的岸边绿峰,在云雾里有些朦胧,但那绿意却更浓了;右边的大海依然是波浪迭起,白茫茫的不知那儿是个尽头。

  就这样,我们沿海岸,过老虎牙,驶向了棒槌岛。等我们驶近了棒槌岛,还没来得及看清她的庐山真面目时,游艇已开始掉转船头往回返了。

  名义上是游棒槌岛,但我们并没有登上它,因而心中不免有些失望与遗憾,且有一种受骗的感觉。就像那湿漉漉、阴沉沉的天一样,怎么也明朗不起来。

  金石滩

  在所有景区中,金石滩,也许最能体现大连的神韵与风采。

  这儿,有埋没地下六亿年之久,因一渔民修筑房舍而偶然发现的金石园,那如万卷经书、金册突兀而出的怪岩奇石,令所有的游客叹为观止;这儿,有富贵之气盎然,让所有平民百姓啧啧称赞之余,长叹不止的金石高尔夫球场;这儿有极尽海洋情调,展尽大海雄姿柔韵的黄金海岸,那密密麻麻的各色游人,用不同的行为演义着人们对大海的倾慕、热爱与依恋……

  金石滩,作为全国屈指可数的沿海旅游度假区,是有钱有闲人的天堂,也是平民百姓旅游观光的好去处。虽然大自然对所有的游客,本来并无高低贵贱之分,但社会却在不知不觉中将他们划分出若干悬若云泥的不同层次,因而,在金石滩,你很容易发现,在美妙的大自然前,便有了本不该有的三六九等……

  星海广场

  去金石滩旅游度假村旅游时,听导游小姐说,大连有一多一少,那就是大连的广场多,大连的自行车少。

  说起大连的广场,那可真是不少。像中山广场,友谊广场,胜利广场,希望广场,奥林匹克广场,荣盛广场,人民广场,星海广场……我这里重点介绍的是星海广场。

  星海广场又叫星座广场,其格局是以一个汉白玉的华表为中心,由两条环形公路相绕,北面有一条从第一环切过,而由中心处有两条向南面的海边辐射。在海岸线边,游艇、灯塔连同绿山,以及喧嚣不止的大海,形成了一道迷人的风景,让来大连游览的外地人兴奋不已。

  星海广场的美丽,除在于她的净洁以外,突出的便是她那中西园林设计精华相结合的布局及设置。简洁、整齐的欧式风格,与典雅、古朴的中式精神,共同构成了星海广场迷人的风韵……

  星海广场是大连广场中的领袖,投入了她的怀抱,便领略了大连广场文化的精髓。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在大连 (2004/08/18/ 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