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游客手札

在城墙上行走的风景 【盎然飞舞】 2004-06-24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8日 11:11

  一直都听说西安城墙上可以骑自行车(单车或双人),可是总是因为种种不是理由的理由所推迟活动。这样的季节,真的很热。昨天,在阳光西餐厅吃饭时,看着窗外夜色下的城墙,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

  作为本地人,其实有点奇怪,本地的景点有可能就在眼皮下,可是就是不会去做专门的旅游,往往因为外地的朋友来访,才会去看看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财富,相对于外地的景点却不管大小,只要有时间便去拜访。回首距上次登城墙有十年之久了。而穿行于城门下,却不计其数。而对于外地的大大小小的城墙,却看过或走过不少,榆林的旧城墙,或宁夏的旧城墙遗址,或山海关,老龙头,或长城……

  登上城墙,城楼上的彩灯没有全开,却在点点灯光中,让月色下的城墙有了几丝朦胧感,似水墨画般在月光下显出它的沧桑。近日几场雨让西安的夜凉爽了许多。租一辆双人骑的自行车,骑着,行于宽阔的大路上,微风习习,不会堵车,没有嘈杂的声音,随心欣赏夜色下的古城,城里城外,尽收眼中。二十多分钟,便悠然地从南门骑到了西门,一路上,想想走的城门:永宁门(南门)、勿幕门(小南门)……感叹历史的变迁,思绪随风游走……。调转车头,再从西门可直达东门,一路或停或走,感觉别样不同。偶然耳际还会传来秦声秦韵,你会突然更加喜欢上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你想读懂她,理解她。

  回到起点,看看时间,整整一个小时。与朋友相视而笑,其实生活可以这样,在闲时看看,领悟她不经意间的美。

  PS:

  [城墙简介][转载]

  中国明西安府城墙。在陕西省西安市。建于明洪武三 年至十一年(1370~1378),在唐长安城的皇城和元代奉 元城基础上扩建而成。原为夯土城墙,明隆庆年间(1567 ~1572) 巡抚张祉在夯土城墙外首次包砖。清乾隆年间 (1736 ~1795) 陕西巡抚毕沅进行大规模的维修和加固, 将包墙增厚,铺设海墁,并增修排水道、宇墙垛口等。城 墙周长 13.75公里,为中国现存完整、规模最大的城墙。 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 单位。

  据文献记载,明代修建的西安城,西墙和南墙都是 利用原唐代皇城的城墙而增修加长的,东墙和北墙是扩 大新建的。西墙和南墙内均发现有唐代城墙和城门的遗 迹。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明代修建的城墙用黄土加石 灰、细沙并掺麦秸、草渣混合分层夯筑而成,夯层厚10 ~12厘米。城墙高12米,底宽16~18米,顶宽12~14米。 墙顶均以三层青砖铺设海墁,每隔40~60米处,有一砖砌 溜水槽和吐水嘴。城内除四门左侧各有登城马道外,另 有6处马道。城墙内沿墙四周筑女墙,外沿墙有垛口5984 个。城墙外壁四周有马面98座。马面伸出墙面11米,宽 20米,各马面之间相距 120米,恰在弓箭和火铳的射程 之内。城的四角各筑有一个突出城墙的角台(楼),除西 南城角台为圆形外,其他 3个为方形。据发掘得知,这 种圆形角台是元代的建制,明代扩建西安城时,因西南 角未动而保留下来。城墙每面各辟一门,东名长乐,西 名安定,南名永宁,北名安远。门外筑瓮城,门上建楼, 门楼有正楼、箭楼、闸楼三重,闸楼及周围城墙已在民 国初年拆除,现存正楼、箭楼 6座。除南面箭楼下无门 洞外 (门洞分从瓮城左右开),其他3门箭楼下各穿门洞。 门洞高宽 6米,深19.5米。正楼为重楼,面宽七间,进 深二间,高36米,三层檐歇山顶,周有回廊,楼下及平 座均施斗□,箭楼以青砖为主结构,面宽十一间,进深 两间,高33.4米,单檐歇山顶,正面分设四层箭窗,各 12孔,总共48孔,左右各3层,总共9孔。楼的背面有两 层房檐,均施斗□,下有檐廊。城外护城河宽20米,深 10米。1983年开始对城墙进行全面整修。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在城墙上行走的风景 (2004/08/18/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