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游客手札

过 节 【夕阳影里一归舟】 2004-06-22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7日 15:36

  要不是在国内的朋友提醒,我真忘了今天是端午节。该吃粽子了,还有煮鸡蛋。以前爱吃粽子,其实是爱闻那香味儿。一到节前,满院香幽幽的。端午那天,小孩儿们会用空心玻璃绳穿成小锦囊,装进鸡蛋,挂脖子上。吃完鸡蛋,空锦囊拎手里,两个手掌对和用力一搓,旋转出一个五彩缤纷的椭圆形。来美以后,只记得去年买过一只粽子,狠狠心花了两美元,算是吃出点糯米和肉味儿,却怎么也吃不出以前的香来。

  接下来的大节该是中秋吧?去年中秋无心过节。晚上九点多下课后,背着沉沉的书,独自走在月光下。一抬头,月亮模模糊糊一片。回到陋室,厨房台案上放着一块小得不能再小的月饼,边上是前室友的留言:“这是从国内带来的月饼,对不起,太少了。祝你节日快乐!”我的胸口一堵,拿起月饼,一下都塞到嘴里,这才想起来晚饭还没吃。那天的晚饭就是月饼。

  在海外的人,真的怕过节, 怕望月。“天涯共此时”, 但见月儿不见人,月圆心不圆,还是不望的好。以前只贪吃好玩,并不理解过节的真正含义。离家上了大学后,慢慢明白过来。但可与家人共度的节是越来越少。记得中秋只抢到过一次。那次,月亮很好。我们在阳台勉强挤进一张圆桌,一家五口一人一小碗冰镇绿豆汤,桂花糯米饭,桌中央是几碟切开的月饼和水果。清风明月中,亲情稠成一团。

  母亲后来几次提到过那个中秋,说是我一手营造的。我并没有这个印象。与家人聚少散多,难得在一起,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借机叙叙情,也是众望所归。倒是母亲,在一边推波助澜,促成一件美事。联想往事,我逐渐明白母亲在过节上的用心。

  最盛大的节日当是春节。前前后后至少得忙碌一礼拜。父亲跑腿采购,母亲姐姐烧洗,我呢,在家属“小资”,营造一些小情小调,后来妹妹也加入进来。母亲调排得每人都有份儿,享受不等于坐享其成。及至忙碌停当,一家人在年夜饭饭桌旁坐下,满心欢喜,对他人的祝福,对一年收获的赞美,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

  春节是一家人最开心的时候,也最持久。小节小至“七巧”,“冬至”,都过得有滋有味。母亲亲自做“乞巧”果,是一种类似酥饼的细长椭圆形小点心。我现在已忘了什么味,但那个节日,那个故事,我永远记住了。冬至喝腊八粥,到那天,买了各色豆子,凑齐八样扔锅里煮了。寒冷的冬天,喝得浑身热乎乎。端粥及齿,猛醒:“啊,要过年了?”

  是啊,过节不在乎吃什么,而是那份意,那份默默中传达出的对他人的关爱。这大概就是过节的真正含义。

  我把生日也当成一个节来过。从小到大,我们的生日,父亲的生日,母亲从来都记得清清楚楚。那时候,食品并不丰富,我们却总会有一碗肉汤面,盖上一个煎得黄澄澄的荷包蛋,过生日的人则会有两个。在我眼里已是非常奢侈了。如今漂亮的奶油蛋糕也比不上母亲端上来的热腾腾的长寿面。我将小时候的喜悦和期待带进成年,每逢他人生日,我总要以我的方式说一声“生日快乐”。

  不要以为多你一句祝福,天不会增色,少你一声问候,地也不会损减。不是的,你的一声真情话语,一点小礼,也许会为他(她)撑起一片蓝天,或黑暗中点燃一丝亮光。即使风和日丽,让他(她)的心中更为亮丽,岂不是更好?阳光会更灿烂。

  生命,是每一个人的节日,不是么?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过 节 (2004/08/17/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