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游客手札

蓬莱三叹 【木末之风】 2004-04-15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7日 15:03

  两块礁石

  陡峭的田横山,不经意间将山脚伸入了大海,于是海里便有了被雪浪花簇拥着的礁石。其中一块因外形与海龟相似,于是被称之为龟石。

  在海边,尤其是在景区,这种附会了人们无数想象与偏爱的礁石,不计其数,因而也并不觉得奇怪,当开快艇的小伙子用极具韵味的胶东话绘声绘色地向我们描述时,我也只是淡淡地“哦”了一声。但是,他下面随便的一句补充,却让我对眼前的这块礁石刮目相看了——“这龟石,就是渤海与黄海的分界点。我们在的地方是黄海,再往前则就是渤海了。”

  哦,大自然中许许多多的事物,本来可能没有什么值得人们称道牵挂的地方,却因一点点人为的原由而变得独一无二且无法替代了。

  就在距离龟石的不远处,还有一块极易被游人忽略的礁石,一块恐怕只有几十公分见方的礁石,在一片细碎乱石的簇拥下,静卧在波浪里。也因有了人们的附会,才变得常常被人们提及——据说,当年八仙过海时,张果老曾用它栓过那可以腾云驾雾的毛驴。正因如此,才有了牙石这个称号。然而,我心里清楚,没有谁会相信这种说法,更没有谁会去考证张果老是在何年何月以何种方式在这块礁石上系下了他的缰绳,因而,人们在听过这种传说之后,大多只是一笑了之,都不会再过多地给它一些目光。

  同样是人为的原因,却因为其性质的不同,使龟石成了一个划分海洋的基点,被人们实实在在地看重与牵挂,而牙石也只能成为导游向游客渲染蓬莱三岛神秘的一点谈资。

  一样的礁石,却因不同的附会,而有了不同的境遇。

  礁石如此,人又何尝不是这样!

  仙境里的红柳

  到蓬莱之前,绝没想到,这里会有红柳。

  印象中的她,一直都出现在西北的荒漠之中,一直都是与沙漠、盐碱、狂风为伍,想不到,有着“人间仙境”之誉的蓬莱,会出现她的身影。

  就在与蓬莱阁相去不远的海边绿地,被大理石整饬得曲径盘桓的园林里,就有这样一丛碧绿嫣红相拥相映的红柳——胳膊粗细的树干,依然的曲折遒劲,只是竟然如此的高大,恐怕要有二三米之高。海风从远处轻轻地吹来,又从红柳的枝叶间悠悠地吹去,清凉,清爽,全然没有大漠之风的粗野与嘶鸣。

  我不知道,她来自何方?更不知道她曾有着怎样的阅历与甘苦?只知道,她依然轻轻地摇曳着碧绿与嫣红,依然是那样的洒脱与从容;我不知道,她可曾为过去的磨砺而伴月冥思?更不知道,她可曾因移居这人间仙境的蓬莱而临风庆幸?只知道。她依然是那样的将密匝匝的绿叶举向空中,将密匝匝的红花举向空中,那样的沉默无语,那样的安详与镇定。

  我看不出,这蓬莱的红柳,与生长在哈密、和田与额济纳的同宗有着什么不同。在我的眼中,她始终是一种宠辱不惊的树。

  背朝大海的八仙

  蓬莱的八仙雕像,背对的是烟波浩渺的黄海。

  一直不知道,八仙在何时漂洋过海,也不知道他们过海后,又究竟到了什么地方?但我知道,他们已经回来,要不怎么会背朝着波涛汹涌的大海?

  在他们的前面,是笔直的柏油大道,大道上是川流不息的豪华大巴;大道旁,是靓丽整洁的现代化楼房,喧嚣热闹的大都是海鲜杂陈,酒香缭绕的餐馆……在他们周围则是熙来攘往、来去匆匆的游客……

  海外的仙山,不会有眼前的喧嚣与热闹;遥远的天堂,不会有这般的繁华与富庶。那里应该只有清风白云、冷泉冰石的清幽与清净。

  神仙也喜欢人间的烟火,要不七仙女不会下凡;神仙也惧怕冷清与寂寞,要不八仙怎么会回来!

  号称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尚且如此,何况秉性肉眼凡胎,难舍七情六欲的芸芸众生。

  谁能够真正抵挡得住世俗的娇媚与诱惑?谁能够让自己真正地跳出这万丈红尘?

  2003.8.16 蓬莱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蓬莱三叹 (2004/08/17/ 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