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行者无疆

凤凰行 【麦笛萧萧】 2004-04-13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6日 19:46

  放飞凤凰—游记

  麦笛

  旅游也讲天时地利人和。要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了时间的同时选好认可的方向才能一起出游,你们说是吧!久居城市的我们终于做到了,于是AMY、黑马、小齐、听泉箸茶让我把此次凤凰行写出来。定名为《放飞凤凰》,可是我没那样的才气写出我心中的凤凰,凭借热情还是要试试,把感受到的凤凰告诉大家!

  一、放飞凤凰之行走路线

  我们分工先是让听泉在网上查找了所有关于凤凰的一切资料,我再负责定好了火车票和凤凰城住房,并且抛弃以往旅游我们和男友一同出游的作法。真正来一次自助游。

  从广州到凤凰最近的路坐火车,为了不用请太多假,我们选择周四晚9点出发,周五中午到湖南怀化。再坐两个半钟汽车到凤凰古城。回来就可以两种选择,坐周六晚11点火车从吉首返,周日下午6点到达广州。或者是周日下午5点怀化车周一早7:15到广州(此法有些危险,如果火车晚点那么上班要迟到)。但会争取到更多时间留在凤凰。而从吉首到凤凰坐汽车约1:30分,可回广州要18小时,怀化至广州才15个小时,因此,第二种可以值得试下!看来这是我们二进凤凰要走的路线了!

  二、放飞凤凰之吊脚楼

  吊脚楼是凤凰独特的民居建筑。依江而起,在离江面4、5米的高处用木柱撑起房体外沿,而楼高一般三层到四层, 历经风雨洪水洗礼而巍然不倒,让世人叹为观止!沱江穿凤凰城而过,两岸人家就在这天然的风景中安然无数岁月!

  随着凤凰城的旅游开发,两岸居民将自己的房子重装修一番,自己住二至三间,空出三至五间来招待客人。临江的房间当然是最好的,看景看个够,风凉水清!一个铺20-30元,天堂般的物价,而且主人家总是给你很方便的招待,周到仔细,有种家的感觉,如果是住上三五天,你也可以和主人家一起搭伙食,干净好味,也是不错的方法!这时你真的可以体验到什么民风纯朴!

  在古城外还有二星三星级宾馆,总体感觉也是不错的,毕竟在凤凰这块宝地,走到古城里也就十几分钟的路,而且古城的的士还很多很新(近年才增设的),也便宜得很。五元跑通全城了。幸运的是我们此次住上了江边的房子.

  古城里有很船家会请求你坐他的船游览沱江,有夜游也可以送你白天到下游去看其它风景,价格都很便宜,一只船看坐人多少约30-50元左右.

  古城还有人力车,只是我们不忍心坐上去,可是他一路苦苦地请求你坐他的车,倒反而不坐还对不起他了。反过来想他是用自己的劳动力赚取心安理得的钱,这可比伸手乞讨体面得多,在凤凰,我们还真没遇到乞讨之人,苗家人有骨气有傲气,可见一斑吧!

  三、放飞凤凰之美味佳酿

  出行前,听泉早打印出菜单了,光看就流了一地口水。到了凤凰我们才体验到什么”垂涎三尺”.。

  各类野生茵和山野菜已经让这些城市人喜出望外了,.再有辣椒的诱惑,米酒的兴奋,,苗家阿哥的迎客锣鼓,,食客们随着苗家阿妹的歌声忘乎所以一起唱起来,不仅食欲大增,还比男子豪爽,我们喝了三斤米酒…吃的氛围可能再没有比这里好了,狂放中不失文明,热情中不失文雅,大方中不失得体。

  说起特色食品要数腊肉腊肠了,它独特的烟熏法使得肉味带淡淡的木香味,和其它腊味是不同的。还有姜糖,甜中带辣,姜味浓而不烈, 入口脆香不留渣,堪称一绝。小城中做姜糖的手工人家很多,一路尝过来,还真分不出优劣,一样好味!再有腌萝卜了是我的最爱,酸酸的带点甜,再拌上点辣椒粉,真的好地道!在小街深处有些人家做的一种蒸糕松软香甜,加上点蜂蜜,现做现卖,非常别致。电影<芙蓉镇>中曾描写的米豆腐也是凤凰的特色,而浇上骨头汤配上肉哨的绿豆面那就可成为主食了。

  值得一提的是那米酒了。苗家人自己酿酒已有悠久历史了,这种米酒在10度左右,米白色的液体,闻上去丝的香,喝来软软绵的醇,入到喉细雨无声般的轻柔,那是言语形容不出来的,瑶池美酒也不过如此吧!

  (待续)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凤凰行 (2004/08/17/ 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