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行者无疆

古道乡村--北庭:一城、一寺、几首诗 【风沙星空】 2004-06-04

央视国际 2004年08月16日 19:15

  春天的天山北坡,雪与荒野构成了一幅苍劲的大漠风光。沿天山北麓东行,右侧的天山山顶白雪皑皑,左侧是斜向准噶尔盆地的卡拉麦里荒原,偶尔的几排落叶白杨树与低矮的灌木丛夹在硕大的鹅卵石间,布满石头的干河床塌陷处偶有牧羊人的扬鞭吆喝。

  我们的脚步也正是在春天的孕育中踏上的北庭之路。古老的丝绸之路现代已是便捷的交通大道,风吹起的荒野蔓草已被飘曳的白杨和整齐划一的田野所替代。然而,古老的北庭古城在任何人的眼界都挥之不去,只要你稍许知道一点西域的历史。

  大约在汉唐时期,驼队开始在这一断续的沙漠绿洲间串成了沙石道路,经过多年人与驼的踩踏,最终形成了丝绸之路的北道。丝路北道依傍着天山,躺在蜿蜒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一直延伸到了中亚大草原。

  千年的驼铃叮当讲述的是一个个战争与和平、民族纷争与融合的故事:将军戈壁的浴血、车师古道的追剿、乌谷险境的征战……

  北庭,这座唐时的都护府治所,繁盛与兴衰在千年的时空中交替,到了2004年春天的我们的眼里,竟叫我们无法辨认出它当年的辉煌迹象--追忆当年的战马嘶鸣,“无数驼声过白碛,应驮白练到安西”的景象只能从张籍的《凉州词》中体会,而在现实的丝路道上却很难再觅其踪。

  一、一座城池--北庭都护府

  北庭的兴盛始于唐代。唐代中原以北、以西活跃着三大民族:北方草原和西域沙漠绿洲的突厥、回鹘,青藏高原的吐蕃。公元6-8世纪,突厥人控制着漠北和中亚草原,处于中原、印度、波斯、罗马四大文明国之间,当东西交通要道。草原民族与定居民族接触最多的是茶马交易,东西方民族更是从丝绸贸易中传播着相互的文明。西域天山南北极其腹地的沙漠绿洲、高山草原正是西突厥活动的中心地带,他们一方面控制军事交通要冲,一方面鼓励茶马、丝绸贸易,形成了一条从漠北高原到天山以北的北庭地区、再进入天山腹地大、小尤勒都斯盆地、到伊犁、中亚楚河流域和两河流域的丝绸大道。

  回鹘人在吐蕃人占领了塔里木盆地西南、东南缘和喀喇昆仑山、帕米尔高原下的大部分绿洲后,居住于塔里木盆地的回鹘人便联合中亚粟特人利用唐王朝的繁盛和统一,由中原获得大量丝织物品日夜奔走于丝绸大道上,逐渐形成了北庭、伊犁、碎叶三大丝绸贸易集散中心,《福乐智慧》曾描述过丝路商人身影后的真实:“他们从东到西经商,给你运来了你需要的物品。要使中国商队砍掉商队的旗子,千万种珍宝从何而来?”

  北庭正当丝绸大道的中央要冲,据《新唐书.地理四》载:“北庭大都护府,本庭州,贞观十四年平高昌,以西突厥泥伏沙钵罗叶护阿史那贺鲁部落置,并置蒲类县,寻废,显庆三年复置,长安二年(公元702年)为北庭都护府”。

  按《旧唐书.地理志》卷40所载,北庭都护府的四至为:东至伊州(今新疆哈密地区)六百八十里,南至西州界(今新疆吐鲁番地区)四百五十里,西至突骑施庭(今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一带)一千六百里,北至坚昆(今蒙古高原)七千里,东至回鹘界一千七百里(?)。其下属三县,即金满(今新疆吉木萨尔县)、轮台(今新疆乌鲁木齐市南郊乌拉泊古城)和蒲类(今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而这三个县的地域,基本包括了天山以北今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八县(市)、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以及东天山的巴里坤、伊吾县等,面积广大,方圆5000余里。

  北庭都护府的设立,奠定了唐王朝在西域势力的巩固和加强,为当地民族的畜牧、定居发展创造了宽松的环境,“北庭都护府城下,有夷落万帐”(《太平广记》卷147),该地各民族“其族居帐,随逐水草,帐门皆向东开,向慕皇风也”(《元和郡县图志》卷40)。

  唐朝设立北庭都护府的主要任务是“防制突骑施、坚昆、斩啜”(《元和郡县图志.陇右道下》卷40)(这里的“突骑施”为西突厥中的部落,“坚昆”即原在漠北高原的今柯尔克孜族的祖先,“斩啜”为东*突厥的默啜部落)。

  金满县即今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新疆地名》解释为维汉双语地名,“吉木”为“金满”的转音,“萨尔”为维语“城”、“(聚集)地”之意。

  金满县地理位置极为重要,处丝绸之路北道的中央,东越东天山接西域咽喉巴里坤、哈密与玉门关、阳关相连,南逾天山车师、乌谷古道到高昌,西踏天山北坡绿洲直抵中亚,北涉戈壁沙漠通漠北高原。因此,突厥势力向来以控此地为上策。唐朝在此设立北庭都护府后,采取“守卫四方,羁縻不乱”的原则设立都督府、州制度,管理这一地区的原住民族,都督和刺史一律由各部落酋长担任,有别于在中原地区采取的州、县、乡、里、邻的制度。统一的都护府制度带来了原住民族休养生息和游牧、农耕的发展。

  二、一个寺院--北庭西寺

  今天的吉木萨尔县繁荣程度则远逊于唐时的金满,历史延续到20世纪末,吉木萨尔仅是昌吉州的一个农业小县,解放前的民间有这样的顺口溜:“金奇台,银绥来(今玛纳斯),吉木萨尔的烂皮鞋(“鞋”念“Hai”)”,意思是说这三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多年前,216国道还穿越吉木萨尔县境,现在新216国道在距县城60余公里的大黄山嘎然折向北、横穿准噶尔盆地去了北疆的阿勒泰地区,吐乌大高等级公路也在大黄山截止,把吉木萨尔甩在了“干滩”上,这几年陆续修建的“三北”公路通道的“吉(木萨尔)巴(里坤)公路”虽起自吉木萨尔,但因其后面的奇台、木垒、巴里坤均为农牧业县,工商不足,资源不富,百业俱待兴。

  唐朝的大都护府现在离吉木萨尔县城虽仅18公里,但因偏处城北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田野中而显得落魄、沧桑,失去了往日的辉煌,正映出了岑参的“萧条尘土净,突兀天山孤”。

  北庭都护府所在地为吉木萨尔县北庭乡和兵团红旗农场四分场,断陷、残破的城墙兀立荒野,公元702年北庭大都护府在其属下的北庭城内“大兴土木、广建佛寺”,现在仅剩一座几十米高的西寺略显示出当年的宏伟气魄,原有的“应运太宁寺”、“高台寺”、“龙兴寺”均已坍塌废弃。

  “西寺”由吉木萨尔县文管所管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却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在看守。多年前,“西寺”处在农田耕地的包围之中,农民将其贮藏用的菜窖、马牛羊圈、晒场建在城墙中或城墙下,任意取土填充田地,近年虽采取了铁丝网圈围等措施,但因来参观的游客少而显得萧条、荒凉,尤其是冬季白雪皑皑,四野野气十足,春季枯枝残叶,泥土湿漉泥泞,惟有夏秋两季偶有个别喜好历史的人轻来轻去。

  北庭都护府兴盛时期佛教浓重。公元840年,回鹘部落自漠北大草原西迁西域,其中一部分定居于北庭地区,由信奉摩尼教改信佛教,在北庭“西寺”绘有众多佛教壁画、塑有佛像。公元1346年,察合台汗王率18万蒙古部众皈依伊斯兰教、强行在天山以北广大地区推行并对佛教地区进行“圣战”,捣毁佛寺,普杀僧侣,“西寺”在此期间被毁。现有洞窟中仅残存有佛、罗汉、天王等塑像和少量壁画。

  北庭大都护府自公元640年归唐,649年设庭州,703年设北庭都护府,709年晋升为大都护府,790年被吐蕃打败丧失,作为唐朝管理西域的军政要府,存在了整整1个半世纪。

  “西寺”现在是座被圈起的旅游景点,存有壁画和佛像的洞窟用砖砌成门洞,再用铁丝网罩住窗口。院子里还有两棵几亿年前的硅化木躺在一个平台上,同样用铁丝网罩着,显得不伦不类,大煞风景。

  三、几段诗篇--岑参的边塞诗

  边塞诗的创始人岑参曾两度在北庭都护府做谋士,踏马驰骋于天山北麓的高山草原、沙漠绿洲、戈壁荒漠--第一次是公元749年随高仙芝前来,第二次是公元754年随封常清前来--岑参的边塞诗见证了唐军孤守西域、经营的历史瞬间。

  岑参诗多以写西域实景实物实人为主,诗中的词句大多以颂扬盛唐经营西域、铁马征战、西域风物和民族人文,如:

  “晓笛别乡泪,秋冰鸣马蹄。一身虏云外,万里胡天西。终日见征战,连年闻鼓鼙。故山在何处,昨日梦清溪”(《早发焉耆怀终南别业》);

  “九月天山风似刀,城南猎马缩寒毛。将军纵搏场场胜,睹得单于貂鼠袍”(《赵将军歌》);

  “美人舞如莲花旋,世人有眼应未见。高堂满地红氍毹,试舞一曲天下无。此曲胡人传入汉,诸客见之惊且叹”(《田使君美人舞如莲花北铤歌》);

  “轮台九月风夜吼,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匈奴草黄马正肥。金山西见烟尘飞,汉军大将西出师”(《走马川行奉送出师西征》);

  “胡地苜蓿美,轮台征马肥。大夫讨匈奴,前月西出师”(《北庭西郊侯封大夫受降回军献上》);

  “轮台城头夜吹角,轮台城北旄头落。羽书昨夜过渠犁,单于已在金山西。戍楼西望烟尘黑,汉军屯在轮台北。上将拥旄西出征,平明吹笛大军行。四边伐鼓雪海涌,三军大吹阴山动。虏塞兵气连云屯,战场白骨缠草根。剑河风急雪片阔,沙口石冻马蹄脱。亚相勤王甘苦辛,誓将报主静边尘。古来青史谁不见,今见功名胜古人”(《轮台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

  岑参在北庭几年中的诗作是了解唐军守卫西域、统一西域、安边卫国、颂扬“胡舞”、歌唱各民族融合的重要历史文献,在今天的北庭都护府属下的天山北坡荒漠戈壁和绿洲草甸间吟读,便会知晓以封常清、岑参为代表的“万里奉王事,一身无所求。也知塞垣苦,岂为妻子谋”的大唐创业者的足迹、思维和风范。

  突兀准噶尔荒原上的残陷的北庭都护府城墙和佛寺旧址映照的是一段逝去的历史、一条曾经繁荣的丝路、一段不可忘却的功绩,“大唐盛世下,西域同样美”也正是现代西域人所追寻的。

  (2004-04-08 乌鲁木齐)(网络原创,仅供CCTV“国家地理频道”使用,其他网站严禁转载)

  图:北庭都护府院内的几块亿万年的硅化木显得与故城极不相称。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

相关文章:

  • 古道乡村--北庭:一城、一寺、几首诗 (2004/08/17/ 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