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正文

(七)我们其实都是疯子 【小石】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1:14

  来西藏旅行到长期不走的人,大多都比较有病。而且思想极有个性。这简直是绝对的。长住西藏的人,特别是旅行着。互相大多认识,要不就是互相听说过名字。而且要是谁有个什么困难什么的。彼此也都互相会照应一下。关系也是很好的。商报的晓鸥、流浪的小墟、开朗的阿琴、很拽的小李子……太多太多,仿佛一见面就是久曾未见的朋友。彼此之间,总有着许许多多的共同语言。这也是我这么爱西藏的原因之一,这里有太多和我思想投合的疯子。彼此之间,有着太多的共同语言。

  我住在八廓街,这里是整个拉萨市最有民族味道的地方。我很喜欢我住的地方。清晨的阳光是我的闹钟,藏族邻居的歌声是我的音乐。每天的工作也很简单。差不多下午就休息了。然后懒洋洋地晃悠在拉萨的街道上。想着今天会去到哪里。实在没地方可玩儿,就去对面找小墟他们疯聊。6点,然后一帮人晃晃荡荡地冲去冲赛康买菜,想着今天会吃什么。做饭肯定是小墟的事儿,做菜一般情况下是我和晓鸥来完成。只怪我们俩太爱做菜,常常会抢着做。洗碗那一定是阿琴做的事儿。吃完饭,我们就人手一根香烟,开始吐泡泡。有的时候,会疯在一起写写诗歌,有的时候,会边弹琴边唱,还有的时候,就在互相素描。反正总是有那么多的事做。而且一定是一般人不会做的事情。其实这样的生活,也算是一种充实。精神的愉悦让人更加愉快。

  其实,我最兴奋的是晚上,特别是9点钟之后,我把音乐打开,喇叭哇啦哇啦传来流行音乐的歌声。引得邻居纷纷入我家门。和我畅谈一番。有的时候他们也会学着周杰伦那吐词不清的歌声学上一段,逗的我是哈哈大笑。要是没人,我就一个人看看书,钻研钻研佛法。偶尔再煮上一壶咖啡。香浓可口,拉萨河的水呢。反正不用愁每天干什么,反正每天都有每天玩的生活,玩的事呗,足够了。

  反正都是疯子,有的时候做一些疯子的事情让人愉快无比。一帮人可以前者说什么,后者就跑去做了,引的人笑破肚皮。还有些时候,我们会假装虔诚地装成藏族同胞去转一圈八廓,而且左手上还一定会拿着佛珠,然后感叹生活如此多美好,感叹的肠子都酸掉。而且往往去转的时候还一定会碰上另外一些疯子。然后互相道个好,假装很神圣地,一起转。

  我们这群长住拉萨的疯子,不论走到哪儿,都会遇见几个脸熟的。然后嘿嘿一笑。哟,您也在呐。然后又是阵阵啧啧声---这世界咋这么小。当然,也有无聊的时候,那就去到处拉人玩呗,玩的项目不限,可以去泡吧,也可以去某人家里闲聊,还可以去相邀逛寺庙。反正长住在这儿,就好似有了张特赦牌,走哪都可以受到优待,即使去寺庙,收钱?刚来旅游的吧。我们可不吃这套。总会找到方法免单,还有的时候,可以一起骑车去拉萨河边扔石头。狂吼一番,反正没事呗。当然这对于居住在城市里的人来说,我们早已超出了任何范围。不过,这有什么呢。即使你明天要穿西装打领带地上班,你今天只要还在西藏这块土地上,就甭想那些无谓的东西,这里的一切是不需要任何规范的。当然法律除外,除非您想做一些天理不容的事儿。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