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正文

(五)我的名字就叫普布多杰 【小石】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1:20

  在日喀则地区多杰家的时候,我,多杰,还有他的朋友罗布。我们躺在山的怀抱中,跷起二郎腿,喝着青稞,不知怎的。我叫多杰帮我起个藏族名字,多杰想了想说,中吉,我们的名字都是庙里的喇嘛起的,叫我起是不是不太合适?我咋呼,没啥没啥。我们谁跟谁,帮我起吧。多杰想来想去,说,我叫拉巴多杰,拉巴是星期二的意思,多杰是藏传佛教中金刚的意思。你比我小两天,干脆叫普布多杰吧。我问什么意思?他说多杰还是那个意思,普布是星期四的意思。我想了想说行吧。就这名字了。多杰哈哈地大笑,别后悔哦。没事,不就一代号嘛。有什么关系。从此以后,我的藏族名字就叫---普布多杰!

  04年春节我走川藏线,到康定的木格措的时候,和当地的几个藏族小伙子聊上了。他们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说“普布多杰”他们反复念着,呵呵地笑着。他们说我是藏族的不?我说是啊,呵呵地也傻笑。他们邀我日后再去找他们玩,我欣然答应,普布多杰。这个名字将伴随我一生,也因为这个名字,我这辈子算是和西藏有不了的缘分。至今我的笔记本上都写着--姓名:“周中吉/普布多杰。每当读起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就想起了那段时间在日喀则的家乡,和多杰兄弟趟在山的怀抱中,那种日子也许会一去不返,但是,我会时常想起,想起他,想起日喀则的家乡,想起那座座高山。多杰说,今年7月,他放暑假要回西藏的,我邀请他到我拉萨的家中小住数日,他欣然答应。彼此的约定不需要更多的交流。我和我的藏族朋友相邀有时候是以月甚至年来做时间的。但是我知道,到了时间,他们一定会到。因为在这儿,没什么太重要的事需要记住。每天也就那么一点事,所以到了时间,就在固定地点等他便事,不可能说来不了这一说法。

  现在我住的地方,在八廓街附近。居住在一个藏族小院内,除了对面二楼流浪的小虚和阿琴,就只剩我一个汉族的了。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我和藏族朋友之间的关系,至于交流。很多时候是在用手势和感觉之间完成的。世界上没有说交流不了的。怪只能怪你太笨,反正我和他们交流的甚好,而且我还会少许藏语,他们也会少许的汉语,对方都会那么一点点,不就很简单了么。我对面2楼还住着几个喇嘛邻居。很有意思,没事就到我家串门,聊聊,一位喇嘛叫“旦增”,他询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说中吉和普布多杰。他哦哦地点着头,然后不声不响地在纸上写着我的名字的藏语,后来开始,我就一笔一画像画猫似的慢慢练我的名字。一次小虚来看,死活说我写的是日语,把我气的半死,对于那种脑袋少半边的人,我交流起来还真是有够困难。现在我的家里每每到了晚上都有好多的邻居来串门,随便聊聊,我挑我感兴趣的问,他们看到什么新奇的东西就摸摸,然后嘿嘿地冲着我笑。我就告诉他们这东西怎么用,然后一帮人就拿着我的东西围在一起不断地摆弄着,眼神充满新奇,特有意思。我还喜欢和他们交流佛经什么的,只是这东西用手势交流就比较困难,有时候还要画图片和他们解释。还有些时候,喇嘛邻居来我家,我就把他们的喇嘛袍穿在身上,被他们一个劲地叫“呀故都”(好的意思)然后一个个都叫我出家当喇嘛算了,我头摆的像波浪鼓。我当居士感觉就足够了。至于当喇嘛嘛,那等我有足够的勇气再去受那个比丘戒吧。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