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我的西藏回忆录 > 正文

(一)西藏的第一次处女行 【小石】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4日 11:27

  03年7月,老爸为了让我去当兵,破例同意让我去一趟我想了八辈子的地方——西藏。这一趟改变了我的后半辈子,虽然老爸不知道他这样一个举动影响会如此之大。不过,他放行了,那一年,我从某种角度来说,才刚刚过完19岁生日。

  当然老爸所知道的是一帮人去的。然而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次长途的旅行,就我一人。当然要走的时候还是没有害怕感的,有的是屁股上都是兴奋的劲,兴奋过了头,忘记带了很多东西。不过,丝毫没有影响我去西藏偷窥一下的欲望。背着那硕大的登山包,走了。

  前面的一段路,有小小和逍遥他们一帮子可以一起走。他们打算骑车走青藏线。我从没有如此打算过,不是为了省钱,也不是为了别的。不过,我不排除以后会采取这样的方式去西藏。不过我一直比较讨厌骑自行车,这是天性,我爱马不爱铁皮。

  火车载着我的一颗早就飞逝的心,上了路。没座位,逍遥借了个小板凳给我,晚上蹲坐着屁股难受的要死,不过让我睡不着的到不是如此,而是感觉和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的一种激动感。抵达兰州的时候,没怎么多逛,下午就马不停蹄地去了西宁。塔尔寺很大,但是,我不太喜欢这样的风格,当时不清楚,是后来在仔细游历了西藏的大小寺庙之后的感觉。在西宁,我的一些证件还被偷了。我不清楚是不是外出旅行必须要经受一些挫折,但是证件掉了之后,我心情着事低落了好一阵子。用小小的话来形容就是:“郁闷的小阿,连饭也没吃,自己在跟自己怄气。”现在想想,好像的确如此。

  西宁至格尔木开始,是我一人前行了。当时有些舍不得大伙,不过后来事实证明,我是一个太爱忘的人。一致于后来在小小一行人抵达拉萨的时候,我都乐的不行,早就玩的没了北。去格尔木的火车上在晚上有了高原反应,恶心的我死去活来。后来证明这段路以后打死我都要选择硬卧,我可能一辈子去哪都可以选择坐硬坐,惟独这儿不行。我巨讨厌坐着路过高原反应,太难受了。不过后来我再选择这段路的时候,都是硬卧!

  格尔木给我感觉不太妙,到处都是黄沙,而且我天生对那些回族的人没什么好感。在车站,碰上了一票儿的背包客,让我乐了好一阵子。那个高兴劲,碰见亲人了。车上不知道是谁定了规矩必须要脱鞋,不一会,所有人的脚臭味都来了。在里边,我的似乎还不算太臭!

  沿途也就这么扛着就过来了。在唐古拉山山口照了一张我值得回忆的相片,后来再来的时候就没那么好机会了,都是大半夜下着冰雹路过这儿的。特郁闷!到现在为止,我都不知道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在车上具体呆了多久,好像是很长时间。反正到了拉萨下车的时候,我是满身都酸疼。不过,又有什么呢,因为喜欢的地方,可以放弃很多东西的。这是一种道理,也是歪理。

(编辑:红立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