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我有一个梦 > 首页 > 正文

《与海洋谈心》“6·5世界环境日”央视特别奉献

央视国际 2004年05月27日 13:16

  

 


主题晚会《我有一个梦》剧照

  (CCTV.com陈玥报道)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十套)将于2004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推出一个从当日早6点到次日凌晨2点、长达20个小时、名为《与海洋谈心》的特别节目。5月26日晚,《与海洋谈心》——科教频道“6·5世界环境日”特别节目媒体推介会于长城饭店举行。节目主创人员、媒体记者、环保人士等一同对该片进行了观摩和交流。

  由于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海洋兴亡,匹夫有责”,所以海洋是贯穿全天节目的主线,创作人员又通过“与海洋谈心”这样一种漫谈的方式,将话题延伸到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环境问题的各个层面。


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主任高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人类发展的进程,人与自然的关系脉络可以大致划分为三个时期:其一是生命与秩序,这是人与自然的原生形态,是人与其他生命共同遵守同样的法则的时期,是人类尚未驾临于自然之上的时期;其二是梦想与迷失,在这一时期工业革命给人类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动力,人类在对自然的征服过程中得到发展和满足,梦想和光荣,随之而来的还有隐患和迷失;其三是发展与和谐,一个自省的时期,一个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时期。而这三个时期也正是6·5特别节目的三个段落。

  在主持人和嘉宾的话题引导下,节目的第一段落首先呈现给观众的是有关海洋的形成,海洋与人类的渊源等知识的大型系列片,观众将能深切地感受到人类对海洋的深深的依赖。在节目的第二个段落里,着重反映人类为实现现代文明的梦想,拼命发展工业生产,对水资源、对海洋生态所造成的巨大破坏。尤其是现代战争对包括海洋在内的环境所造成的破坏,更是令人触目惊心。节目的第三段落则通过《保护环境的人》、《改造环境的技术》等专题片,表现在环境理念方面已经觉醒了的人们,为保护环境而自觉采取的各种行动。先期举行的“环保漫画大赛”和“DV环境作品大赛”中的优秀作品,也将在节目中亮相,表现出有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关注环境、关注和谐发展的队伍中来。


中央电视台文化专题部主任魏斌出席会议

  “6·5世界环境日”自1972年由联合国确立至今,已有三十多年。我们还特地制作了《世界环境日历程》系列片,有机地穿插在特别节目的段落中,通过对“6·5世界环境日”更多背景事件的揭示,使广大观众更好地了解整个国际社会为保护环境所做出的艰苦努力。

  本次特别节目的访谈现场选在了三亚的海滩,时间从日出东方到夜深人静,如果把人类的发展浓缩为一天,创作者在讨论的话题和访谈的时间做了一些安排,从而使两者在时间性上达到某种一致。同时,他们希望借美丽的外景和严峻的话题形成的强烈对比,达到另一种警醒的目的——美丽是否会消逝,在乎你我的行为。

  这次世界环境日特别节目的一个重头戏是晚8点播出的专题晚会《我有一个梦》。这个晚会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歌舞,也不是一个访谈与文艺节目的拼贴,而是一个电视化的“实验话剧”。在这个剧中,2位主持人和8个演员承担了歌队的任务和剧中所有的角色。而观众不仅仅是观众,嘉宾也不仅仅是嘉宾,他们和演员一样,都是戏中的一环,演员、嘉宾、观众的互动、呼应是创作者刻意追求的效果,而在录制过程又似乎成为自然而然发生的事情。


晚会总导演、《绿色空间》执行制片人韩雯

  整个晚会分为四幕。第一幕《忧天的杞人》重新演绎了一个古老的寓言——杞人忧天,杞人在忧虑中癫狂而被推下舞台,紧随其后的古今中外哲学家、艺术家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关系问题不同角度、不同方式甚至大相径庭的观点,更让我们陷入左右为难境地——怎么办,这是为杞人一句重要的台词。面对人与环境的矛盾,当欲望无法解决、宗教无法解决、技术也无法解决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

  第二幕《六月花号》以一艘大型的远洋油轮为展开戏剧冲突的场景。船象征了人类的工业化、现代化发展,船的行进则展现一个人类发展的历程:追求幸福生活引发了工业革命,工业革命则带来了共同利益与个体利益之间的矛盾,以及个体利益之间的矛盾。不同时间上船、不同舱位的乘客,也就是不同等级的乘客,在航行过程中,因为争夺淡水资源,而展开了一系列的矛盾冲突,这些冲突反映了资源危机和社会矛盾的某些层面。其间,一对不同等级年轻人的爱情象征着矛盾的道义解决方式,却无法真正解决问题。当“六月花”抵达新港口,船上无论贫富所有的人都高喊“不许上”,留给观众一个残酷的尾巴,一个严峻的现实——地球之外没有新大陆。


晚会剧组全家福

  第三幕《正版浮士德》“取人”于歌德的《浮士德》,却讲述了一个失意青年从遭抛弃到成为“实业家”、摇身一变成为伪环保主义者的故事,展现了个体在欲望和节制两种思想之间的徘徊和矛盾。既否定禁欲主义,承认人对幸福的正当追求,又给出了“正当追求”的定义,那就是以不妨碍他人获取幸福的权利为基础;既展现了“不正当追求”也就是“纵欲”带来的严重后果,又刻画了某些伪环保主义者的“矫情”。

  相对于前三幕弥漫着的寓言色彩,第四幕《心力无限》更为平实。用舞台剧和专题片段两种形式,从不同侧面讲述了一个种树的女人的故事。在歌队冷静的朗诵下,现实的危机显得刻不容缓,而如那女人种下的树般的信念、信心、行动,才是“生”的种子。


节目场景展示

  《我有一个梦》专题晚会的导演,是曾参与创作并导演了《切·格瓦拉》、《红星美女》、《鲁迅先生》、《圣人孔子》等先锋戏剧、为《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离开雷锋的日子》等多部影视剧配乐的张广天。因此,《我有一个梦》不是用“台”而是用“出”来形容的晚会,这是一“出”集戏剧表演、音乐和电视元素于一体的晚会。

  中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房宁,《经济观察报》主笔许知远,国际问题专家宋晓军,演员陈佩斯,中科院哲学研究所余谋昌,网络名人猛小蛇,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廖晓义,把这些来自不同领域、却都有着鲜明个性的人物聚拢在一起,会发生什么?不得而知,因为他们每个人都会有出人意料的言行。可能发生什么?可想而知,必定有妙语连珠和激烈的碰撞。


发布会现场

  无论从时间长度还是内容跨度还是形式新颖程度,如此规模的环境日特别节目,在央视而言也是头一次。本次央视6·5世界环境日特别节目的策划和制作均是由科教频道《绿色空间》栏目完成的。《绿色空间》是一个以传播环保理念、倡导环保行为为己任的电视栏目,平等是它的态度,平实是它的角度。为观众提供一个认识自然界、了解自然界的平台,让环境理论,环境话题在这里碰撞、交流、传播,让更多人的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是它的意义所在。

  关注生命,关注我们的生存环境,6月5日世界环境日特别节目,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期待您的参与。


(编辑:陈玥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