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正文

首届周剑生“世界遗产”摄影与摄像联合展开幕 

央视国际 (2004年12月06日 15:41)


  2004年12月7日至10日,首届周剑生“世界遗产”摄影与摄像联合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厅隆重举行。这也是周剑生先生与索尼DV追寻“世界遗产”摄影与摄像联合展在国内的首次亮相,本次展览通过周剑生先生DV镜头下的影像向人们展示了世界各地璀璨的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生动的动态影像与精彩瞬间的交相辉映,让观众更全面更立体地体验到“世界遗产”的完美风貌,同时也让人们意识到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重大意义。

  本次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陈永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明旨、中国日本友好协会秘书长许金平、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张晋峰、城市建设司司长李东序、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迟泽准等嘉宾出席了“首届周剑生‘世界遗产’摄影与摄像联合展”的开幕式活动。

  素有“追寻世界遗产的独行侠”之称的周剑生,是一位著名的华人摄影家,同时也是日本PPS通讯社、日本世界文化图片社签约摄影师。周剑生早年留学日本,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艺术硕士学位,定居日本;他自1994年起就利用业余时间自费拍摄“世界遗产”,10年间竟用了7本护照,北至北极圈,南达好望角,东渡复活节岛,足迹遍及五大洲的77个国家和地区,至今总行程已达环绕地球30周。

  周剑生先生的作品以及摄影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赢得了诸多荣誉。2004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周剑生“友好和平基金会名誉理事”,中国美术馆收藏周剑生10幅“世界遗产”摄影作品。从周剑生先生最早开始用相机拍摄世界遗产时, 他就同时用摄像机来记录各地的人文风貌,10年以来的游历中,DV成为他记录世界遗产的得力助手,帮助他拍摄了大量珍贵的动态影像资料,很多观众被周先生饱含浓情的DV摄影深深感动。

  展览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特别顾问平山郁夫先生发来贺电,他表示:“如此精湛的图片可以跨越国境,超越语言的障碍向人们传递共同的感动和信息”。

  首届周剑生“世界遗产”摄影与摄像联合展的成功举办在给人们带来视觉盛宴的同时也提醒世人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加以重视和关注。


周剑生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展厅一角

  .

责编:王卉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