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国家地理 > 周剑生世界遗产图片辑 > 非洲篇 > 正文

贝宁阿波美王宫

央视国际 2004年03月29日 17:27


  1985年被列为世界遗产

  贝宁南部的阿波美城曾是西非海岸以贩卖奴隶而繁荣一时的达荷美王国的首都。这个地区在历史上与[象牙海岸]、[黄金海岸]相并列被称为[奴隶海岸]。阿波美王宫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世纪。

  相传距阿波美80公里外的阿拉达王国有一位王子,率领效忠他的随从篡夺了王位之后开始攻打阿波美部落,杀死了部落首领”达(Da)”建立了一个新王国取名为“达荷美”,意思是建立在敌人肚子上的城(On the belly 0f Da)。

  1645年达荷美王国建造了第一座王宫。此后为了巩固政权,采取了二项特殊措施:其一是废除了“长子继承制“改为选择勇敢善战的王子或兄弟或亲属继承王位、从而确保了王国的活力。其二是由于连年战事男性兵源不足而征集了2万多名女性建立起一支“娘子军皇家卫队’。

  18世纪中叶,达荷美王国成为西非最庞大的奴隶贸易的中心。其间通过不断掠夺土地和奴隶积累了巨大的财富。19世纪初盖索王执政时期废除了每年二次为祭司而生杀活人与动物的残酷传统。1892年法国人攻进了阿波美城。将王国毁于一炬。当时执政的贝汉律王逃出阿波美城,客死他乡。

  在200多年的达荷美王国的统治期间,前后共有12位国王相继执政并在阿波美建立了12座王宫。这些王宫在法国人的一把火中几近化为灰烬。但其间有两座残存尚好。其中最为完好的恰是那位废除用活人祭司的盖索王的宫殿。这可能是他积了阴德的报应。王宫因年久失修,被联合国敦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濒危遗产]而受到特别关注。

  拍摄花絮:

  我本来是与二位当地人合租了辆出租从贝宁首都出发去阿波美城。可是途中出租司机逢人截车一概不拒载。车还没开出多远后排已经坐满了四个人。前排除了司机外我与一位充满狐臭昧的男人挤在一边。算下来这辆车已经装了七人、超载三人。这时路边又有位姑娘拦车。司机居然让姑娘上车座在他身旁而司机自己则歪着身子把持方向盘、耍杂技似的地跑着车。遗憾的是这之后再没有人拦车了,不然我到要见识见识贝宁的出租车究竟能载多少人。

  谢天谢地总算安全地到达阿波美城。补足了水租了辆轻骑赶到阿波美王宫遗址时不想大门紧闭。一对欧洲青年席地坐在门前沮丧地告诉我:“今天休息”。我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便沿着围墙找突破口。绕到遗址侧面有个门半掩着。里面传来笑语、透过门缝望去一队侍从簇拥着一位王爷正在游园。大约这就是今天遗址休息的原因。可我在这里只能待一天。灵机一动挎着摄像机.照相机挤进门直接迎着王爷而去。一边对保安谎称自己是从东京来的记者一边对着王爷大大方方地拍起照来。同时还对随从的摄影师们点点头。不知他们是同行生同情还是被我蒙糊涂了竟然也冲我微笑地点头。就这样我也成了王爷的随从伴着大家一同游园。可我的此行目的是拍遗址不是游园。趁王爷在凉棚休息之际借故上厕所离开大家。大约是出于对世界濒危遗产的特殊保护吧,保安特意派位少年跟着我。出了厕所我端起相机赶紧拍照。这时少年上前欲阻拦,没等他开口我的小费已经塞进少年的手中并乞求地冲他微微一笑。我想他是既懂得情谊又懂得”物质“的。

  不过,凡事都有代价。这次也让我蒙受了经济损失。那不是指给了少年小费。而是进内园时要脱鞋。当地人连王爷脱下的都是拖鞋,惟有我因为要走南闯北脚履的是老岳父送的名牌旅行鞋。不知道哪位随从不小心”穿错了”鞋,反正等我离开内园时,门口只留下一双破拖鞋。至今还令我懊悔不已的是事后我不该回忆起在那双鞋垫下还藏了200美元的现金以备万一。

  摄影:周剑生(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9年考入日本大学艺术学部摄影专科;1990年考入日本多摩美术大学研究生院;1992年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定居日本。从1994年起利用业余时间自费走世界,拍摄“世界遗产”。至今总行程达环地球30周。)

(编辑:王卉来源:CCTV.com)